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猫耳洞中闪耀着的裸体军魂。

涂圣勇 (执笔写心)

<h3>涂圣勇</h3><h3>2020年11月26日初稿。</h3> <h3>老兵不老,军魂永驻!。</h3> <h3>  写这篇文章前内心很纠结,我军自1979年对越自卫还击出境作战凯旋,再到中越边境的十年残酷轮战,不知因何原因无论是电影,电视,文学小说还是其它文化资料,各方面的正面宣传都很少提到这场自卫反击作战的话题。</h3><h3> 然而,无论时代或时局如何变幻,我都想请全社会有爱心有正义感的爱国拥军人士们,善待当年在战场上牺牲了的烈士家属和现在还幸存着的参战老兵。因为,在当时那个国力贫穷的年代,我国当代在猫耳洞中的这些裸体参战军人们,却用“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的爱国情怀,和爱我中华的革命民族主义精神。在战场上打出了国威,军威,打出了我国从改革开放以来几十年的和平与稳定。这几十年的岁月静好与我国当代参战军人不惧流血牺牲,英勇顽强作战的奉献精神是永远也分不开的。他们当年战斗在猫耳洞阵地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气节,英勇无畏的军人血性和战无不胜的伟大功勋应该彪炳史册。他们不负韶华,不辱使命,血染战旗。他们高尚的战斗情操,品格和铁血铸军魂的革命精神应该得到全社会人民的尊崇和传承!。</h3> <h3>  一日是军人,终身是军人,曾经用青春将军营染绿,曾经热血澎湃,视死如归用生命在烽火硝烟中搏杀,曾经用军人的勇敢,执着和不屈的信念,激情豪迈的用鲜血将战地和战旗染红。</h3><h3> 我还记得,当年在对越自卫反击作战中,无论是在阵地上还是在猫耳洞中都有太多的战友牺牲在战场上,牺牲在猫耳洞前。那些兄弟就这样在反复易手的阵地争夺战的炮火之中壮烈牺牲。</h3><h3> 而现在还幸存的,曾经在猫耳洞中蹲守过的战友们。除了当年因猫耳洞中潮湿的环境造成的满身疮疤或战场的伤疤外,还给自己幸存的这几十年,留下了满身风湿骨痛的病根。特别是在风雨交加的季节,会让这些从头到脚的风湿病痛折磨得生不如死。但战友们却拿出了在战场上坚韧的毅力和病魔作战,强忍病痛坚守在现实生活中各自的工作岗位。在此,向所有参战的战友们致敬!。</h3><h3> </h3> <h3>  战友们曾经在猫耳洞前运筹帷幄,协同作战。对敌人采取各种形式突袭的游击战术或主动出击的方式让敌人胆战心惊,闻风丧胆。他们赤裸作战的身体才是世界上最美的雕像,才是世界上最美的模特,才是民族的勇士,才是世界上最美的明星。他们用军人的责任与担当保卫了祖国的领土完整和人民的安全。只有他们才是共和国真正的国魂,军魂。只有他们才是共和国真正的民族脊梁!。只有他们才配让共和国的人民将他们永远铭记,让共和国的人民用感恩的心去回馈他们,去爱戴和拥护他们。向祖国南疆最美的猫耳洞裸体参战英雄们敬礼!。</h3> <h3>  共和国距离我们最近的这场对越自卫反击作战。在防守阵地上屯兵的掩体就是猫耳洞。他是我国近代战争史上由我军一群热血男儿用满腔热血,用对祖国和人民的绝对忠诚,用听党指挥能打胜仗的无悔誓言。战友们用火红的青春和年轻的生命,在中越边境自卫反击作战的猫耳洞中裸体作战,与敌人短兵相接,勇者无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战斗精神,如风扫残云,连战皆捷。取得了我军近代战争史上伟大的胜利。</h3> <h3>  猫耳洞,顾名思义是像猫子耳朵一样不太大的洞穴,在前沿阵地的战场上主要用于防炮击,藏兵屯兵或休息,这种洞穴是在我军对越自卫反击作战时为了长期坚守阵地,全体指战员们因地制宜自己发明,并自行推广流传下来的。可以说当时在中越边境的所有防御阵地,那里有阵地,那里就会有我们前线指战员用生命和汗水挖的猫耳洞。</h3><h3><br></h3> <h3>  当然,我解放军指战员们在阵地上挖猫耳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阵地离敌人较近,目标都在敌人炮火和其他火力封锁射击范围之内。无论是白天黑夜都非常容易暴露挖猫耳洞的位置,有时候,刚开始挖猫耳洞敌人的炮弹或敌人的特工就偷偷的打过来了。为此,我军在挖猫耳洞或修理猫耳洞时也牺牲了不少指战员,常常是前沿阵地的猫耳洞边挖边被敌人炮击炸毁,炸毁了咱们又挖,战场上咱们的指战员们用超人的毅力和不畏惧流血牺牲的精神来完成挖猫耳洞的战斗任务。有效的保障了战场上我军指战员们的有生力量和战斗实力。</h3> <h3>  在南方亚热带丛林作战的任何阵地,阴雨多,蚊虫等其它害虫也特别多,在炎热的夏天,猫耳洞里更加潮湿,战友们的衣服不能换也不能洗,身体上溃烂的疮疤新陈交替,流着感染发炎的血水粘连在衣服上,大家穿衣服和脱衣服都会感觉非常的疼(痛)。所以,只能不穿衣服或少穿衣服。当遇到敌情时,裸露着身体随手拿起武器随机应战或主动出击突袭敌人便是常态化的事情了。</h3> <h3>  阵地上的猫耳洞被公开,源于当时的一个小故事,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军边防某部刚刚同敌人打赢了一次阵地争夺战,战斗中消灭了阵地上的敌人,并占领了阵地。正巧,被来前线慰问的总政歌舞慰问团知道了。当时带队的团长经请示上级批准后,非要到一线阵地进行慰问演出。当他们穿越过越军的炮火封锁线来到我军阵地。战友们看一下来了好多女兵,而大家都是裸体没有穿衣服,所以躲在猫耳洞里不敢出来。当陪同上阵地来的首长知道战友们是因为长期驻守在猫耳洞,身上长满了各种疮疤不能穿衣服,并还要坚持战斗时。首长和总政歌舞慰问团的战友们都看得泪流满面了。下阵地后,演员们根据实情编排一个猫耳洞前沿阵地,实际战斗和生活的话剧节目,在社会上公演后引起了很大的震动,就这样,全社会的人们很快知道在中越边境阵地上有猫耳洞这样一个新名词。</h3> <h3>  人生有很多的遇见都会成了过客,也有很多的遇见成了永不再相见,更有太多太多的遇见走进了我们的生命,他们成为了我们的生死兄弟。值得我们永远去想念我们现在还幸存的兄弟,并怀念我们牺牲了的战友。</h3><h3>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越边境的自卫反击作战,以云南,广西1300公里边境线的各主要前沿阵地为主。我军以坚守和轮战的形式保护着我们的领土完整和边境安全。在这场长达十多年的对越自卫反击作战中,我军约两万多热血青年血洒南疆,永远的留在了那片血红色的土地上。他们军魂永驻!,永垂不朽!。</h3> <h3>  记得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我们从镇里唯一一台放在露天的黑白电视机播放的新闻联播里,看到了中国边民在田间劳动时被越军打死打伤,我解放军军医救援边民的画面。在学校音乐课老师教我们唱的《再见吧,妈妈》歌曲中知道了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的战争已经打响了。在随后的1985年10月我报名参军被分配在广西边防某部,新兵训练结束后,下连队的第一个训练科目就是被拉练到野外由两人一组学习挖猫耳洞。<span style="line-height: 1.8;">还</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记得当年我们的连长在奖评各组挖猫耳洞成绩时说"今天咱们是在后方挖猫耳洞,大家都没有紧张的感觉。可等有一天你们真的上了前线,在敌人炮火和其他火力封锁下挖猫耳洞时,你们的感觉就不一样了。猫耳洞主要是用来削灭敌人,保护好自己最好的前沿掩体。他希望大家都能认真学习,相互交流经验努力完成训练任务”。</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然而,当真正走上战场后,才知道了学有所用。我们机智勇敢,巧妙的在战场上利用猫耳洞同敌人战斗。战友们团结互助,协同配合的情况下,在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我军打了一个个漂亮仗。</span></h3> <h3>  那场对越自卫反击作战的时间过去了几十年,现在从网上看到了那么多战友们裸体参战的照片和视频。而那些珍贵的照片和视频正是我们当年战斗的缩影或者说是最真实的写照。 <span style="line-height: 1.8;">现在</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我想,好在那个时代还没有网络,如果像现在的网络这么发达。战友们的父母看到自己的子女在保家卫国的边境战争中,身体上到处都是因猫耳洞潮湿而留下的疮疤,身体奇痒无比,不能穿衣服而还英勇的对敌人裸体作战,战友们的父母会怎样去心疼(痛)他们的子女,会怎样的牵肠挂肚、日夜思念和担心孩子们的安危。特别那些在战斗中英勇牺牲了的军人,他们有的是父母的独子或独女。他们有的也有父母兄弟,有的也有妻室儿女,可他们却将青春和生命永远定格在了猫耳洞的前沿阵地。</span></h3><h3> 而对我们而言,那怕战争已经过去了几十年。到现在都没有告诉父母,当年战场上所经历的残酷、艰辛和危险。我们真的不想因为父母操心和担心,让老人的身体越来越佝偻。</h3> <h3>(战友在被敌人炸毁的猫耳洞中自救出来)</h3> <h3>(战友们在抢修被敌人炮火炸毁的猫茸洞)</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