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坐警车,文/王秀平

缘梦今生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衡水火车站到了,我下了火车,踏上了家乡的土地,心中有了一份安宁,一份甜蜜,也许是那种熟悉的泥土的气息浸润了我的心扉,总感觉有一种说不出来的舒适。寒衣节,回家祭祀的日子,我和大多数游子一样,在最重要的日子,放下手里的一切纷扰,赶回了久违的家乡。</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衡水到景县还有一段儿路程,还需要坐一个多小时的客车。衡水汽车站,一排排都是发往各地的客车,找了一会儿,看到了熟悉的"衡水—景县"四个字,心中油然升起了一种归宿感,到家了,马上就到家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车上乘客不多,两人的座位我一人坐着,倒也安静。我脱下厚厚的外套,坐在了靠窗的位置。一路上,看着窗外飞逝而过的树木,农田,还有那各式各样的建筑,内心似有一只小鹿在撞,马上到家了,哥哥、姐姐、我的闺蜜和儿时的玩伴们,我回来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路风景一路愉悦,我用手机拍下沿路的风光,小心保存起来,若干年后,应该是美好的回忆吧!"周亚夫墓站到了",亲切的浓浓的乡音伴着我到了县城,我的目的地到了,我放下手机,穿上外套,拿起手提包下了车,用力吸了一下空气,啊!就是这个味道,浓浓的,甜甜的,久违的家乡的味道!</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二哥家就住在周亚夫墓附近的一个小区,近两年县城发展的特快,高楼林立,道路也是纵横交错。健忘的我总也记不住二哥居住小区的名字,还路痴,不认识路,所以每次都是打电话让二哥过来接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哎,我的手机呢?",我正准备给二哥打电话,却找不到了手机,"在车上还照相呢,刚才还在手里,怎么就没有了呢?"我一边自言自语,一边慌乱的翻着我的衣服和我的手提包,两手空空,没有手机的影子,我的大脑飞速的旋转着,搜寻每一个细节,"在车上,在客车上!",我终于确定了答案,手机百分百丢在了客车上。因为有个动作我记得清清楚楚,客车到站了,我放下手机穿外套的时候,手机就放在了车座上,匆匆下了车,没有拿起手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想到这里,我更慌了神,因为我坐的客车是辆私家客车,是从衡水发往景县的,车主是衡水市里的,而且这是人家最后一趟,到了车站登记完就要回衡水了,如果车回衡水了,那我的手机怎么办?手机不值钱,可是手机里的联系人信息,单位的文件,还有那些珍贵的照片……,这些都是至关紧要的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事不宜迟,慌忙中我伸手叫了一辆路边停靠的出租三轮车,开车的是一位四十来岁的中年人,我说了说情况,然后我就问三轮车司机"师傅,这里到景县汽车站还有多远?"还挺远的呢,在县城东头呢,大概需要半小时左右吧?"那赶紧走吧师傅……",我简短说了说情况,就上了师傅的三轮车,开向汽车站方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午四点多钟,县城路上的车辆行人多起来,走着走着,车突然停下了,我正心急如焚,赶忙问"师傅,咋了啊?怎么不走了啊?""哎呀,前面就是实验二小,学校今天举行运动会,路口封住了,只留了一个行人来回走的小口,我这车过不去,咱们还要绕到北环路,才能过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屋漏偏逢连阴雨,急死我了,师傅你停下吧",我下车看了看,马路中间一个小的路口开着,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行人都可以过,这个三轮车还真不行,一些三轮车和汽车正在掉头,乱糟糟的。我左右看了看,突然一位正在指挥的交警进入我的视线。"有办法了",我和这位三轮车师傅说,"师傅,你不用去了,就到这里吧,我自己想办法,给你多少钱?""六块钱","给你十元,别找了",,我急匆匆朝路边的交警跑了过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您好,需要帮忙吗?",我刚到跟前,那位交警就给我敬了个礼,和我打招呼了,"同志,请您帮个忙,要不时间来不及了……",我简短说了说我的情况,"同志,我的手机不值钱,可是里面的信息太重要了……","您有车票存根吗?客车的信息你知道吗?""、有,有,有。",我拿出车票,小伙子看了看,马上拿出对讲机"班长,我这里有紧急情况,你马上派人过来替我顶一下岗",随后对我说,"大姐,您上车吧"三十多岁的年轻人,却充满了成熟和干练,一句带着家乡味的"大姐",叫的我心里踏实了好多,"谢谢你,小伙子","赶紧上车吧大姐,要不真的来不及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姐您坐好啊,扶着我点儿", 车开动了。交警专用的摩托车,白色的,还闪着警灯,响着警笛,载着我疾驰而去,穿过那个不大的路口,前面就是学校,小伙子关了警笛,带着我靠着路边走过了缓行路段儿,警笛又响了起来。</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一次坐警车,还闪着警灯,响着警笛声,一时的新鲜感短暂的冲淡了我丢手机的烦恼,哈哈,我也坐上警车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耳边的风呼呼的响,店铺,树木刷刷的往后跑,太快了……,也就十分钟的时间,汽车站到了,警车鸣着警笛开进了车站。</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景县车站不太大,院内井然有序的停着十几辆车,有刚回来的,也有准备出发的。警车停了,我从车上下来,此时汽车站站长也来了,因为他听到了警笛的声音。</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交警同志,有事吗?需要帮忙吗?",站长很负责任的问询,小伙子敬了一个礼,然后把经过说了一遍,站长赶忙问我"你有车票存根吗?""有",我拿出车票存根给了站长。"冀T…… ",站长看了一下车票笑了"还好,这辆车还没有走,正在洗车呢,往前走左拐,那辆车就在那里","谢谢站长",我百米冲刺的速度跑了过去,就是这辆车,还好,车还没有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司机和售票的是两口子,坐车回来的时候在车上聊天时我就知道了。负责售票的大姐是个开朗的人,特别爱说,年龄比我稍大,此时正蹲在地上擦车,男的在车上检查车的各个部位。"大姐你好"我喊了一声大姐,正在蹲在地上擦车的女人抬起了头,"哎呀,大妹子你可来了,要不是你的手机,我们早走了。",性格爽朗的大姐打开了话匣子,"你知道吗大妹子,到了车站,我在你坐的车坐上发现了手机,车上人又不多,你自己坐一排,这手机肯定是你丢的,但我又联系不到你,手机也打不开,所以我们就借着检查一下车辆,顺便等等你,还真把你等来了,要是我们回衡水了,可就麻烦了,哈哈哈",笑声里充满了真诚和善良。</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怎么还叫了警察啊,是不是怕我不给你手机啊?哈哈……",真是个实诚的大姐,我一边笑着,一边给大姐解释其中的缘由,"小伙子真是个好交警,大姐给您点赞啊!",在笑声中我看到了家乡人的淳朴和豪情,看到了家乡人的良好修养和素质。</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接过大姐递过来的手机,我除了谢谢也不知该说啥了,我拿出一百元钱对大姐说"大姐,这是我的一片心意,谢谢你,……","哎吆,大妹子,这是干啥呢?这不是见外了吗?你是景县的,我是衡水的,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啊,你不是去你哥哥家吗?赶快走吧,我去看看有多少乘客了,我们也该返程了"。大姐一句"一家人不说两家话",说的我心里暖融融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因为我地理位置也不熟悉,汽车站又有点偏远,所以我又坐着小伙子的警车回到了他站岗的地方,准备打电话让二哥来接我。"小伙子,这个位置是哪里啊?我让我哥来接我,可我不知这是哪里,我感觉我迷路了……",我诺诺的小声问,怕小伙子笑话我,景县人竟然在自己生长的地方迷路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姐,你转身儿抬头看",我顺着小伙子的话转过身抬起头,"景州塔!!",我竟然看到了我梦里经常出现的景州塔,家乡的塔。"大姐,我除了周六日休息,其他时间每天都在这里站岗,景州塔是咱景县的坐标,我就是景州塔的坐标,景州塔南门就是我的岗!大姐,以后再回家,如果有啥事或者又迷路了,来找我,顺着景州塔来找我,我送你回家"。</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眼泪不争气的流下来,夹杂着乡音的普通话感动的我一塌糊涂,"小伙子,谢谢你,太谢谢你了!小伙子,你贵姓啊?我要好好记住你,你真是个好人。""大姐,我姓景,叫景县人,哈哈哈"</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找手机风波就这样结束了,我的心里久久不能平静。我感觉我找回的不光是手机,还有一种自豪感,作为景县人我自豪!使我对家乡人的敬意油然而生。我常年生活在外地,每次回来总有一种归客感觉,可这次不同了,温暖,安全,家的感觉笼罩了我,这就是我的故土,这就是大景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姐,以后回来迷路了还找我啊,景州塔是景县的坐标,我就是景州塔的坐标!",小伙子的话久久的在我的耳边环绕,我心里默默的说"小伙子,你不光是景州塔的坐标,还是咱们大景县的骄傲!还有那位好心的售票员大姐,我为你们点赞!"</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