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雨林穿越记(五)

晓明印记

<p>晚上住下后在百度上搜索才知道<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位于海南岛西南最大的山脉雅加大岭北部的斧头岭中国最大的黑冠长臂猿保护区,总面积为66平方公里,如果说海南岛是中国热带地区的一颗明珠,那么霸王岭便是镶嵌在这颗明珠上宝石,这里山峦起伏,沟谷纵横,是热带或热带性的原始森林,我觉得这才是穿越热带雨林的真正意义所在,如果能够看到黑冠长臂猿那将是我们穿越热带雨林的最大收获,我们临时决定改变路线前往这片原始森林去寻找黑冠长臂猿。</span></p><p><br></p><p>从海花岛出发按导航距离霸王岭还有180公,途中一片广袤的甘蔗地,我们就像一个新发现一样在甘蔗林拍照,自驾游的特点就是这样,随时改变路线,随时停车,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在这之前我和樊秋莹的两次自驾游也是如此,在乌兰察布草原杨兴华提出去大同石窟和应县悬空寺,我们改变了行程去了云冈石窟和悬空寺,我喜欢这样的方式,即便是已经去过多次的地方,我依然乐此不疲欣然前往,从2016年开始我已经和大学同学连续五年前往草原,每一次都有新的收获,也有新的体验,都会写出自己心中的那片草原。这次在深圳见到了大学同学李乐,他请我喝茅台酒,李乐说希望明年去科尔沁草原看一看?我欣然允诺,那里是我的家乡,是我成长的地方,和同学一起去那里是我的责任,这次穿越热带雨林的三位女生也表示要参加,这是一个新的约定,春天到来的时候我会有一个详细的安排。同学说的事情一定是要落实的,答应别人的事情一定是要去办的,这是我的底线!</p><p><br></p><p>我们到了霸王岭黑冠长臂猿保护区,被告知保护区内正在改造升级不允许进入,我们调转车头来到了霸王岭的雅佳自然风景区,这里<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没有昂贵的门票,没有嘈杂的人群,没有人造的景观,只有浓密的热带雨林、光怪的玉蟒奇石,还有瀑布直下3000尺,偶见群猴跳闹枝头,河底遍布石头,石面平滑光洁,石间山泉潺流,多有池潭瀑布,景色优美,是森林探险、回归自然生态游的好去处。这就是自驾的好处,我们选择的一般都是很少有人去的地方,我们这一路还去了一些没有名字的小寨子,和生活在原始森林中的山民进行交流,了解了热带雨林中村民的生活现状,他们的收入情况,家庭情况和他们的需求,这对于我们学习社会科学的人是大有卑益的!</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每天都有新的收获,一路欢歌笑语,笑声不断,歌声不断,我们回忆着40年前同学中发生的一件件趣事,那个年代刚刚从文革十年的思想禁锢中走出来,男女同学之间还是比较封闭的,不可避免的留有时代的痕迹,男女同学之间交往也比较简单,但是我和王丽萍、梁修琴的交往还是比较多的,我们都是来自最基层,共同语言一定会多一些,樊秋莹是在一个有深厚文化背景的家庭中成长,自然有着她的文化和书生背景,在一个班级同学四年我甚至连她是师大家属这一背景都不知道!难怪离我们那么遥远,可望不可及!</span></p> <p>虽然以前在海南省工作过三年,但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甘蔗地也是第一次!</p> <p>无论是上学前在新疆还是毕业后到辽河油田,都是没有甘蔗的地方,她是第一次看到甘蔗!</p> <p>这是我们几个在霸王岭风景区瀑布下的留影</p> <p>三位美女在甘蔗林里尽情的表演</p> <p>从甘蔗林里跑了出来还播放着云水禅心</p> <p>我们的身后是霸王岭瀑布,现在正是旱季,瀑布的水比以前少多了!</p> <p>三位女同学都在霸道的石头前留影,也许这是女生天性柔软的一面,总是希望能霸道一些,我就没有在这块石头前留影的欲望!</p> <p>虽然高山瀑布潺潺流水,女人在自然界面前总是显得婀娜妩媚娇小清新!</p> <p>从背后看我驼着背是那样的苍老,这是我们下山的路上!</p> <p>这次穿越热带雨林,我是航拍器直播器相机应有尽有!但是直播器一次没有用上,也没有用的机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