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婷婷课程故事《大南瓜》

婷儿

<p>  从孩子们的生活中和兴趣中发现可以深入探究的点,才能真正做到以儿童为主,才能真正从儿童出发。</p> 🎃起源 <p>  本月的主题是秋天,说起秋天想要了解的秘密,孩子们滔滔不绝,树叶、天气、农作物、水果、花卉,甚至古诗词都是孩子们想要了解的,针对孩子们的兴趣点孩子们对秋天收获的农作物及水果做了前期经验的调查表,本想收集一些秋天收获的蔬菜让孩子们观察,张芷箬带来的一个造型奇特的大南瓜引起了孩子们的注意……</p><p>张芷箬:这是我奶奶家种的南瓜</p><p>张家齐:这个南瓜我就没有见过,超市里也没有</p><p>洋洋:我也没有见过,它的身上好多大疙瘩</p><p>楠楠:而且它很大,我在超市见过的都没有这么大</p><p>于是我们的南瓜探秘之旅开始啦!</p> 🎃从哪里来 <p>  你在哪里可以看到南瓜呢?你看到的南瓜长什么样子呢?带着这些问题,孩子们开始走进超市,走进菜市场进行调查。 </p><p> 通过调查,孩子们知道了南瓜可以在超市或者菜市场中发现,而且品种很多,颜色也不一样。</p><p>妙妙:我的是贝贝瓜,我还用它和红薯做了稀饭</p><p>诚诚:我的是大南瓜,很长</p><p>小雅:我的是红色的南瓜</p><p>王天睿:我在超市看到的,是橙色的南瓜</p> 🎃的品种 <p>  孩子们都找到了不同样子的南瓜,既然样子不同,那它们有没有自己的名字呢?他们都是什么品种的南瓜呢?我们一起来查阅资料,原来南瓜有这么多有趣的名字呢!</p> 🎃肚子里的秘密 <p>  南瓜的品种不一样,外表不一样,大小不一样,那它们里面隐藏的秘密一样吗?孩子们切开南瓜,仔细的观察,发现了南瓜的内部结构:南瓜肉、南瓜囊、南瓜丝、南瓜籽。很多小朋友还进行了品尝呢!而且我们还用绘画的方式表现出了自己的发现!</p> 🎃小游戏 <p>  有了前期的各项调查,大朋友们为孩子们带来了不同品种的南瓜,我们投放在自然角让孩子们进一步去观察,孩子们还用电子秤称了称南瓜的重量并进行了记录。</p> <p>  🌸老师的话:在不断的调查中,孩子们一直在生发新的兴趣点,追随这些兴趣点又引发了孩子新的调查,深入探究由此而生。主题活动过程中,孩子们始终兴致勃勃、饱含热情、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每一个活动中。同时老师给予孩子充分的想象空间和时间,引导每一个幼儿在不断观察、发现、探索、实践的过程中发展观察探索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与动手协作能力,帮助孩子们在与同伴、家长及老师的互动交流中获得相应的知识与技能。兴趣永远是最好的老师,源于兴趣的探索会伴随着孩子们未来的每一个旅程。</p>

南瓜

孩子

兴趣

超市

秋天

观察

品种

调查

老师

张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