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系列活动】——教师读书分享篇(副本)

陈希珍

<p>一本好书,如一盏明灯,启迪人的智慧,如一缕清风,涤荡人的灵魂。我觉得每一本好书,犹如一泓清泉,清新甘甜,沁人心脾;一本好书,仿佛是我的一面镜子,时刻映照着自己;与好书相伴,犹如良师益友时时在侧,时时指引和鼓励我,为我们指明努力的方向。</p><p>莲花中心校2020学年度读书的浪潮中,浓浓阅读的氛围的创建,70多位老师一起享受书的丰盈,史无前例!史无前例!彼此赋能!</p><p>感书香氛围,叹心灵相约,助生命成长!</p><p>青春在闪烁,优秀无止境</p> <p>本期分享的是莲花中心校的一位中年老师,三年二班的班主任陈希珍</p> 教育是一种机智 分享者:姜春梅 <p>匠心筑梦</p><p>书是灯,读书照亮了前面的路。</p><p>书是桥,读书接通了彼此的岸。</p><p>书是帆,读书推动了人生的船。</p><p>读书是一门人生的艺术。因为读书,人生才更精彩。</p> <p>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教师之为教,不在全盘授予,而在相机诱导。这句话是一直指引我教育教学工作的明灯。</p><p> 最近,我有幸拜读了范梅南先生的力作《教学机智》这本书。书中用了很多的事例和体会,把枯燥的教育学,心理学的基本观点阐述的生动,透彻。读来令人倍感亲切,深受启发,也使我对叶老先生的话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p><p> 该书围绕教学机智这个最具有生命力的话题。让教育者更深懂得: 一个拥有教学机智的老师,她给予孩子的不仅仅是知识和能力,更为重要的是让孩子学会生存。机智教学要给孩子提供一个支持性的环境,达到润物无声的艺术效果。</p><p> 范梅南先生说:机智是智慧的化身。因此,教师要做到机智地处理教学中的偶发事件。必须具备诸多素质和条件。通过读教学机智这本书。个人认为以下几方面不可或缺。</p><p> </p> <p>首先,要有一颗热爱学生的心。涵养师爱,以情促教,育人之道,爱心为先。永远用欣赏的眼光看学生。永远用宽容的心态面对学生。在教育的百花园中,百花吐艳离不开园丁爱的奉献。在金秋的硕果原理。硕果累累,离不开耕耘者用心的浇灌。</p><p> </p><p> </p> <p>其次,要平等的对待每一位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严慈相济。要育人,先严己,让我们用自己的行和自己的心去教育孩子。</p><p>第三。要有敏捷的思维,开拓眼界,拓宽思维,机智的处理课堂教学中的偶发事件。实质就是因势利导。</p><p> </p> <p>第四,要有丰富的学识,有高尚的品行。物竞天择,竞争的世界是社会发展的产物,未来社会处处充满竞争。但赢得胜利的不是竞争的人,而是会合作,有责任心,仁爱心,幸福心的人。所以我们在教育教学中不但要教会学生知识,同时也要全面的培养孩子做一个高尚的人。</p><p><br></p><p> 反复拜读教学机智这本书。是一次次与大师的对话,与智者的交流,是一次难得的精神之旅。在今后的教学中,我要以东风化雨之情。春泥护花之意,培育人类的花朵。绘制灿烂的春天。</p> 分享者:李瑞福 教学勇气 分享者:陈希珍 <p>曾经有人问:“读过很多书,但后来大部分都被我忘记了,那阅读的意义是什么?”</p><p>“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吃过很多食物,现在已经记不起来吃过什么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我的骨头和肉。</p> <p>读书太多的人,内心很细腻,她的忍耐力与乐观是超强的,你不要从表面现象以为读透她强大的内心!一年来,我不知道自己读了多少书,《五维突破》,史金霞的书,朱永新老师的书,从孙亚杰老师那里借来的《教师的绝招》《教学勇气》……很多只是读了一半,读书使我乐于助人而无功利心态,纵然有时我身边的人如一杆枪指出我的错处,我的内心也如小宇宙爆发出不满,但是读书总是能赋予我深刻的内涵,通常压抑了我的情绪,书正如我手机的很多app,她会让我智慧,让我聪明,让我忍耐,读书能让人赋予心中新的精神力量!读书能调节人与人精神的润滑器!</p> <p>勇气从何而来?读了《教学勇气》,读了《重塑心灵》《教育,一场惊人的旅行》一次次地领略非常的震撼与感动!</p> <p>是教学勇气一次又一次的坚持,从心灵到行动,我一次又一次的挑战自己的极限!最终因担任2019美丽乡村课程助教,2020云伴读助教(42.3万人次共读,点击率超过千万次),2020第三届青椒助教,最终荣获小狮子助教的殊荣!</p><p>勇气读书,人生无憾!</p><p>cctalk沪江首席教育官吴虹校长为乘风破浪的助教团队亲自讲话,发表亲赠获奖感言!(陈希珍是其中一个)</p><p>勇气使我一点一点走到又一个人生之巅,读书的目的在于与人为善,做人世间最美的公益人!不想散发原本公益之情的美好,已将小狮子助教获得奖金,税后为1760元全部捐赠给一个自从上大学就勤工俭学的研究生。</p> <p>一年中,我走上了一条自己也不敢回眸的日子,写下了16万字的随笔,</p> <p>以贡献为指引,既幸福又自由,读书的勇气,让曾作为云伴读助教的我,作为志愿者去完成了更多的任务,我们每个人都有一颗不言轻易放弃的心,只要你这颗心有了自己想做的事情,他就会在梦想的鼓励下,一往无前,让我们一起勇气读书吧,读书可以让我们增加对学习和工作的力量与勇气,只要我们愿意想做更多事情的决心,那我们就会挑战自己的不可能!无论做什么,早做是典型,晚作是任务!在你的工作和学习中有更多的尝试和探索,你做的越多,相信你就是典型的代表,这或许就是勇气读书带给我们的诸多力量,只要努力就能成功</p> <p>勇气读书!五维突破!读书让人焕发勇气和力量,感念书中人物的敢作敢为的勇气,我录制了微课若干节,争取课件自创,希望有一天回看的时候能看到我的精益求精,也希望找到真正能为我提出宝贵意见的人!</p> <p>坚持读书很累,但是团队能推着你走,断了线的风筝,虽然无拘无束,但一定会很快栽下地来。我不想做那样的风筝。感谢莲花中心校的读书大潮,团队的力量让我们忘记了自己的苦,我拥有着自己的快乐</p> <p>读书越少越容易对环境不满,读书越多越容易对自己不满。读书少,看问题往往失于主观简单,归咎外因,牢骚抱怨。书读多了,人变得谦逊、沉着、明晰,更知道自己的短处在哪里,视野提升,心胸开阔,拨云见日,迷途知返。抱怨环境,不如读书。金钱从来不是真正的资产,我们唯一的、真正的资产是我们的思想,财富最终是思想的产物,思想走多远,财富就能走多远!</p> <p>打开思维,打开心灵,打开意志走出了自己的小天地看到了不一样的新世界!</p><p>因为害怕错过,害怕离新知越来越远。读了《教学勇气》增长了自己为人为师的勇气!从单一的角度跳出来去全面的看待一切。</p><p><br></p><p>勇气读书,让我的人生又不一样的收获!收获前所未有的精彩演绎,我遇见不一样的自我,我不断追寻着!不断找到自我认同,自我完善的途径。</p><p>每天我都希望,用新的能量迎接新一天的开始!虽然我已不是少年,但是还有大把时间去奋斗,要做很多有意义的事,现在觉得每分每秒都很珍贵!</p><p><br></p> <p>9月1日金句分享:</p><p>当别人否定你的时候,当别人取得成就对照自己似乎一无是处的时候,我们不妨对自己说:我是独一无二的,谁都没办法复制我。因为世上每一个都是独特生命的存在,那我就做我自己,不攀比,不炫耀,不自卑,做好自己!</p> <p>9月3日金句分享:</p><p>简单与平淡,是一种生活的常有状态,作人,但凭良心,只要凭着一颗淡然的心,珍惜光阴、朝着理想的方向奋进,活出自己的风采,那么,我们的人生活得才有价值,才有意义!只要保持健康的心态,让每一天都充满阳光,那么生活才会丰富多彩。</p><p><br></p> <p>9月5日金句分享:</p><p>生命太短暂,没功夫讨厌你</p><p>最聪明的人,是最不愿浪费时间的人。莎士比亚曾说:生命苦短,只有美德能将它传到遥远的后世。</p><p>一个负能量的人,除了影响你的情绪,还会拉低你的身段。一个正能量的人,从不埋怨生活,且自带各种光芒,还会不断地鼓励别人,使你变得更优秀自信。</p><p>你的人生,既然是你自己做主,那么就由你自己负责。消极的态度和积极的思想,往往就是你与别人之间最远的距离。正能量的人,往往没空负能量。</p><p>当你拥有什么样的思想,便会活出什么样的人生!生命太短暂,没功夫讨厌你</p> <p>9月7日金句分享:</p><p>世界上最伟大的秘密就是:你只要比一般人稍微努力一点,你就会成功。</p> <p>9月9日金句分享:</p><p>脚下的路, 没人能替你决定方向;心中的梦, 没人能替你圆满成功。 风吹雨打方知生活, 苦尽甘来方懂人生。 人生就像是一种反反复复的历练, 没有等来的辉煌, 只有拼来的精彩!</p> <p>9月11日</p><p>无论你从事什么行业,只要做好两件事就够了:</p><p>一个是你的专业、一个是你的人品。</p><p>专业决定了你的存在,人品决定了你的人脉;</p><p>剩下的就是坚持。</p> <p>9月13日金句分享:</p><p>做个努力不放弃的人</p><p>不管别人是否赏识,</p><p>一定要绽放自己的光彩</p><p>活出自己期望的样子</p> <p>9月15日金句分享:</p><p>你的世界,是由你创造出来的,你的一切,都是你创造出来的,你是阳光,你的世界充满阳光,你是爱,你就生活在爱的氛围里,你快乐,你就是在笑声里,同样的,你每天抱怨,挑剔,指责,怨恨,你就生活在地狱里,一念到天堂,一念在地狱,你的心在哪,成就就在哪,你自己,是一切的根源。</p><p><br></p> <p>9月28日金句分享</p><p>快乐工作的十个方法:</p><p>①把工作当成一种享受;</p><p>②把工作当成一种体验;</p><p>③培养良好的人际关系;</p><p>④注重工作计划,做到有条不紊;</p><p>⑤不要把工作想复杂,从最简单的开始做;</p><p>⑥一次做好一件事情;</p><p>⑦细心品味每一个进步;</p><p>⑧眼光要放远;</p><p>⑨劳逸结合,张弛有度,最佳的工作状态是“忙里偷闲,闲中吃紧”; </p><p>⑩把你对工作的感受写出来或说出来。</p> <p><br></p><p>9月30日金句分享:</p><p>人贵在自知,不关你的事就守住嘴,学着做一个有修养的人总比让人厌烦更好些。如若学会闭嘴,懂得沉默是金,那是一种气质与风度,更是一种人格与品位。学会群处守嘴,独处守心,这短短朴素无华的几个字,却蕴涵着许多耐人寻味的真理。守住嘴,不是让你整天像木头一样木讷,而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p> <p>九月份总结</p><p>读书心语:</p><p>读书的快乐让我们忘记了证书,忘记了荣誉,忘记了纷争,忘记了职称,每一次深夜品读就是一次精神的洗礼,读书带给我们的正能量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大的福报,有书中回到生活,回到内在,回到过往,我们内心的责任和丰富的情感重新被召唤,对于生活,对于教育,对于为人,我们不断思考,不断突围,不断提高着自己的极限,不知不觉,读书已让我们投入足够多的热情,吸收梦里也想不到的滋养,相信回到可爱的课堂,看到张张充满希望的笑脸,一定可以在自己心中神圣的教室里,收获芬芳和美好。仰不愧于天,俯不愧于地,坚守初心,持续精进,心必光芒,必然看到远芳。</p> <p>以书为镜,可以暖胸怀;以书为镜,可以知古今;以书为镜,可以思得失。</p> <p>10月8日金句分享:</p><p>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这叫人品!人帮我一回,我十倍返回,这叫情义!你富了不巴结你,你穷了不看扁你,这是兄弟!你错了能指点你,你对了能支持你,这是贵人!你难了出钱帮你,你苦了出力助你,这是恩人!你好了会嫉妒你,你坏了会笑话你,这是小人!</p> <p>10月10日金句分享:</p><p>面对生活,可以不光芒万丈,但别停止自己发光,愿这悠长岁月温柔安好,亮出最甜的微笑,展示最美好的自己!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不经一翻彻骨寒,哪得梅花扑鼻香?有志者事竟成。志在我心,成败在你一念之间。天高海阔,要做最坚强的泡沫,没有波澜的生活,要自己创造快乐!内心宁静,对每一天都抱着期待和感谢的心,则快乐与幸福常在</p> <p>教育者应当深刻了解正在成长的人的心灵……只有在自己整个教育生涯中不断地研究学生的心理,加深自己的心理学知识,才能够成为教育工作的真正的能手.</p><p>———苏霍姆林斯基</p> <p>10月12日金句分享:</p><p>没有别人聪明,就要比别人努力!没有别人有钱,就要比别人能吃苦!没有别人的机会多,就要主动去创造机会!一份付出一份收获。</p> <p>10.15经典分享</p><p>我们每天都要经历很多事情,开心不开心的,都会在心里安家落户。读书与不读书,会决定着自己看问题的角度,累与不累,取决于自己的心态,心灵的房间,不打扫就会落满灰尘,蒙尘的心,会变得灰色和迷茫。把灰尘除掉,能够使黯然的心变得亮堂;读书能把时间占去,把昨天忘掉,才能告别无谓的烦恼;把痛苦扔掉,才能有更大的空间来容纳快乐。</p> <p>10月17日分享</p><p>成功就是不懈的努力加上一点点机会,努力是加法,机会是乘法,两者兼备才会得到最大的结果。</p> <p>10月份读书总结:</p><p>读书使我们忘记了自己的年龄,只要有书在,没时间在意老去的身体, 只在乎自己是否拥有年轻的灵魂。</p> <p>11.9读书心语分享:</p><p>假如命运折断了希望的翅膀,请不要绝望,因为天空还在,假如命运凋零了美丽的花瓣,请不要沉沦,因为春还在。生活总会有无尽的麻烦,请不要无奈,因为路还在,梦还在,阳光还在,我们都还在。再美好的时光,都会浓缩为历史;再遥远的等待,只要你去坚持,最终总是会到来,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和坚持、就是相信和善良!</p> <p>11月11金句分享:</p><p>智慧本身就隐藏在我们的脑海中,消除惰性,敢于超越自己的人,会使自己的智慧充分显现,使自己获得最后的成功。</p> <p>11月13日金句分享:</p><p>别人扶了你一把,也许你很快就忘记;别人踩了你一脚,也许你会永记心中。我们记住了别人的缺点和错误,记住了别人慢待我们的地方,于是,便耿耿于怀,越看这个人越满身缺点,越看这个人越不可理喻。而别人恰恰是一面镜子,我们对它凝眉瞪眼,镜子反射回来的也是瞪眼凝眉。所以,一辈子要记住三句话:看人长处、帮人难处、记人好处。</p> <p>11月份读书心得</p><p>勇气读书:尘封曾经的过往,畅想未来的无限可能!</p><p>也曾有过心情低落,有多少次辅导后进生讲了几遍的题他还不会。反思自己,如果心情不好学生就会了吗?看到别人轻松的一天又一天,而自己时刻都在争分夺秒:上课、批改作业、处理学校事务、思考学校的未来,我们如何争取到自己的生存空间,并能逐步发展?我心里没有底,看不到我们的未来,所以,一直在否定自己。</p><p>在前行的路上,也希望有时间能够静下来,想一想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个人的荣益还是孩子的快乐童年?如果是为了孩子快乐童年,即使有一天我们学校在时代的发展中销声匿迹,曾经从这里走出去的孩子都自带光芒,不一样是件幸福的事?</p><p>若干年后,我来到另一个世界,假设有一个纪念馆为我而设,很多人来参观这个博物馆,我很想看看,哪个人来了,带着什么感情而来,是哪一句话,总结了我的人生,哪一句话涵盖人们对我的评价……</p><p>整理好心情,认真负责走每一步,回望过去:不后悔,不自责,就是对生命的尊重吧!</p> <p>不敢不成长,不敢不读书,和全国7000老师一起在马云乡村学苑每天晒自己的老师,我,本学期公益承担了彩虹花高段课程的助教,团队中多少优秀的讲师,多少马云乡村教师,周围多少人都是省级优课,部级优课,进入多少国家级别的名师工作室,一位位都是我的榜样,20年的教龄我见证了别人的成长,本学期我同时又继续荣幸的成为青椒助教的时候看到全国万名年轻的教师成长的历程,N师学院里不乏两年获得100多个证的好友,不乏20年写作43本著作的小学老师,不乏三年日更2000字写作超过百万字的达人,不乏20次承担国家级课题,发表论文超百篇的分享者,不乏令15万乡村学生受益的省外支教者,不乏放着高薪城市的工作不做,月薪2000元无编制扎根村小,却带着孩子走向全国的马云乡村教师!我不知道我走进一个什么团队,只知道不敢有一刻停留,带着卑微的心和不折的勇气前行,前行在读书的路上!不敢不成长,不好不读书!</p> <p>本期是莲花中心校中心校本学期11月份读书美篇的最后一期</p><p>美篇是学校读书活动的宣传片,</p><p>畅游历期美篇,</p><p>翻开厚重的学校这本大书,</p><p>去撷取深藏其中的珍珠;</p><p>读美篇,</p><p>如在镜子前面静静的聆听和欣赏,</p><p>映照出学校文化的内涵和美丽;</p><p>美篇更如显微镜,</p><p>透过书中只言片语,</p><p>去挖掘教师读书的或跌宕起伏</p><p>或感人至深的故事…</p><p>请允许我用二维码</p><p>把它们串成一串串温润璀璨的珍珠,</p><p>展现莲花中心校最美的读书人的样子!</p><p>从书中可以看到过去,</p><p>可以看到现在,</p><p>更可以眺望美好的未来!</p><p>浸润书香的莲花人啊</p><p>看着你的付出</p><p>感动你的现在</p><p>祝福你的未来</p><p>这种创造性的感觉和过程,</p><p>真好。</p><p>读书真好!</p> <p>【莲花】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系列活动——教师读书分享篇</p><p>学无止境 教海无涯</p><p> ——分享者邹仁行</p><p>2020年11月14日</p> <p>【莲花中心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系列活动】 教师读书分享篇</p><p>让阅读成为一种享受</p><p>———分享者何欣</p><p>2020.9.12</p> <p>【莲花】中心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系列活动】教师读书分享篇</p><p>阅读、悦享、越成长</p><p>——分享者刘鸿妍</p> <p>【莲花中心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系列活动】教师读书分享篇</p><p>用童心碰撞童心</p><p> ——分享者 于天琦</p> <p>【莲花乡中心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系列活动】教师读书分享</p><p>让音乐陪伴孩子们的每一天</p><p>——分享者张汝桐</p><p>2020.9.16</p> <p>【莲花中心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系列活动】教师读书分享篇</p><p>分享人:周 洋</p><p>分享时间:2020年9月</p> <p>【莲花•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系列活动】教师读书分享篇</p><p>阅读是个人成长的必要途径</p><p>常欣华</p><p>2020.10</p><p><br></p> <p>【莲花•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系列活动】 教师读书分享篇</p><p>静待每一朵花开</p><p>齐芙蓉</p><p>2020年10月</p> <p>【莲花•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系列活动】教师读书分享篇</p><p>在教和育中共成长</p><p>读《教育的情调》一书有感</p><p> ——分享者 宫俊生</p><p> 2020.10</p><p><br></p><p><br></p> <p>【莲花】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系列活动——教师读书分享篇</p><p>《给教师的建议》</p><p>孙飞宇</p><p> 2020年11月21日</p><p><br></p><p><br></p> <p>【莲花】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系列活动——教师读书分享篇</p><p>读书是教师最美的修行</p><p>王雪</p><p>2020年11月22日</p> <p>【莲花】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系列活动——教师读书分享篇</p><p>与书为友一生受益</p><p>王彦超</p> <p>【莲花】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系列活动——教师读书分享篇</p><p>学做“会说话的老师”</p><p>杨洋</p><p>2020年11月</p><p><br></p><p><br></p> <p>【莲花】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系列活动——教师读书分享篇</p><p>享受游戏 收获成长</p><p>盖亚楠</p><p>2020年11月</p> <p>【莲花•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系列活动】教师读书分享篇</p><p>优秀是教出来的</p><p>孙越</p><p>2020.11</p> <p>【莲花•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系列活动】教师读书分享篇</p><p>用爱心守护教育</p><p>分享者:商海姣</p><p> 2020.11</p> <p>【莲花•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系列活动】 教师读书分享篇</p><p>做有滋味的班主任</p><p>李鹤</p><p> 2020.10</p> <p>【莲花】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系列活动——教师读书分享篇</p><p> ——2020年11月分享人:</p><p>王智慧,李明瑞,郝文亮,张丽艳</p> <p>是大家给了我光和热,让我前行的路上不再孤单,看见了生命之光!我一定会继续努力,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p> <p>感恩莲花中心校的读书活动,感恩我们努力的足迹,让我从一粒尘埃蜕变成一颗面朝阳光的向日葵🌻!</p><p>70多位老师一起享受书的丰盈,史无前例!史无前例!彼此赋能!</p><p>读书的内容涵盖至多:有学习理论、学习信息技术、有教学专辑,有和伙伴们共同研发,不同的学习体验,让学习之旅,每次都是全新的开始。</p><p>感书香氛围,叹心灵相约,助生命成长!</p><p>每一篇美篇的背后有一颗追求的心灵,每一份光鲜背后都有一个拼搏的灵魂,每一份羡慕背后都有你无法想象的努力。</p><p>青春在闪烁,优秀无止境</p><p><br></p><p>变换的是美篇播放的数字,不变的是追求的脚步。伴随着成长的足迹,推开了一扇又一扇大门。</p><p>莲花中心校的领导和老师们,感恩有你们!一切都是心开始!2020我们就这样在书中发现了自己,绽放生命的光彩!</p><p>在书香气息中成为更好的自己!用新的能量迎接新的一年重新开始!</p><p><br></p><p><br></p><p><br></p>

读书

分享

教师队伍

莲花

教师

金句

中心校

自己

勇气

分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