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了一回瑶族姑娘

小益美

出镜:小益美<div>文字:小益美 (原创)</div><div>摄影:众摄影师</div><div>出席:广西龙脊晒衣节</div> 龙脊古壮寨梯田观景区。线条行云流水,潇洒柔畅;规模磅礴壮观,气势恢弘,有“梯田世界之冠”的美誉,龙脊梯田风光以磅礴的气势、流动的线条,变幻的神韵和独特的民俗风情而享誉中外,为天下梯田所望尘莫及。受摄影协会的邀请,我专程从上海到广西龙脊山寨,不仅欣赏到少数民族的传统晒衣节,还客串了一回瑶族姑娘。 晒衣节开始了,民间有俗语说“六月六,士晒书,女晒衣,农禳田”。晒衣节这天,各寨子的人们纷纷走了出来,参加这一盛典。当天,家家户户都会把一年四季所穿的衣服都拿出来晾晒,意在杀毒灭菌去晦。届时满寨子都是红衣裳,远远望去,片片红裙与竹楼绿水相映成趣,构成一幅优美的田园风情画。 由于昨天上山走路太累,我还睡在梦中。寨子里的瑶家姐妹一大清早就催我了,还特意拿来一套新的瑶族服装,她们帮我穿上。三人打扮好,一起去参加晒衣节。 <p>  我们跟着各村寨的村民,朝着会场走去。瑶妇女服饰色彩鲜艳,绣工精巧,主要体现在上衣。而上衣又分为锦衫和花衣。但红色永远是主色。一路上都是身穿红色瑶族服装的村民。</p> 我惊呆了,从来没有见过如此壮观的场面。寨子家家户户都把衣服拿出来挂在窗口,形成一幅亮丽的风景线。举目望去,寨子里家家户户的窗口挂满了红包的瑶族服装,顿时色彩斑斓,成了衣物的“海洋”。 人们载歌载舞欢度节日。上午,瑶族小伙奏起唢呐锣鼓,欢迎四方宾客。瑶族妇女们登上吊脚楼,把红黑相间的花衣、锦衫和花裙拿出来晾晒。各寨子的人们从四面八方聚集在操场,到处是欢声笑语,歌舞升平,好一片祥和的景象。 在晒衣节的主会场,我被指定跟着几个瑶族姑娘站在一起,听说我旁边的姑娘,都是从各种寨子选出的最漂亮的姑娘,我站在她们中间想以假乱真,但还是被别人发现!不停的有人问我,我穿着她们同样的服装,怎么还是被人看得出呀? 有几位大叔一直盯着我看,实在忍不住就直接问我“你是哪里来的,我们这一带没有这么漂亮的妹子呀”?我只好指指下面的领导说,是他们邀请我来的。 到处是身穿瑶族服装的村民,到处是欢乐的海洋。人们载歌载舞欢度节日。晒衣节还有许多活动,舂米、锯木、打陀螺、打糍粑、手工纺纱等独具红瑶特色的民俗展示和歌舞表演,更有对唱山歌、长鼓舞、跳竹竿、瑶女河边梳洗长发等独特的原生态民俗文化。看得我眼花缭乱,参加少数民族活动,真是一种享受。 走了一天,我也累坏了,活动结束后,我回到瑶家,我伸手拿出自己的服装,准备洗澡休息。但不知道怎么回事,久久不想换衣,我真把自己当成了瑶族姑娘,穿着红色的瑶族服装,却不想换下来,依然沉醉在欢乐的梦境里。 听瑶家姐妹介绍,每个龙脊都会有许多传统节日,除了晒衣节,还有黄洛瑶寨三月三长发节,古壮寨开耕节,平安寨梳秧节,龙脊梯田节庆,火把节等等。真是丰富多彩,让人心动不已,我想明年只要有时间,我一定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