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儿,菊儿】

西窗菊儿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文字】菊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图片】小张</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歌曲】网络</p> <p> 一组熟悉的黑白照片,把我的思绪带回从前,想起了很多很多,我的思绪从上海飞回到浙江,飞回到那个叫湖西村的地方,飞回到四十多年前的那个夏天……</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题记</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菊儿,菊儿】</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菊儿</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p> 时光如水,岁月如梭。</p><p> 我的故事从四十多年前讲起,那个年代我们没有车,没有自来水,没有电灯和电话,火柴叫“洋火”,煤油叫“洋油”,面条叫“洋面”,布料叫“洋布。”</p><p> 南方的农历五月,那是一个很美丽的季节,天气不热不冷,处处绿草成茵,繁花似锦。</p><p> 而浙南农村的五月,就更是美丽万分,青山绿水,翠竹青松,山花烂漫了山野,绿油油的庄稼布满田间地头,喜煞了农家人。</p> <p>  母亲说,生我的那天,是农历五月十七的黄昏,绚烂的晚霞布满了天空,夕阳在慢慢地落下,鸟儿们也逐渐回到了巢穴中,她不知道是几点钟,因为那时候家中没有钟表,如果找古老的时辰法来计算,我应该是“酉”时出生,也就是下午的五点至七点。</p><p> 她一次次的重复 和推算,为此我特意去搜了百度,她老人家说得没错。我的出生时间只能估算个大概,夏天的傍晚,五点至七点之间。</p> <p>  母亲生我的那年已经45岁,那时候也没有医院,村里只有一个接生婆,生我的时候是难产,胎位不正,倒着出来的 。当时只有父亲,大姐和母亲在场,据说我出来的时候脸是青紫的,用手一探,已经没了气息。</p><p> 母亲说:“如果没气息就埋了吧!”那时候农村夭折的孩子有很多,父亲心有不甘,说要把接生婆叫过来试试,万一能救过来,就是一条命,即使用米汤也能养大。</p><p><br></p> <p>  那时候的大姐约十来岁,一听要找接生婆,就自告奋勇地把接生婆叫了过来。</p><p> 幸亏接生婆离我们家不远,她也没有出门,如果再晚来一步,这个世界就没有我了……</p><p> 接生婆倒拎着我,狠狠地拍了我的小屁股……我终于缓过气来.,“哇”的一声哭了出来,这世界就有了我这个人。</p><p> 父亲、母亲曾经很多次提起这到问题,母亲总要强调一句:“倒着生的孩子往往聪慧!”要是换成现在这个年代,百分百剖腹产。我也不会在鬼门关前绕一圈了。</p> <p>  据说小时候的我很聪明,记忆力超强,二岁半的时候去了趟江西姨妈家,当时的场景如今依旧记忆犹新。</p><p> 前年夏天,我遇见了江西七表哥,回忆起当年的场景,他很惊讶,感觉很不可思议。要知道我只有二岁半,而且时光已经过去了那么多年,能记住那么多的童年趣事,确实有点不可思议。</p><p> 瘦、小、丑、任性就是小时候的我了。</p><p> 有五个哥哥和三个姐姐,他们都让着我宠着我,加上母亲的溺爱和父亲的宽容,所以我的童年过得清贫却很快乐。</p> <p>  我的童年,是金色的。</p><p> 除了放学后去拔兔草,几乎没有干过什么农活,洗衣做饭也轮不到我,虽然生活在农村,却和农活没什么关系。</p><p> 但是母亲和父亲去田间地头的时候,都会哄我去,去了不用干活,摘花摘野果,只要不脱离他们的视线,想怎么玩就怎么玩,也许是因为我可爱,也许是觉得我有去,就连我的五哥,也是走哪都带上我。</p> <p>  五哥是个鬼精灵,什么事都会干,钓鱼、捉虾、挖笋、开荒种地,什么事都会干,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孩子们心中的偶像,特别喜欢玩打仗的游戏,我这个娇滴滴的小妹,是上不了“前线”的,一来是怕我吃亏,二来也有可能我不怎么机灵,所以我都是小哥的弹药仓库管理员。</p><p> 家门口的右边有一条小道,小道的旁边长着一棵不算太高的棕榈树,只要站在高处,小哥就能把一串串棕榈树籽给砍下来,藏到某一个不为人知的角落,充当“打仗”时的弹药。</p> <p>  大我四岁的五哥总会叮嘱我,发生战争的时候躲远一些,因为棕榈籽要是乱扔的话,有可能会误入眼睛,或者会砸到身上受伤。我只要把“武器”搬运过来就好。</p><p> 也不知道曾经发生过多少次“战争”,一着急五哥就催“快点快点,真笨……”那种表情和不满的口吻,如今想来,却是温馨无比。</p><p> 已经长大的哥哥姐姐们,就在边上看小弟和小妹玩打仗,父亲母亲也很开心,有时还会过来叫看我们谁胜谁负。</p><p> 我们的合作天衣无缝,哥哥在前面“开火”,我在后面屁颠屁颠的搬运弹药,几乎每次“战争”都会获得胜利。</p><p><br></p> <p>  五哥会去挖蚯蚓钓鱼,农村的孩子野惯了,螃蟹、泥鳅、小虾、小鱼,常常有不少收获,我那个傻哥哥还教我一种快速煮虾法,夏天的时候把小虾直接放在晒热的石头上,一会小虾就慢慢变成了红色,然后我们俩就这么把虾给吃了……</p><p> 想不起来那虾是什么味道,也不知道是生是熟,反正这种吃法是绝无仅有的,以后再也没这么吃过虾……</p><p><br></p> <p>  跟着哥哥们挖竹笋,是最开心的事情,那四个哥哥是不会带我去的,嫌我烦或慢,小哥就不一样了,身后总跟着个小尾巴。</p><p> 竹笋可以分为春笋和冬笋两种,还有一种小小的,叫“竹鞭笋”,那是一年四季都有的。有时候家里没有什么菜了,母亲就叫小哥去挖。</p><p> 小哥聪明异常,就是不爱念书。几乎干哪一行都是高手,他告诉我找一个有小裂缝的地方挖,保准有笋。</p><p> 我一般负责拎小竹筐,他负责挖,几乎每次都会满载而归,双双获得母亲的表扬。</p> <p>  离开家乡已经好多年,记忆却是随着时光的流逝越来越清晰,不经意间,小哥已经当了外公,我也已经两鬓斑白,人过中年。</p><p> 父亲和母亲,已经长眠在了青山绿水间。屈指一数,已经故去了二十多年。</p><p> 人这一辈子,能有多少个明天?又能拥有多少个二十年?</p><p> 回忆很美好,窗外下着雨,我的眼眶开始湿润,视线也逐渐变得模糊起来……</p> <p>  作者简介:菊儿,来自浙江省丽水市括苍山脉脚下的湖西村,出生于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排行第九。喜欢花花草草和山山水水,湖西村没有湖,有着无与伦比的风景,这里山清水秀、民风淳朴,是旅游胜地,也是绝佳的避暑胜地。</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致谢小张老师的美图,</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致谢你的赏阅</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冬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