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于分享的女能人

沈玲

<p>黄金连是板芙镇禄围村劳动致富的引路人。她和丈夫梁华少在水产养殖创业路上齐心协力、共渡艰难时刻。养殖面积由26年前的几十亩到现在的过千亩鱼塘,规模不断扩大、收益日渐丰厚,夫妻二人始终不忘淳朴本色,为镇、村公益事业慷慨解囊,捐款支持板芙医院扩建,为周边农户免费提供育苗,带领村民一齐奔小康。今年疫情期间,黄金连一家积极助力水产养殖业复工复产尽显担当。2019年黄金连家庭被评为广东省最美家庭。2020年她又被评为中山市三八红旗手。</p> <p>初次见到黄金连,她正顶着烈日在菜地采摘。她利用鱼塘间田埂种菜,从不出售,而是免费分给村民食用。</p><p>让人无法确信她就是拥有1000多亩鱼塘养殖场、年产值超过1000万的老板娘。</p><p><br></p><p><br></p> <p>黄金连为人豪爽耿直,朴实善良,乐于助人。今年受疫情影响,黄金连夫妇养殖场近100万斤的成品鱼滞销,但夫妇俩宁愿赔本,也要先帮其他农户推销水产品。</p> <p>“我真的很忙,没时间拍照”看到我拿相机,黄金连边摆手,边风风火火骑上了摩托车。我也跟着上了摩托后座。</p> 清晨六点,天刚蒙蒙亮,鱼塘边早已拉开了收鱼的场面。 <p>鱼塘边运鱼工人川流不息。</p> <p>旭日东升,一行白鹭从鱼塘上飞过</p> 朝阳照在波光粼粼的水面,鱼塘水泵打出圈圈金色的涟漪 黄金连积极为周边农户免费提供鱼苗、养殖技术、销售等方面的信息和技术,根据市场需求调整养殖策略和引进先进养殖技术,带领农户一同打造产销一体的绿色品牌。 一担活鱼足有上百斤,鱼塘上下一片丰收景象。 收鱼场上,黄金连将一筐筐鳜鱼过秤记账。 黄金连正在核算账目。 黄金连捡起落在塘边的草鱼。 <p>筐筐满载着活鱼,又是丰收的一天。</p> <p>摩托车座上是叠叠钞票,车兜里是摞摞青菜。钱是付给村民工的,菜是免费供给街坊的。</p> 将自己的收获分享给街坊领居,黄金连是快乐的。疫情期间,她每天将收获的鱼和菜分送给他人。 一回家,黄金连又忙着为工人淘米做饭。 黄金连将饭菜送到工棚,白斩鸡、鲜鱼、青菜火锅。她说,自己做的饭菜味道好、比买的盒饭热乎,工人爱吃又省钱。 黄金连乐于分享,闺蜜姐妹们一起开心pose照相。 <p>下午,黄金连开车去镇上的幼儿园接孙子,副驾驶位上堆满了刚从地里收的青菜。</p> <p>黄金连十岁时,因母亲去世家庭贫困,她要帮助父亲照顾三个弟妹,她只上了小学二年级就辍学了。她说,我没文化,但我知道感恩,我想多付出一点,帮帮别人。</p><p>今天她去镇上,顺便给板芙小学已退休的梁老师送去菜。</p> 黄金连到幼儿园接孙女回家 黄金连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儿孙满堂,和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