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妻拾金不昧的故事(小说)

故里云

一 <p>老妻曾在学校门口开过小卖部,已经关张了四年了,六十好几的人,又加上多病,也该退休了,而街坊邻里的几个太婆,还是常常去那门面咵天,习惯了。</p><p><br></p><p>这天,老妻悻悻的早早回家了,问她啥事不高兴,她愤愤地说,那歪婆真是抬歪扛,气死人的。</p><p><br></p><p>只要有三个以上的女人走到一起,就有一台好戏。</p><p><br></p><p>汤婆看着咱们家小卖部的门面关了,很是惋惜,大赞老妻和气,生意公道,还捡到人家的钱都一伍一拾地还给失主。她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这故事就发生在她身上。</p><p><br></p><p>那天,快打烊了,我打扫场子,忽然看见一个凳子脚旁,有一扎红红的票子静静地躺在那儿,我捡起来一数,一千元外零头。</p><p><br></p><p>我们回忆着看谁坐过那张凳子,可来坐的人多着呢,模模糊糊好象汤婆也坐过,老妻从我手上把钱接过去,用报纸包好,在缠上橡皮筋,喃喃的说,不管是谁掉的,人家明天找上门,能说对大概的数字,就还给人家。</p><p><br></p><p>第二天,那汤婆从早点摊问到麻将室,从菜贩子问到卖肉的,毫无收获,隔天她无精打采地路过咱们店子,顺便问了哈,老妻也是漫不经心地答道,噢,那掉了多少钱呢?</p><p><br></p><p>汤婆好象找到救命稻草似的,急不可耐地说,一千多元呢!</p><p><br></p><p>妻从抽屉里拿出了那包钱交给了汤婆,汤婆千恩万谢,就在咱店里买了二提牛奶送给老妻,老妻说什么也没收。这街里街坊的,该是谁的东西,捡着就还给别人。</p> 二 <p>汤婆当着几个太婆,讲了这个故事,谁知那歪婆听后,哼了一声说道,人家还不是看见你儿子是个校长,讨好罢,换了第二个人,看她还你不?</p><p><br></p><p>老妻听这么一说很气愤,列举了多次拾金不昧的故事,那刚开店不久的一件事儿,我还记忆犹新。</p><p><br></p><p>刚开业的那一年,同事邬老师有个兄弟,隔三差五来赊账,还借钱,让他写帐,他说,我哥就在这学校里教书,你还怕我跑了不成。</p><p><br></p><p>大约赊了50多元后,就不见人影了,那时赚50元有多难啦,一年以后,妻叫我去要,我好不容易打听到他的住址,去了,刚好他在家。</p><p><br></p><p>他说你来有么事,我小心翼翼地说,你差我们的钱该还了。他很平静地说,我什么时候差你的钱?拿帐来看。我说帐带来了,你看一下。</p><p><br></p><p>“我签字了吗?亏你还是个老师。”我被他呛的头都大了,只好灰溜溜的回来了。</p> 三 <p>我耷拉着脑袋回到小卖部时,已经是万家灯火了,妻子一看我这熊样,就知道那钱已打了水漂,她说,没要到就算了,赶紧关了门回家弄夜宵。</p><p><br></p><p>那时,我那小店是个铁棚子,我将一块一块的木门往铁槽里安,忽然柜台底下的地面上,有一张蓝精灵露出半截儿来,在灯光下闪着绿光,我连忙弯下腰拾起来,原来是一张崭新的50元钞票。</p><p><br></p><p>谁掉的呢?管他呢,正好抵冲我要不回的伍拾元,我喜出望外地告诉妻子,她接过钱,努力地思索,双眉紧锁说,这是谁掉的呢?</p><p><br></p><p>我暗自祷告,没有人找上门就好了,就让这50元补我那个窟窿吧?真的一连好几天没人来问。</p><p><br></p><p>一个周末,我替妻站柜台,她回家弄饭,没有顾客,我正低头看书,有个人悄悄走到柜台跟前,我抬头一看,是政府的老范。</p><p><br></p><p>你好,要烟吗?老范隔三差五来买一盒芙蓉烟,我从柜台里抠了一包放在台面上,老范一面搜钱一面问道,前几天,我不见了50元钱,到你店买了烟的。</p><p><br></p><p>啊?有这事,我问问…我正在支支吾吾,老妻送饭来了。</p><p><br></p><p>噢,老范呀,那50元是你的呀!我男人捡到了呢!说着,走进店里,从装钱的屉子底下,翻出了那张崭新的票子,递给了老范。</p><p><br></p><p>老范笑眯眯地把那盒烟撕开,递给了我一支,而我却脸红到了耳根。</p> 四 <p>歪婆听了这事儿后,脑壳摇得象拨浪鼓似的,人家老范是什么人,政府官员,那更是不敢得罪,换个老百姓看看?</p><p><br></p><p>老妻说,我对任何人都一样,捡到谁的钱都还给人家,就象我诚信经营一样,谁再穷,再陌生的人,我都不会欺骗别人,老妻这么说,还真是这么做的。</p><p><br></p><p>大约是2014年的一个初夏,天气又热又闷,一个70多岁的老汉,拖着一板车废纸盒子,歇在我店门口,走了进来。</p><p><br></p><p>只见他大汗淋漓,一口浓重的竹溪话,来一大瓶红茶,一边说一边缓缓地从腰间掏出一个半旧的皮钱包来,用一根手指头醮了醮口水,一张一张扔出4元钱来,递给妻子,然后寻了一个板凳坐了喝着。</p><p><br></p><p>妻又忙着招呼另外的顾客,那老汉什么时候走的也不知道。中午,我们在店里吃饭,妻准备拿瓶啤酒给我,就在紧靠柜台旁的塑箱里,发现了一个半旧的钱包,里面有十元二十元不等的一沓钱,数了数有三百多元。</p><p><br></p><p>妻说,那老人够辛苦的,卖废品攒这三百多元真不容易,说着便把这皮夹收拾起来。</p><p><br></p><p>过了二天,那老汉又来买红茶,妻问他最近折了财没有?老汉说他的钱包丢了,在家里到处都没找到。</p><p><br></p><p>妻拿出那钱包来,递给老人问是不是这个,老人感谢的不得了,拿出二十元来,一定要酬谢妻子,妻子当然不会收了。</p><p><br></p><p>我问老人,这把年纪咋还收废品?他告诉我们,他们全家是从竹溪下来的,娃儿们在外打工挺辛苦,他不能指望他们,能动得一把就自己养活自己。</p> 五 <p>歪婆说老妻在编故事,她天天见着收废品的老头子,何曾见过那竹溪老汉?</p><p><br></p><p>妻说,那老人就住在新塘,不信你去问问。歪婆说,咸吃萝卜淡操心,谁相信你那谎话谁去调查,这歪婆还真是有歪理儿。</p><p><br></p><p>汤婆说,那好办,不用去新塘了,明早我们就坐这儿,新塘尽是卖菜的人从这里过,问问就知道了。</p><p><br></p><p>第二天大清早,这几位操淡心的太婆真坐在这里了,问了几位都说有这么个老头,不过他已经去世了。</p><p><br></p><p>那究竟有没有掉钱包这事儿呢?歪婆还是不相信这事,除非把那老汉挖起来问问。</p><p><br></p><p>有个新塘的女人听明了她们争论的大意,说道,嗨,你们别争了,那老人就住在我隔壁,几年前,听他说过这事儿,他还叫我们都到这家小卖部来买东西呢。</p><p><br></p><p>老歪,你个老狗日的,还有么话说?那汤婆站起来指着歪婆说。歪婆也站起来,两手拍了拍腋下的衣襟,走了。</p><p><br></p><p>望着歪婆离开的背影,几个太婆都在挤眉弄眼。可晃忽之间,只见歪婆又转来了,原来她在教办副食批发部买了个大西瓜。</p><p><br></p><p>她挑了一瓣鲜红的西瓜,毕恭毕敬地送到老妻面前,并对众太婆说,老婆娘们,口都嚼干了吧,都来吃西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