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读童年·书写未来】 返璞归真 做本真语文—吉春亚小学语文骨干教师研修班 (第六期)

H&N

<p>  冬日寒风,也阻挡不了太小老师们的学习热情。2020年11月26、27日,太平街小学语文教师相聚在锡林南路金桥分校,参加吉春亚语文骨干教师第六期培训会。</p><p> 两天的培训学习,聆听了专家的精辟讲座,学员与学员、学员与专家间的互动交流,让老师们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碰撞、冲击。专家的教育教学理念、人格魅力和治学精神深深地印在每位老师的心中。</p> <p>  习作指导课和习作点评课一直以来是老师们教学的难点,很多时候也是大家不敢触动的“雷区”,而这两天的习作指导和点评课却给了大家不一样的感受,就像吃了定心丸一样。吉春亚老师《心儿怦怦跳》的习作点评课上极强的学理支撑,精巧的活动建构,有效的写作支架,高度的师生融合,梯度的写作拔节,使整堂课清新灵动、厚实充满张力。吉老师创造性的设置了绘制心电图,明确写作内容,又让学生对照标准自我评价,明确习作修改方向,有效的推进了课堂,让孩子在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成长。</p><p> 丁娜老师《我想对您说》习作指导课上从单元课文入手,贴近生活,让学生学会说真话。丁老师的课力求体现《课程标准》的“我以我口写我心”的宗旨,来突显学生作文的“真实”和“真情”,表达真情实感,不说假话空话”。</p> <p>  关于“真”,吉春亚老师认为应顺应和把握教学对象——学生的认知和心理的特点,探究语文教学真正的、客观存在且永恒不变的规律。听吉老师讲课,她虽未刻意准备,但其说其讲,却总给人一种“清水出芙蓉”的美感,这无疑得益于她长期高品质的阅读,尤其是持之以恒地对《道德经》等经典文本的背诵。她将这种阅读与背诵经验,传之于学生,随着学生对这种经验的不断实践,他们说与写的水平便也有了不断的提高。</p><p> 吉春亚老师认为,内容与感悟造假的背后,是做人的失真。做人不真的结果,必然是失去其人生的价值。</p> <p>  引用专家对吉老师的评价:“吉春亚是一位酷爱读书、喜欢思考的优秀教师。由于酷爱读书,她积累了比较深厚的文化底蕴;由于喜欢思考, 她经常能对小学语文教学提出一些独到的看法。”</p><p> 是呀,如此这般,她的语文课才会充满语文味的浓香,值得我们去细细品味,更值得我们去深入的思索。捧起书本,去思考,去探究,终有一天,我们的语文课堂中也会散发出浓浓语文之“香”!</p><p> 感谢吉老师魅力讲堂,漫长的语文教学之路等待你我携手同行!</p> <p>图片:张丽 李璐</p><p>文字:郭雅茹&nbsp;</p><p>编辑:李慧娜</p>

语文

老师

习作

吉春亚

教学

学生

学员

骨干教师

课上

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