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言诗:怀韩效琦伯伯

陶海粟

<p>【怀韩效琪伯伯】</p><p><br></p><p>惆怅忆韩伯,</p><p>忧思久难平。</p><p>晋阳承灵气,</p><p>忠厚继家风。</p><p>一生树桃李,</p><p>晚岁犹洞明。</p><p>嗜书不惜命,</p><p>克己如苦僧。</p><p>坦诚清溪水,</p><p>耿介不老松。</p><p>与我忘年交,</p><p>灵犀一点通。</p><p>长谈忧国事,</p><p>赠书寄深情。</p><p>斯人乘鹤去,</p><p>铭心记音容。</p><p><br></p> <p>陕西书法家协会会员凡川书写的此诗:</p> <p><br></p><p>今天是感恩节,仅以此诗纪念我十分敬重的一位长辈韩效琦伯伯(本月是他逝世一周年)。韩伯伯是山西太原人,生前曾与我父亲同在解放军外语学院执教,虽不同系,但同住一座二层宿舍楼中,有通家之好。他在生命最后十几年中与我交往甚多,给予我诸多关怀、启迪和慰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