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摩托车生涯

扣龙

<p><br></p><p><br></p><p><br></p><p>在九十年代时,随着国家的改革开放,全国许多的国企单位大部分职工基本上都是下岗了,我也不例外,我也没在最早先下海,结果一看国内形势都这样了,于是开始了自谋生路,首先要解决当下的生计问题,万里长征始终足下,最早先我做过早餐,油炸大饼,接着白天又摆桌球,随着小生意做不断,咱也拓宽业务了,先买了摩托车,边在县城里做贸易生意,货就在本地批发来,再批发出去,后来个人信用好,于是我可以赊销,销完再付款,摩托车是我的交通工具,一边也训练自己载客摩托车营运…</p><p>婺源那时载客营运是合法的,但先要办亇营运证,我也很勤快,每天出门,穿一身干净的衣裤,上身紧身茄克衫,外穿很時尚的披风大衣,有空就载客营运,不清楚的人也难以相信我这付身着是否载客,上我摩托车前始终疑惑的很,但是这些人后来也知道我是载客,所以坐我的摩托车多,特别是女同志,见我一身干干净净,摩托车也干净,自然生意较好,当然我还是以做贸易为主,赚钱先大后小罢,那时婺源的工资才200元,可我渐渐小业务做大,月收入均也有5千多元了,日子再难也难到我,自己心想咱毕竟我是商业系统出身的,又所谓:千金难买十年商呵…</p><p>经过商的人,脑子一般都比较活络,当然也没什么可以值得庆幸的,咱老姓只是自谋生路而已了吧…</p><p>其实买和用摩托车也是怕有不备之需,万一到上海后,如业务也难做,最坏的打算就是在上海做载客业务,后面的日子里果然给我不幸言中了…</p><p>到上海后为了谋生,沪太路开了小小杂货店,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p><p>我必竟是商业系统出身,晓得怎样经营,货品种多样,又多进了些水果摊和进的各类报纸,除了生活开等支销,净收入月达四千多,基本上达到了我的小目标……</p><p>小店靠近沪太路的三岔路口,有时我边把摩托车停在路口,一是可以方便随时随地去组织进货,一边还兼顾着顺便客附近人来人往的人需求:摩托车拉客,兼顾有之,也尽在我估算预计之中……</p><p>小店在多种又兼顾经营,咱们小家在上海虽漂着,但又暂立足了稳,直到沪太路要城市规划了需马路拓阔,我们小店才停关了………</p><p>摩托车前后开了大概约有十几年,主要是以做业务跑途方便为主,期中也包括了三年的过渡期纯是摩托车拉客……</p><p>在婺源考摩托车驾照比较松,也有载客营运证,属于合法的,可能也照顾婺源也大量的下岗工人吧?婺源学摩托车驾照很松,交通法规也没啥学,就匆匆拿到了摩托车驾照了………</p><p>所以初来乍到上海,许多应该知道的交通法规也不太清楚,出了不少啼笑皆非的小故事,什么单行道也不懂,常会有逆向行驶,如发现苗头不对,掉头就溜……</p><p>有时还懵里懵懂稀里糊涂“勇闯”开到高架上,客户发现似乎不对,我解释说自己是浦东驾驶员,客户在不由在疑惑:浦东也不是上海吗?后还是自己比较警觉,后来边开中发现高架上有警察,我就立马下了附近的高架下匝道…………</p><p>也有“勇闯”西藏路,西藏路是上海全天摩托车禁止通行,我多年在江西婺源工作当然不知道啦,想想这些懵懵懂懂的摩托车拉客行为现在想想挺搞笑的,其实又怪谁呢?全国那时有好几千万人都下岗失业,全都自谋生路了……</p><p>那时我们知青什么样的生活劫难都碰到了,只是各人经历不同,什么磨难的事都历经了……</p><p>业务不可能总是有,也时好时差,不得己我在特殊的情况下才做起了摩托车载客业务,那些年上海下岗工人很多,所以做摩的的人也不少,路口地段好与否,看人流量多少,而好的地段一般都有固定的摩的圈,更有摩的霸痞……</p><p>当然霸痞也不容易,要对固定点负有责任,因为要防止外面窜进来的摩的进行驱赶……</p><p>我停泊在唐山路保定路口,地段位置也一般,以前这里没有摩的停靠……</p><p>经我观察和分析下来,认为这里还可以做,但这个“小市场”得要慢慢培育起来。在我起头停靠后,逐几个同行加盟进来……</p><p>还算估料之中,四辆摩托车人均日益百元。后又来了二个痞匪,人均益低,接着我调正下策略,下午多休息一小时,晚上收工迟一小时……</p><p>后来我较机警,到市闹区九江路,新世界地铁口去瞄白令下班,价格也好,起步价10元,到城煌庙30元(平日也就是最多15元)晚上功效大。早上只抢上班族,所以巧妙按排时间每天仍收入还可以,有时候可以有150元收益,只是人摩不停很是辛苦了……</p><p>晚上拉摩的有点象夜袭战,伏击战,地道战,以巧劲而赢小胜,如不会寻时机,结果人累,体乏还赚不了什么钱,凡事都要用脑心智,做事才有功效……</p><p>固定点有矛盾属于人民内部矛盾了,对外都一致,如外来摩的进来似有侵占苗头,这里同会对外来者进行左右夹挤,使对方摩托车不得动弹,逼其赶走,一般情况下我都原委说明,对方也会知趣摩的开走……</p><p>其实我对摩的载客行业挺感悲凉和反感,是谋生手段的下下策,但为了生存和保全计划实施缜密,只能这样做了,只是三年的过渡期就些长了……</p><p>迄今回想起来,这大概也算是我人生中的“曲线救国”策略吧……</p><p>儿子大学快毕业,我后面加快了筹措开小公司的计划,常常假模假样地到许多大大小小的公司去用人应试,别人看我商业系统出身,但年纪嫌大,讲月几千元工资,超额有奖金……</p><p>其实仅仅去瞧别人怎么做,探个底,自已也就明白了……</p><p>一个星期下来,认为自已能力不缺,但主要缺资金和项目,难度很大,自已要在一穷二白上做功夫了……</p><p>想明白了后,开弓没有回头箭,儿子也快大学毕业,于是我就仓仓促促,举步维艰地迈上了开公司的步,也就是彻彻底底告别了摩的生涯,但也可能开公司创业或许更艰难呢?……</p><p>笫一次创业告失败了,但我人生梦想依然毅志坚定,后来总结了失败的原因,又第二次创业,婺源县城的小家也开始了动迁,动迁款我在许昌路买了小窝,只有37.4平,但大概风水还算好吧?接下来的业务挺顺风顺水的,后来咱也鸟枪换大炮啦,买了自备车:雪佛来。终于结束了摩托车生涯,后来换了助动车,再后面又换个电瓶车,但仍是摩托车型的,排量大,速度快,再又后来上海限制,我就又换了小型电瓶车了……</p><p>人生的之路都是走出来的,勇敢往前走可能就是对的,尽管生活有阶段性……</p><p>什么摩托车,自备车,助动车,电瓶车咱都开过了……</p><p>车只是人的代步工具,乃为人生在不同阶段时与时间在赛跑,也反应了咱们在不同的生活阶段与生活的节凑,快与慢慢的依存关系……</p><p>现在退休了,再又上年纪了,生病了,几乎连电瓶车也不碰了,闲淡生活了……</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