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婆婆妈

心星儿

<p class="ql-block">  我坐月子的时候,我婆婆就坐在床边跟我诉苦,说她以前生孩子没人照顾她,说她老公和婆婆不管她。</p><p class="ql-block"> 我不搭她的话,她也一直说,还一边抹眼泪,听着意思好像是我过得比她幸福多了,我坐月子都是她亲力亲为带孩子。</p><p class="ql-block"> 为此,在多年以后,她住院期间大小便失禁,我拖着病体伺候她,回报着她,就是因为曾经她在我月子期间给我做饭,给我的孩子洗尿片。</p><p class="ql-block"> 我没有嫌弃满病房的尿骚屎气味,她光着下体,随时屙屎随时撒尿,她不愿意穿成人纸尿裤,穿上就不停地揪着纸尿裤,不停地大声地在病房里嚎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只是转院的时候,在车上不得不给她穿过纸尿裤,半路上,在车上我们一个人抱着她,一个人在下面扒纸尿裤给她换。她身体宽大厚实,换一次纸尿裤着实费劲!</p><p class="ql-block"> 这也是今生我最后一次见她,那是2013年5月,把她从医院接回她大女儿在裕民县给她买的房子里,婆婆告诉我:说房子是给我买的,用我包地钱买的,却写上了的她儿子的名字。</p> <p class="ql-block">  我没有搭话,只是默默听她诉说着,后来把婆婆说的话转述给老公。</p><p class="ql-block"> 婆婆公公包地出租的钱都放在她大女儿那里保存,因为我们离得比较远,为婆婆使用方便考虑,她大女儿也征求过其他弟妹以及我们的意见,都同意放在这个家里最富有最疼父母的女儿手里保存,婆婆也奔着只有自己的女儿最放心的心思。</p><p class="ql-block"> 没有想到的是,这个最孝顺的女儿在2012年,让她最爱的老母亲去乌市给她的孩子洗衣做饭,学校有宿舍不住,她在学校旁边租的楼房,不放心儿子生活起居,就让自己的母亲去伺候她儿子。</p><p class="ql-block"> 手机响,婆婆着急接电话,卫生间给大女儿的儿子洗袜子,地上有水,一滑摔地上了,把髋关节摔断了。</p><p class="ql-block"> 小叔子说婆婆说疼的不行了,躺了几天女儿才发话送医院了。</p><p class="ql-block">图中:爱人躺在故乡的草原上,野花野草的清香就是母亲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此时已经是春暖花开,遍地的小野花三三两两的开在嫩绿的绒草上。旁边未化的雪的水气被微风一吹夹着淡淡的芳草气息,温和湿润让人觉得舒适。</p><p class="ql-block"> 这一片草地十分宽阔,放眼一望四下无人,除了徐徐吹来的风,爱人放心地躺下睡着了。</p> <p class="ql-block">  当时的我因身体癌变,我在自治区肿瘤医院也做手术,丈夫分身乏术,丢下刚手术完的我,又跑去中医院看他的老母亲,提着一箱朋友看我送给我的礼物,送给她妈,又放下1000元钱,才告诉她妈,我也在医院里做手术,不能照顾她,要回肿瘤医院看守我。</p><p class="ql-block"> 婆婆最小的儿子,我的小叔子在医院看护老太太,最小的小姑子在婆婆大女儿租的房子里给大女儿的儿子做饭,兼给小叔子和婆婆送饭。</p><p class="ql-block"> 后来小姑子给我说:嫂子你住院,我和小哥说得空去医院看你,还没去呢,你就出院了。</p><p class="ql-block"> 我也没计较,毕竟他们比我小,有这心就可以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出院后一个星期才给办出院手续,我和丈夫寄宿在乌市弟弟家里等着办手续,休息了两天缓缓,丈夫又去取了1000元,我们提上朋友看我送的一箱礼物,冒着大雪去黄河路中医院看婆婆,当小叔子看到进门的我时说:我漂亮的嫂子咋变成这个样子了,脸是青黑色的。</p><p class="ql-block"> 我把头上包的头巾帽子取下来,抱在怀里,对着病床上拉着床单的婆婆,嘴里甜甜地喊着:妈,你好些了吗,我看你来了。</p><p class="ql-block"> 婆婆光着下身,床尾的床头把床单的一头打着解,床单的另一头婆婆用手揪着,床单中间部分盖在婆婆光着的下体上,起来躺下不停地用手把床单盖在下体上。婆婆看见我,眼泪止不住地掉下来,用床单不停擦眼泪,说:你看看你,刚出院,你来干啥,脸色那么差。</p><p class="ql-block"> 我故作轻松地笑笑说:没事的,不要紧,您不用担心我,把您自己照顾好,不要让我们担心就好。</p> <p class="ql-block">  我坐在她床边的凳子上,跟她聊了一会儿家常,把钱悄悄放到她床单上,让她收好,病房里还有其他病人家属人多眼杂。她用手挡着我放钱的手,意思是不要,嘴里说:麒儿在上学,你又病着,那个冰冰子的又要结婚,你用钱的地方多。</p><p class="ql-block"> 我悄声慢语地说:收下吧,想吃什么,让翰娃给你买,我就不过来看你了,办完手续,我就回南疆了,你自己要多保重!</p><p class="ql-block"> 婆婆又开始抹眼泪,说:我给麒儿打电话了说了,让他放心,你妈妈没事,奶奶也得过这个病,会好的!</p><p class="ql-block"> 我笑笑,又坐了一会儿,正好医院要把不是住院的人通知清理出去,人家要检查。</p><p class="ql-block"> 丈夫和小叔子催我走,我对婆婆说:妈,我走了!</p><p class="ql-block"> 婆婆笑眯眯地挥着她那大大的厚厚的手掌说:去吧,路上滑,慢点走!</p><p class="ql-block"> 我答应着:好的,妈,你多保重,我走了!</p><p class="ql-block"> 婆婆嘴里答应着:嗯,好!</p><p class="ql-block"> 出了病房,楼道里都是床,一床挨着一床,病人家属更是多,护士推着治疗车,我不停地停下脚步,闪躲着等她过去,满鼻子充的都是中药味,走廊里又闷又热,我穿的又厚。</p><p class="ql-block"> 小叔子走在丈夫后面等着我,说:这会看你脸色好多了,刚才在路上是不是冻着了。</p><p class="ql-block"> 我答:不知道啊,可能是吧。</p><p class="ql-block"> 他可能是怕我不高兴又说:嫂子,我和玲玲打算看你去,你就出院了。</p><p class="ql-block"> 我轻轻地笑着答道:你也看到我了嘛,是吧,把妈妈照顾好就好,辛苦你了!</p><p class="ql-block"><br></p> <p>  回到南疆后,小叔子打过电话说:我姐姐打电话问我,大哥他们看妈妈来了,给钱了没有?我告诉她说,大哥来了给了1000元,大嫂子出院来了给了1000元,姐才不说话了。</p> <p>  丈夫给我说了这个电话后,我沉默了一会儿,说:这个英子,我真是看错她了,她的眼里只有“钱”字,妈妈是照顾她儿子,受的伤,78岁了,这么大年纪了,在家待着养老不好吗?!</p><p> 她怎么忍心让妈妈给她18岁的儿子做饭洗衣!她也能想的出来,做得出来,太可笑了吧,这就是孝顺父母的好女儿!</p><p> 妈妈的眼睛真是瞎了,还把自己的养老钱让她保管,这下好了吧,妈妈这次要是好了,我什么都不说,妈妈要是这次好不了,我不会原谅她的!</p> <p class="ql-block">  事实证明,真的是这样,事过境迁物是人非,婆婆胯骨骨折,再也没有健康起来,医生说她的心脏比小伙子都好。</p><p class="ql-block"> 13年10月,她最疼的长孙(我丈夫与去世妻子的孩子)结婚,她没有能来南疆,婚礼现场用两边的儿女用手机接通,听了一会儿婚礼现场。</p><p class="ql-block"> 瘫痪两年多后,于15年5月30日去世,据说去世前不停地喊我丈夫的名字。</p><p class="ql-block"> 18年,再次手术后的我回到乌市养病,8月份全家回到丈夫的故乡,到婆婆坟前祭扫,儿子还没有到坟地,就已经哭的撕心裂肺,丈夫和小叔子也不由自己的哭泣着,我跟在他们的身后,默默地流着泪,当我看到婆婆的墓碑时,更是一种无言的伤感,墓地里荒草萋萋,无比荒凉,她的墓碑上有记载着她的儿子儿媳女儿名字,可是她却静静地躺在山坡下的黄土里。</p><p class="ql-block"> 婆婆从故乡来到新疆,秦腔唱得很好,原本在剧团工作,后来跟随公公下放到农村,又跟着医生学着给村里妇女接生,接生的孩子上千,她的几个孙子也都是她亲自接的生。</p><p class="ql-block"> 人间非净土,各有各的苦,都为红尘悲伤客,莫笑谁是可怜人,人生一世,太简单了,这个骄傲的婆婆就在这里长眠不起!</p><p class="ql-block">图中:婆婆照顾我月子时的模样,与她的两个孙子留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