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这里等雪,也等你。

小微文字

<p class="ql-indent-1">小雪已过,庄里仍没有下过雪,倒是下了两天冬雨。雨水打在落叶上,有了一些“留得枯叶听雨声”的意境。</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今天早晨,又是灰蒙蒙的天空,太阳出来已经十点多了。今年的冬天一直有点轻暖,没有太多的寒冷,心也自在安然。</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收拾干净,坐在安静的一隅,看楼下车流涌动,有风吹着旗帜飘动,树叶纷纷落下,仿佛听到寒风吹过的声音。屋内暖气很好,暖让人有点的慵懒,不想动,就这样坐着,守候着自己的心事,喝茶写字。</p> <p class="ql-indent-1">阳光越来越亮,天也逐渐清晰起来,忽然就想一个人出去走走。</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找出携带的水壶茶具,烧开一壶水灌进保温壶,又拿了红茶,装好出门。公交车上几乎都是老人,正是与我一样的闲人出门游荡,也许这样的季节,这样的天,许多人和我一样都在这样浅淡着,安宁着。</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世纪公园里一片初冬的景色。有好几棵银杏树叶子依然黄灿灿的挂在树上,大约是城里高楼遮挡了寒风的缘故。</p> <p class="ql-indent-1">沿着湖慢慢走,湖里的荷枯黄一片,仔细寻找一些可以入镜的枯荷,没有找到。都是密密匝匝的挤在一起,没有形状。</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走到一处阳光下的长椅,坐下来。从壶里倒出热水,开始喝茶。就这样慢慢喝着,杯子里原本滚烫的水,慢慢冷却。记忆里,这样的时候,都是和老张一起腻在家里,品茶,读书,然后写心情。现在些许满怀的挂牵,还有满心的惆怅。&nbsp;</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我不知那份心事里该有怎样的寂寥与无奈。就这样一个人,静静的坐在湖边,静静的晒着太阳,静静的喝茶。也很好,所有的心事都是一个人的,不想与谁诉说,也不想与谁分享。</p> <p class="ql-indent-1">岸边有一个女孩,背对着湖水,拿着手机在看。一只流浪猫悠闲走过。起风了,柳树叶子飘落。今年一直未刮大风,树上的叶子从深秋到初冬,慢慢变黄。柳树叶子黄了,远看一团一团,很漂亮。以往没有注意柳树黄了的样子,仿佛一入冷,就光秃的只剩下枝条了。原来啊,柳树黄了也是这样美好。</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这样的景色也许没有几个人懂得欣赏。看看公园里的人,都是围着走路的步道,神色匆匆的走过,没有谁停下脚步,看看岸边的黄色团柳,看看经霜之后紫叶李的红色,看看那些没有下落的黄灿灿的银杏,还有那一池的冬水荡漾,还有那些停泊的游船。</p> <p class="ql-indent-1">我被当做那个懂得的人,却一次又一次错失了公园里那么多季节的景色,错过了那些植物的努力挥洒和极致的表现,它们是否有过不被欣赏的失落和疲累?我不知道,我如何能知道?是因为我的浅薄,还是因为太自我。其实,每一棵树,每一朵花,每一季的景致,不会因为不被欣赏而放弃展现,它们终有自己的风花雪月,而我们只是一个过客罢了。</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走过了多少的季节,也难以再寻回旧梦。依稀处,那空茫的景致留在了昨天;回眸处,那惆怅的心尘封了记忆。重启,需要一份勇气,面对,需要一种果敢。都已经擦肩而过。但只想那期待而至初雪告诉自己,有些往事一直都在,永远都在。</p> <p class="ql-indent-1">初冬阳光下,我依然等待那一场初雪到来。等待漫天飞舞的雪翩跹如蝶,飞入我的日子。那些关于雪的记忆就也随着雪的飘洒滴落在眉间心上,不能停歇。即使有回忆,有痛苦,但我能感知,是因为心还在记忆处徘徊,梦还在日子里安歇。</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长椅上的茶渐渐凉透,自己给自己添了新的温热,是不想冰冷了这份过往,也是想让回忆鲜活如昨。重温那份冬日里的感觉。</p> <p class="ql-indent-1">收拾东西,起身回家。沿湖走过,碰到一个男人,他一边走一边发出“呜呜、啊啊”的声音,节奏缓慢,声音清晰。我看到他时,他与我对视,我问:这样发声是有什么说法吗?他微笑答:没有。自己瞎玩。当我转回一圈时,看见他仍在那里,这次是对着手机唱歌。原来,那些呜呜啊啊的发声是练声的吧。</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回来走过那个新开的叫“美味关系”的蛋糕屋,忽然想给自己买一块蛋糕,毕竟今天是吃蛋糕的日子。推门进去,看见橱窗里就两种蛋糕,一种是蛋卷,另一种是千层酥,没有我想吃的。服务员说,再有就等到下午三点以后。我悻悻然地出来,我想问,你们这样的蛋糕店真的能在这里生存下去吗?</p> <p class="ql-indent-1">没有吃上蛋糕,还是有机会的,晚上将为我有一场盛大的会餐。但我对此毫无兴趣,只是食物贵而丰富,没有什么意义。</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今天写下这些文字,也毫无意义。只是想展示一下最近拍的照片,最主要是想让老张看一下,让他知道我很好,一切的安稳无变化。</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我总以为我把一些过往都忘记了,一些记忆也随之飘散了,可是为何在心里的某个角落还有一个填不满的缺口,一直在那里,无法视而不见。时光带走了什么,遗失了什么。很多画面,反反复复,在触动的时刻还在一直翻捡重现。</p> <p class="ql-indent-1">那些喜悦很轻很轻,随时都在掠过;那些思念却很重很重,不停流过生命。总告诉自己要心存欢喜,因为时光不待。而那些伤痛不来自别人,恰恰是自己的不肯忘却。</p><p class="ql-indent-1"><br></p><p class="ql-indent-1">昨天听了一首歌,歌词直逼心灵:</p><p class="ql-indent-1"><br></p><p>月儿明,风儿轻,</p><p>你又何曾来过我的梦里。</p><p>一定是你来时太小心,</p><p>知道我睡得轻。</p><p><br></p><p>月儿明,风儿静</p><p>你又何曾来过我的梦里。</p><p>一定是你来时太小心,</p><p>怕我再想起你。</p> <p class="ql-indent-1">是这样吗?亲爱的老张,阳光下的初冬,我却在等雪,也等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