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美散文欣赏—— 爱听《琵琶语》的女人

雾都先生

<p>近来一位网友时常会和我聊天,有相见恨晚之感。她是一位极其喜欢聆听《琵琶语》的女人。</p><p><br></p><p>聊得时间一长,踏雪寻梅的情趣,驱使我情不自禁走进她的私人空间,诱惑着我迈入她那娟秀芬芳的小屋,往往让我流连忘返:品茗一下她那温馨的心语,咀嚼一番她那隽永的文字,品味一下她那写意的秒杀定格,聆听一番她那流香溢美的背景音乐,领略一下她那妙语连珠的情感抒发,甚至会不由自主地拿起话筒,去倾听她语言的妙曼和心声的绽放。</p> <p>她那让人迷醉、芬芳的小屋,给我以与众迥异、崭新一族的感受,恰似茫茫人海里盛开的一朵莲。一种怜爱之意油然而生,杂乱的情丝浑然天成。望着她那似曾相识的姿体语言的特有风韵,心海中难免飘来文由心生、情若其人的词句。</p><p><br></p><p>出于探询和猎奇的心情,试着打开了她最近最爱听的音乐栏,与众不同,长长的曲目表,竟然有五分之四,都是林海的纯音乐--《琵琶语》。</p> <p>好奇心的驱使,让我迫不及待地打开试听,刹时,一曲凄清婉转音乐,似幽谷小溪跌荡进我的心窝。切切私语的琵琶,如泣如诉地展示着东方乐器的魅力,恰似一只颇具魅力之手,始终牵引着我飘渺而痴狂的情感,让我欲罢不能,欲止不休。淡淡的忧伤、缠卷的情丝、薄薄的雾岚、微动的涟漪,说不清、道不准,把我的心海蹂躏成温软的小溪,随水涓涓流逝,漫进平静的淡淡的忧伤中,也让我领略的江南丝竹的特有魔力。</p> <p>沉浸在这音乐之中的心情,用不能自拔来形容,最为恰当,特别是那宛若天籁的女声伴吟:“啊…啊…啊…”声,与琵琶的未尽之情,掩映益彰,似山涧幽谷的泉水浅流中鹅卵石,润滑锃亮、淋漓尽致、完美天成;又像江南绣女手中缎面上的苏绣,清爽而细腻,柔滑而又逼真。那感觉恰似皑皑白雪中的梅香,飘进肺腑;又似三秋之时的皓月,镶嵌在幽蓝的天穹,冷凝的月光,如水般浇得你没头没脸。</p> <p>长时间的聆听和流连,惊醒了主人的芳心:“你也喜欢听这首《琵琶语》!感受如何?告诉你吧,雨春。《琵琶语》能让我的心情,在这聒噪的尘世中渐驱宁静、平淡如水、明如镜知。就如同走进那苏州的水乡茶肆,聆听评弹的袅袅之音;又若踏进瘦西湖的烟雨之中,朦胧而清秀。呢喃中凝聚飘逸,飘逸中充满柔情。但《琵琶语》确有跌宕起伏、飘渺迷茫、淡淡忧伤、哀肠不尽的氛围。特别是那钢琴和琵琶主、伴交替,像有巨大的磁性,吸收着我的思绪,让我有走近旷谷幽兰的感受。”</p> <p>寥寥数语,让我顿感她的灵智聪慧,有虚怀若谷般的俊逸,脉动的是一颗云水禅心。也真如她絮语:“漫漫人生旅途,看风起云卷,花开花落,蓦然回首的淡淡一笑。守一颗淡泊之心,拥一份淡然之美。”</p><p>  </p><p>说的真好,“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人本是人,不必刻意去做人;世本是世,无须精心去处世。坐亦禅,行亦禅,一花一境地,一叶一如来,春来花自香,秋至叶碟舞,繁星知了鸣,雪飞山水净。一切遵循自然的规律,开开心心,轻轻松松,平平淡淡,过好岁月静好的今生今世的每一天!</p> <p>记得她在日志里品茗道:“女人大多是感性的,有温柔的一面、活泼的一面时候,也有情绪的一面、惆怅的一面时候,甚至会有刁玩的一面、乖张的一面时候。开心的时候,她会毫无顾忌地开怀大笑;而伤感的时候呢,又会默默无语,会找个安静的地方,听听自己喜欢的音乐望望发呆的天空,看看遐想的白云……”</p> <p>她也曾说过:“《琵琶语》有怀旧的感觉,生活在江北的我,曾经去过江南,梦中的江南,已是很遥远的记忆,轻轻的和风,柔柔的烟雨,窄窄的青石巷,时常传来高跟鞋的足音;常青藤掩映的绿帘,不时会传来呢喃的越剧。还有古老的小楼青砖碧瓦,朱红的木质楼梯,走上去吱吱呀呀会唱歌,让人充满妙曼的情丝……</p> <p>初春的江南,天气变化多端,早上还是阳光洋洋一片,也许午后就会春雨酣畅一场,更增添了水乡的水意。雨后天晴,又是阳光明媚,好像刚换上新衣的窈窕淑女,曼妙而动人。最为怀念的是那貌似青山的翠竹、疑是天河的碧水。恰似人在诗中行,情在画中游。”</p> <p>每当她想起那曾经踏过美好的时光,总会听上一曲无词的《琵琶语》,聊以慰藉一下心海中:思念江南水乡之情,回味江南丝竹之意,咀嚼一番记忆尚存的江南的残羹冷炙……</p><p>  </p><p>跌荡的音乐,往往会引起人的感想,不同的章节,会诱发出迥异的心智,正如我会说的:“对于音乐的领悟和感知,可谓千人千面千心,时迁境迁意迁。”</p> <p>她从《琵琶语》的纯音乐和现实生活的相映成趣里,感悟到:“中年女人,具有独特的魅力,进入人生黄金时期:个性成熟,品格饱满,精力充沛,内涵丰富,外表娇媚,风韵犹存,心智成熟、经验丰富;大气睿智,心地细腻;可以说无论走到哪里,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被别人称之为美女,也不为过。”</p><p>  </p><p>至于这位爱听琵琶语的女人,还聆听出其它的人生妙语是什么,不得而知,或许是静谧中的喧闹,或许是喧闹中的静谧,也或许是二者都有,但绝不会是电影里那种情感重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