心有暖阳冬不冷

黑猫警长

<p>文字:徐津泉 晏家武</p><p>诗词:朱焰辉 余金安 王敬之 涂俊</p><p>书法:朱焰辉</p><p>编辑:黑猫警长</p><p> </p><p> 一辆麾托车、一台耕田机划出了周凯万般艰辛、永不言败的人生轨迹。一间修理铺,撑起的是周凯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生活舞台。周凯双目虽然弱视,依然在看到远处的光明。没了左手,独臂右手同样书写人间大爱。</p><p> —————题记</p> <p> 心有暖阳冬不冷</p><p> ——独臂侠周凯的脱贫故事</p><p> 徐津泉 晏家武</p><p> 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年琴。</p><p> 不忘来时路。退休了,我这个农家子弟出身的老警察 ,觉得要实实在在为家乡父老出一份力,这是缘分,更是使命。怀揣着决战脱贫攻坚的梦想与激情,开始了驻村“工作队长”的生涯。</p><p> 五年来,我辗转两个乡镇的两个村,全面完成了“村出列、户脱贫”的任务。一路走下来,村民们脱贫致富的精神状况在我心里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听到和见证了许多朴实却有筋骨的脱贫故事。</p><p> 周凯是罗田县大河岸镇周家咀村四组村民,今年36岁,出生在一个并不富裕的农民家庭。由于小时候的一次意外,虽然躲过了死神的追赶,却永远失去了一条左臂,只有经历过寒冬,才知太阳的温暖,他没有就此倒下,以优异的成绩从小学读到了初中,五次参加黄冈市残疾人运动会,夺得金牌、银牌10多枚,两次代表黄冈市参加省残疾人运动会,夺得两个三等奖。</p> <p>【周凯在“我脱贫我光荣”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给全镇党员干部和贫困户代表分享了他奋力脱贫的成功经验。】</p> <p>  他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在厄运面前不绝望,在磨难面前不沉沦,不甘平庸,独臂撑起一片天,用行动证明,“残疾人只要肯努力,照样可迈出健全人难以逾越高度!”</p><p> 他受人间温暖的感化,回报社会,帮助他人,在尽力照顾患病叔父、智障妻子和幼小孩子的同时,投身罗田阳光义工团,救助21位贫病孤寡老人,帮助16名残疾失学儿童完成学业,为500多个贫困户免费维修手机,在家境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前后捐资2万多元用于义工活动,被政府和民间誉为“身残志坚的最美志愿者”。</p><p> 2014年,他被定为贫困户。按说,他家享受残疾人补贴和低保,他不做事生活也有保障,可座享其成。可他却想,国家照顾我,我应该感恩,学会自立,有余力就应该去帮助比我还困难的人。他除了修手机外,还协助母亲种六亩田,养三头牛,还在家办了一个做土谷酒的简易作坊,经营谷酒,增加致富门路,带头脱贫。</p> <p>  2017年7月,他被大河岸镇党委、政府评为“自主脱贫”先进个人,并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成为主动脱贫的榜样。“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好日子是干出来的!”</p><p> 2017年11月17日,周凯在周家咀村举办的“真心实意谢党恩,自力更生奔小康”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作了“有爱不再寒冷”的主题发言,周凯给驻村工作队、全村党员干部、贫困户和群众代表分享了他奋力脱贫的成功经验。</p><p> “曾经,我是一名典型的贫困户,左臂残缺加上弱视,再加上家里收入微薄,让我对生活丧失了信心。可自2014年以来,精准扶贫政策犹如浩荡春风,吹向山乡大地,我得到了国家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帮扶,不仅每月有残疾人救济款,在好心人的帮助下获得了在移动营业厅维修手机,和网络维护工作。我的生活变得充实,经济收入也有了保障。”</p><p> “我被这个社会的温暖和大爱深深感动,也一心想回报社会,传递爱心,虽不富裕,但依然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尽己所能去帮助那些跟我一样甚至比我还困难的人。我加入了罗田阳光义工团正式成为一名志愿者,无数次地为孤寡老人、失学孤儿、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等社会弱势群体送上关爱和救助。”</p><p> “我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更多的人,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义工团队去帮助更多更需要的人,有爱心的地方,都不再寒冷”。</p> <p>  【周凯在驾驶农用耕田机】</p> <p><br></p><p> </p><p> 主席台上,周凯和报告团成员深情激昂的讲述,听众席上,大家或倾听或沉思,被“独臂侠”的先进事迹所打动,为新一轮的脱贫攻坚、“谢党恩”活动,注入了信心和活力。我作为活动的组织者,深受教育,报告会对我是一种鞭策,也是一种鼓励。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立下了自己的工作目标;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前提下,应该在扶志扶智和人文关怀上下更多的功夫,激发群众内生动力。</p><p> 胜人者力,自胜者强。贫困人口的自立自强,是脱贫攻坚最重要的内生力量。在扶贫工作中,周凯始终是我关注关心的重点,因此而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p><p><br></p> <p>  周凯有一段苦难的人生。他六岁时不小心触摸到变压器,左手烧焦,嘴角与肩粘连,双目失明,不省人事。随即急送武汉救治,虽捡回一条命,却留下后遗症:双眼经置换人工晶体,才勉强可视,但终生为电击性白内障,视物模糊。面部经过三次植皮整容,剥离粘连,仍有难看的疤痕。左手肘关节前高位截肢,成为独臂的二级残废人。</p><p> 年幼的周凯骨子里有一股倔强,“我不能成为家人的负担,我要像正常人一样生活。”经过刻苦努力,他学会了自己洗脸、吃饭、穿衣、甚至学会了骑自行车、摩托车,驾驶农用耕田机......</p><p> 然而创业之路并没有像他参加残疾人运动会那样顺利,种田劳动强度大且收入不高,开小卖部的那些日子,起早贪黑,忙忙碌碌,却收益不大,生活一度陷入困顿.......,</p><p> 无论生活多么困难,周凯从没失去信心。“我用自己的一只手挣钱养活这个家,决不能总靠国家养着,给政府添麻烦。”周凯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p> <p>  他虽然是一位重度残疾人,仍积极参加各种职业技能培训,并通过潜心钻研,学会了手机维修技术。把学习的内容同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结合起来,在学习中领悟,在工作中进步,在业余时间注重自学,努力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2010年参加湖北省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夺得电子维修项目四等奖。</p><p> 焊手机,对于一个健全人来说,都不是轻松活,对于周凯来说,更是不容易。他没左手,就用左肩臂和颈部夹住风枪,在右手握住的手机上焊接。而他眼有白内障,两三米外的人只能看个轮廓,认不清面目,只有走到跟前才看得清。点焊手机线路是个精细活,他要把眼睛凑得拢拢的才看得清。点焊时,捏焊枪的手要稳准,而他却要用颈肩这只“手”操作,非常非常不容易!松香的烟常煍得他眼晴水儿往下流。那艰难吃力的样子让人看着难受。拆修手机,别人用一小时,他要花两小时。</p><p> 他做好事不图回报,做善事不去张扬。一个农村独臂青年,凭着对人生的美好向往,凭着对事业的艰苦追求,凭着回报社会的一颗感恩之心,在倾尽全力照顾家中患病父母、智障妻子、和幼小孩子的同时,他始终记得许许多多的好心人向他伸出过温暖的双手,一直期望自己能有机会回报社会。</p> <p>  在2012年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了罗田阳光义团做公益活动的新闻,于是加入了这个团体,成为了一名阳光义工志愿者。为出行方便,他到厂家定制了一台适合独臂者驾驶的专用雅马哈,学会了独臂操作摩托。</p><p> 多年来,他曾经组织义工与环卫工冒雨扫大街;在义水河外滩清理垃圾;走访慰问大河岸凉亭村邓家山独居老人闫凤银;与义工少兰为胜利走访失学孤儿张秋玲姐弟筹集学费生活费;在节日里为五保老人组织募捐,带去米、面、粮、油、猪肉等生活必需品,送节日礼物,亲人一样一起包饺子、聊天;过年时,为孤寡老人做年饭,吃年饭;为贫困学生送去生活费和过冬的衣服;多次捐助,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白血病患者。这样的生活虽然辛苦,但格外充实,能够让我更深切的体会到生命的价值和意义,看到那些被帮助关爱的人,重燃生活信心,他感同身受,更无限欣慰。</p><p> 2015年他被评为罗田道德模范、提名为黄冈好人、黄冈道德模范;2016年被评为罗田最美志愿者。2018年省委宣传部评为湖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他的感人事迹,2015年至2017年,先后被罗田县电视台、黄冈电视台、《黄冈日报》《湖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p><p> 周凯虽然失去了左臂,但他的人生因“机”而灿烂。</p> <p> 赞残疾青年周凯</p><p> 朱焰辉</p><p> 自幼身残志不残,绝境求生著丰篇。</p><p> 知恩图报真君子,回馈社会爱无边。</p><p>&nbsp;</p> <p> 巜冬寒心暖,身残志坚》</p><p> —— 赞周凯同志</p><p> 王敬之</p><p> 风雨人生历磨难,身残志坚斗地天。&nbsp;</p><p> 立志家国脱贫志,万象千姿铁骨坚。</p><p> 命运艰辛磨品质,大爱善行绘华年。</p><p> 心有暖阳腾雲起,滿怀初心永向前。</p> <p>   喜读《心有暖阳冬不冷》美篇</p><p> 余金安</p><p> 一曲雄词美,如潮涌百川。</p><p> 抒怀生画意,评古出新篇。</p><p> 激起凤山热,招来四海贤。</p><p> 百战丹青谱,风骚伟业传!</p> <p> 赞砺志残疾人周凯</p><p> 涂俊</p><p> 人生独臂猎新奇,眼疾偏招视力低。 </p><p> 理想常怀鸿鹄志,辛劳愿作泰山梯。 </p><p> 深钻技艺夸灵巧,服务人民送急需。</p><p> 摘帽脱贫奔富路,初心不改志无移。</p><p> ——据徐局提供事迹,有感而发。</p> <p>   读巜心有暖言冬不冷》题记有感</p><p> 涂俊</p><p> 警长短文忒好,语言豪放,简洁,生动,是宣传身残志坚典型,提升正能量之好文。点赞!</p> <p> 文友西阳先生精彩留评</p><p> 老骥伏枥志千里,黑猫警长情难已。 </p><p> 刑警暮年扶贫路,精准对接周凯弟。 </p><p> 情同手足亲无间,手把手教讲真理。</p><p> 温暖感化使脱贫,身残志坚自强立。</p> <p> 文友觉慧先生精彩评论</p><p> 做人榜样为百姓, 为民开辟一片天。 </p><p> 无私奉献天地宽, 用爱谱写佳作篇。&nbsp;</p> <p> 文友老卫先生精彩评论</p><p> 迎难勇进战艰辛, 自强不息画人生。 </p><p> 身残志坚真可敬, 独臂擎天助脱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