惹人喜爱的宋代琵琶式玉带钩

东方欲晓

<p>周一早上,外出散步。忽然,瞥见路边有一活物。赶紧上前,一看:一只小母蟹!</p><p>螃蟹属水,寓意八方来财。莫非,会有意外之财?</p> <p>吃过早饭,想起周一南禅寺是地摊展示日,跳上公交,直奔南禅寺地摊。心想,一早捡到螃蟹,会给我带来觅宝的好运吗?</p> <p>果然,南禅寺地摊不少。反正时间尚早,我一路逛过去,眼睛一扫,都是贾雨村喔!</p> <p>不知不觉,一晃快十点半了。心中想,再转一下,准备回家吃午饭了。</p> <p>忽然,一只小玉带钩映入眼帘,第一眼感觉就不错。摊主是个精悍的北方人,见我拿起带钩,就说,"老的,如意形,还带个金蟾,称心如意金蟾发财,好彩头也!“</p> <p>这就是他所说的"小金蟾"。在我着来,则是一只卡通式的老鼠。一龙一鼠,望子成龙也。</p><p>我不接他口,问了下价钱,高于我心理价位。于是,想晾晾他。只是答道,我去别处转亇圈,过一会再来。</p><p>其实,心中也放不下那带钩。不一会又回到那摊位,带钩还在。经过反反复复讨价还价,终于在略高于心理价位上,谈成生意。附加条件是,添上一个小件,辈辈封猴。就是,这只辈辈猴。</p> <p>这只玉带钩,玉质纯净,沁色自然,包浆醇厚,属一级和田白玉。</p> <p>龙首雕刻简洁有力,线条流畅,整亇造型为琵琶式,决不是摊主自认为的"如意式。长约6.7公分,最宽处2.5公分。根据造型、雕工、包浆、沁色,特别是打磨拋光工艺,初步可断定为唐宋年间产品。</p> <p>下面,从各个角度,欣赏一下这件玉带钩。</p> <p>龙首工艺</p> <p>玉带钩下端沁色</p> <p>龙首沁色</p> <p>至此,捡到螃蟹,带来捡漏龙首琵琶式玉带钩的故事讲完了。谢谢观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