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玩,那就玩一下咯~

Hanly

<p>周一晚教师例会通知,为迎接今天(11.26)省测,五年段语数英共24名教师于上午第2节在电脑室(我授课的功能室)参加[校长·教师问卷],我被安排在五10班代课。</p> <p>根据学校安排,这节课五年段统一安排阅读。</p><p>09:17,我带着《课堂观察》,向五10班走去。</p> 刚出现在孩子们眼前的一刻,见全班孩子用鼓掌呐喊的方式迎接我的到来。身体的血液一下子热腾起来,有股想脱外套的冲动,不过,经过瞬间的思忖,我并没有执行这个想法。 我用肢体动作提醒孩子们认真做好眼保健操。在踱步巡视的过程中,学进朝我挥手。我俯身靠近他时,听见他说:“老师,你今天的脸有点奇怪。”“怎么奇怪了呢?”我问。“吴老师,你今天脸上的痘痘有点多。”他很认真地说。我笑了笑。 眼保健操结束,我用眼神和肢体动作向孩子们传达做好[坐姿端正,保持安静]的课前准备,稍后,简单安排[阅读]的几点要求。 观察几分钟,发现有的孩子只是静静坐着,有的和旁边同学聊起来,有的提出想和同学一起贴画的请求,有的写作业。对这部分孩子耐心引导阅读之后,发现并无太大效果。 我心想:“想玩,那就玩一下呗~”<div>于是,我对孩子们说,有兴趣的跟吴老师读一首诗,稍后会背的,下节课到吴老师这里领取一份小小的“甜蜜"~</div> “天上一个月亮,水里一个月亮。天上的月亮在水里,水里的月亮在天上。”我读一句,孩子们跟一句。两遍之后,陆陆续续有孩子们举手背诵,我选了10个孩子。这些孩子都能准确背诵,且一个比一个流利。Good!随后,我领着孩子们又齐背这首小诗。 <p>看着孩子们能轻松背诵而略显得意的表情,我抛出一个问题:“孩子们,你们觉得这首诗要告诉我们什么呢?”</p><p>头脑风暴↓</p> 见我沙哑的嗓音说话有些吃力,文清提醒我可以用罗老师的教学扩音器。梓臻离开第一组第四桌的座位,到我身边来,帮我扣好将扩音器绑在腰间的带子。<div>我们一起讲述了[猴子捞月]的故事,孩子们说这个故事是他们从故事书里看到的。我们也尝试给这首未命名的小诗取名字,斟酌着似乎“月影”比“倒影”更贴切,或觉得更好意境。</div> <p>“今天,吴老师送给你们一首小诗,你们不也送我一首吗?”我打趣着说。</p><p>孩子们果然十分慷慨,几秒钟商量之后,决定送我一首[卧春(我蠢)]。孩子们说一句,我跟一句。为了让我更好地背诵,暄妍还上台拿起粉笔,在黑板上书写。</p> <p>孩子们教得很开心,我知道也愿意被耍↓</p><p>“我蠢。俺没有文化,我智商很低。要问我是谁,一头大蠢驴。”</p><p>我读了几遍,也背给孩子们听。背诵正确,孩子们也不吝惜自己的掌声。</p><p>诗意被激发后,不少孩子跑到我身边,有背诗给我听的,也有要教我一首诗的。我很开心。</p> <p>临近下课,我们又一齐背了背《月影》,读了读黑板上的《卧春》。</p><p>最后,我们在愉快的歌声中,结束了这堂[临时代课]↓</p> <p>//谢谢你们,有情有温度的可爱的孩子们!//</p>

孩子

背诵

一首

老师

月亮

五班

我用

我读

卧春

眼保健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