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诗《我愿意是急流》原文及赏析

遇见幸福

<p>《我愿意是急流》</p><p>作者:裴多菲·山陀尔(匈牙利)</p><p>朗诵:遇见幸福</p><p>配图:来自网络(诚谢原作者)</p> <p>  我愿是一条急流,</p><p><br></p><p>  是山间的小河,</p><p><br></p><p>  穿过崎岖的道路,</p><p><br></p><p>  从山岩中间滚过……</p><p><br></p><p>  只要我的爱人</p><p><br></p><p>  是一条小鱼,</p><p><br></p><p>  在我的浪花中间,</p><p><br></p><p>  愉快地游来游去。</p> <p>  我愿是一座荒林,</p><p><br></p><p>  坐落在河流两岸;</p><p><br></p><p>  我高声呼叫着,</p><p><br></p><p>  同暴风雨作战……</p><p><br></p><p>  只要我的爱人</p><p><br></p><p>  是一只小鸟,</p><p><br></p><p>  停在枝头上啼叫,</p><p><br></p><p>  在我的怀里作巢。</p> <p>  我愿是城堡的废墟,</p><p><br></p><p>  耸立在高山之巅,</p><p><br></p><p>  即使被轻易毁灭,</p><p><br></p><p>  我也并不懊丧……</p><p><br></p><p>  只要我的爱人</p><p><br></p><p>  是一根常春藤,</p><p><br></p><p>  绿色枝条恰似臂膀,</p><p><br></p><p>  沿着我的前额上升。</p> <p>  我愿是一所小草棚,</p><p><br></p><p>  在幽谷中隐藏,</p><p><br></p><p>  饱经风雨的打击,</p><p><br></p><p>  屋顶留下了创伤……</p><p><br></p><p>  只要我的爱人</p><p><br></p><p>  是熊熊的烈火,</p><p><br></p><p>  在我的炉膛里,</p><p><br></p><p>  愉快而缓慢地闪烁。</p> <p>  我愿是一块云朵,</p><p><br></p><p>  是一面破碎的大旗,</p><p><br></p><p>  在旷野的上空,</p><p><br></p><p>  疲倦地傲然停立........</p><p><br></p><p>  只要我的爱人</p><p><br></p><p>  是黄昏的太阳,</p><p><br></p><p>  照射我苍白的脸,</p><p><br></p><p>  射出红色的光焰。</p> <p>背景链接:</p><p><br></p><p>  尤丽娅是一位匈牙利伯爵的女儿,貌美端庄,裴多菲在一次乡村舞会上与其相识,狂热地追求她,但遭到尤利娅父亲的极力反对。尤丽娅钦佩裴多菲的诗才与革命意志,冲破家庭攀篱,与裴多菲结为伴侣。裴多菲一生中写下了大量的爱情诗,其中大部分是写给尤丽娅的。</p> <p>名作赏析:</p><p><br></p><p>  这是一首情诗,写于1847年诗人和乡村少女森德莱.尤丽娅恋爱的时期。诗歌以流畅的言辞和激昂的感情抒发了诗人心中对爱人热烈诚挚的爱。</p><p><br></p><p>  诗人愿意是急流,顺着山中窄一窄的水道,穿越崎岖的小路,流过峥嵘的岩石。诗人这样愿意,条件是他的爱人是一条小鱼。诗人愿为她掀起朵朵小小的浪花,让爱人在其间嬉戏游玩。</p><p><br></p><p>  然而急流仍不足以表明诗人爱的专一,诗人愿意把爱人设想为更多的形象--小鸟、常春藤、炉子、珊瑚般的夕陽。</p><p><br></p><p>诗人愿意是荒林,即使狂风肆虐;</p><p>愿意是废虚,即使毁灭在峻峭的山岩;</p><p>愿意是草屋,即使饱受风雨的打击;</p><p>愿意是云朵、破旗,</p><p>即使只能来衬托爱人的美丽和灿烂。</p><p><br></p><p>诗中这些叠加在一起的意象,处处透着苍凉和悲壮。苍凉和悲壮的背后是一种崇高和执着。心灵的崇高、爱情的执着。</p> <p>这首诗也是诗人的爱情声明:坚贞不移、义无反顾。</p><p><br></p><p>正如诗人另一首著名的诗所说的;</p><p><br></p><p>“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p><p>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p><p><br></p><p>诗人就是这样,为了自己所追求的东西,意念坚定,无怨无悔。</p><p><br></p><p>诗人正是凭着这种执着坚贞的爱情观,使得诗人不惧一切艰难险阻也要和爱人在一起。</p><p><br></p><p>正是这种对理想的崇高追求,对自由的坚韧追求,使得诗人连同他的诗深深地打动了人们,刻在了一代又一代渴望自由与理想的人们心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