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需要一点鼓励

美友74177411

<b>成长,需要一点鼓励</b><br> 年少的我不知成长为何物,曾经无数次幻想长大,现在的我,已经长大,回首往事,成长过程中那几句关切的话语,那几句鼓励的话语,成为记忆中的永恒。<font color="#ed2308">成长,需要一点鼓励。</font><br> 高一时的语文老师,至今让我难以忘怀。初次见面,他矮小的身材让我们面面相觑,议论纷纷。上课时,一首《再别康桥》让我们所有人大跌眼镜,他渊博的知识、潇洒的身姿、俊逸的板书彻底征服了我们。那一刻,“腹有诗书气自华”有了最好的例证,凌老师身材矮小,但当他开口讲课时,气场全开,像一个顶天立地的巨人,引经据典,地理历史哲学知识、时事政治,古典诗词、外国文学信手拈来。<br> 课下,对于调皮捣蛋、不背古诗文、身材高大的男学生,凌老师的处理方式更是令人忍俊不禁。“你,站到后面去。”先是轻描淡写发布号令,紧接着,出其不意,他快步冲过去,在所有人还没反应过来时,他早已经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某人肚子上来了一记漂亮的左勾拳,打完之后,还要咬牙切齿、怒目圆睁用王熙凤的口吻说一句:“小蹄子,给我立刻背会古诗。”一套行云流水的动作之后,某人捂着肚子龇牙咧嘴,苦不堪言。我们先是一愣神,反应过来之后,全班哄堂大笑。最后,凌老师的课堂金句成为26班的流行语,“死鬼,背古诗。”“小蹄子,交物理作业了,快点。”<br> 时光飞逝,高一的学习进入尾声,高一26班将成为过去式,临别之际,凌老师帮我写素质报告册上的教师寄语。收到报告册之后,我百感交集,既期待老师给我的赠语,又害怕最终的结局会让我失望,我忐忑地打开报告册,映入眼帘的便是熟悉的凌体字,丰神俊逸、龙飞凤舞,“爱好文学要做为一生的爱好,你会因此而卓尔不凡。”<div> 我将这句话反反复复读了好多遍,每读一遍,老师上课时候的情景便在眼前浮现,一瞬间,风流倜傥的徐志摩、豪放飘逸的李白、沉郁顿挫的杜甫、忧思满怀的屈原、意气风发的毛泽东,课本里的人物与凌老师的音容笑貌交叠着,瞬间,我有了热泪盈眶的感觉,我默默将这句话记在心间。<br> <font color="#ff8a00">诗人余光中《寻李白》一诗中这样盛赞李白,“绣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我眼中的凌老师“绣口一吐,便是古今中外文学史的万千气象”。少年的我,本就热爱文学,遇到凌老师,对文学的热爱愈发深沉。高考结束,我放弃了众人眼中的热门专业,选择了我心心念念的汉语言文学。</font><br> <font color="#ed2308">一生太长,未来的变数不可预知。从2012年初入高一,一路走来跌跌撞撞,但是我可以问心无愧地说,文学是我一直以来的爱好,是我的挚爱,是我的坚持,是蝇营狗苟生活中的光亮,大学老师说“人活着难道是为了从九十斤吃到100斤,再从100斤胖到120斤吗?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这时候就要依靠文学来救赎我们。”凌老师的鼓励,帮助我成长,让我坚定了信念。往事湮没在时光洪流中,但是那些往事让人记忆犹新,让人铭记一生。</font><br> 成长的过程中需要的东西很多,但是一点鼓励必不可少,这些鼓励让我明确了方向,在无数次心灰意冷之时鼓起勇气重新出发。<font color="#ed2308">成长,需要一点鼓励。</font><br> <br></div>

老师

鼓励

成长

文学

李白

一点

绣口

一吐

需要

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