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送琴一日还,(2020.11.17.)

南南

<p class="ql-block">  2020年11月17日,我给外孙送二胡:早上乘G1391次车,从芜湖出发,15:01’到达南昌西站。琴交外孙,爷俩交谈、喝茶、溜达、拍照等。约1小时后,立马乘16:58’的G1392次车,于当晚11点左右回到了芜湖家里。历时16小时,行程约2000里。通过美篇,我把这段过程记录下来。</p> <p class="ql-block">  时间往前推,11月16日16:44’,接到女儿电话,说外孙参加学校排练,急要他的二胡。让我问一下快递,能否接单快运。</p> <p class="ql-block">  我找到菜鸟驿站,回说:不办理贵重物品的托运,建议我到邮政快递问问。</p> <p class="ql-block">  邮政快递呢,他们也不办理此项业务。但工作人员很热心,帮我联系“顺丰快递”,记下了我手机号码,说快递小哥会打电话给我。我的要求是:快!因为17日晚上要用琴。</p> <p class="ql-block">  16:58’,我把以上情况告诉了女儿,准备在家等待“顺丰快递”的电话,但能否办理、能否一天到达,还不能确定。我建议:你们都忙,我来跑一趟,送琴到南昌吧。</p> <p class="ql-block">  从17:28’~17:51’,短短的23分钟,女儿和我连续通话5次,告诉我:她与外孙商议关于我送琴的一些问题。</p><p class="ql-block"> 也许有人要说跑一趟路,除了花一点钱,有什么好讨论的呢?</p><p class="ql-block"> 只是因为我今年已经86岁了,且有冠心病和房颤,他们担心我是否吃得消长途跋涉?所以尽量设计一个比较安全的乘车方案。</p> <p class="ql-block">  左等右等、快递小哥没来电话!再三考虑,女儿为我买好了17日的G1391次高铁车票,因为白天乘车安全。</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自从办理了“慢保”之后,一直坚持服药,自我感觉良好,决不会盲目冒险的。</p> <p class="ql-block">  18:42’,这时,顺丰快递小哥来电话了。迟了,我的车票已买好。</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带着“任务”,精神抖擞地出发了。</p> <p class="ql-block">  现在真方便,网上订票,凭身份证就能进站。轮到我,见怪了:放上身份证、眼睛看着摄像头,可闸门就是不开!工作人员让我到另一处验证身份进站。记得去年10月,小妹夫妻俩陪同我坐邮轮去日本玩,在上海过海关时,也是如此。我问海关关员:为什么呀?她微微一笑说:“您太劳累啦!” 此次进站我才缓过神来,她那句话的含意是:您老了!身份证是14年前办理的,照片上面的我还有部分黑发,而近几年的我头发全白且谢顶了,牙齿也不全了,摄像头当然认不出我啦。</p> <p class="ql-block">  在候车室休息,我紧紧抓住价值万元的二胡。</p> <p class="ql-block">  在网上查了一下,芜湖到南昌,坐火车来回约12小时(候车时间不计),行程将近2000里。对年轻人,这点时间和行程当然不在话下;可我已是耄耋之人,自然要小心翼翼哦!</p> <p class="ql-block">  芜湖火车站东西广场的候车室已贯通,共有14个站台(检票口)。今非昔比啊!1962年我调来芜湖工作,那时火车站在长江边的8号码头附近,好像只有两个站台哦!</p> <p class="ql-block">  G1391次车是芜湖至昆明南的高铁线,车票和电视屏幕上都显示:在13B检票口检票。</p> <p>  芜湖是始发站,列车不会早到或晚点,我顺利地找到了2号车厢。</p> <p>  上车了,请人拍张照片。</p> <p>  车离芜湖不久,我就打开12306,订了回芜湖的车票。(女儿没给我订回程票,她想让我在南昌休息一晚。)</p> <p class="ql-block">  订车票的同时,我还订了餐。哇,太贵了!但网上订餐我未操作过,想尝试一下。</p> <p class="ql-block"> 下图的两笔开支:</p><p class="ql-block"> 1.“5.64元”,是我找“花小猪打车”到车站的费用(带琴坐公交不方便)。我以前一直用“滴滴打车”,自从电大同学吴荣秀推荐我用“花小猪打车”后,我发现该平台价格优惠,就“改换门庭”了。</p><p class="ql-block"> 2.“389元”,是我在12306订返回芜湖的车费。</p><p class="ql-block"> 女儿知道后,立马从微信中汇来500元。嘿,我“赚”了。</p> <p class="ql-block">  在订票的过程中,忽然发现:G1391和G1392是经过我老家——浙江省龙游县,只不过不停靠龙游站而已。如果要回家:去时,可在金华站下;回时,可在衢州站下车。因为这两站离我老家都很近。</p><p class="ql-block"> 以前,无论我在北京、亳州工作,还是在芜湖上班,回一趟老家真不容易:买一张通票,到南京、上海、杭州,都要下车签证,再换另一趟火车继续前行!到家少则两天,多则三天!路途之辛苦,无此经历的人,是体会不到的!</p><p class="ql-block"> 随着国家的发展,交通越来越方便了:我曾多次由妹夫、外甥、侄儿分别驾驶小轿车接送回家;坐火车也可直接到金华,不需要经南京、上海、杭州转了。只是高铁仍不在老家小站停靠啊!</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是G1391车次到金华的时间和费用,再从金华坐火车或汽车,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家了。</p> <p class="ql-block">  上面提到:高铁不在小站(龙游)停靠。但也有例外:去年“5.1”期间,小妹约我在老家会合,一起去游三峡。我在12306上找到了G7494,这是池州开往衢州的车次,在我老家停靠。于是我搭乘G7494回龙游会师,只是绕道太远,经过南京、上海、杭州,而且那天又晚点了!小妹、德有开车接我,早早来到车站;美琴妹和水富为了安排我住宿,一直在家干等着!原本晚上九点多到站,结果我到家已经夜里12点了!亲人们为了迎接我,在车站、在家里等得好辛苦啊!</p><p class="ql-block"> 这次为了打发旅途寂寞,我又在12306上查了一下,这趟车(G7494)已取消了龙游站的停靠。世事沧桑,但愿下次回龙游,有便捷的路线供我选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前些时候,小妹的闺蜜田芳在网上发了一张图片,说龙游新火车站造好了,年底启用。我在编此美篇期间,向她要照片,她回说删了。删了没关系,网上查一下吧!</p> <p class="ql-block">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龙游老家要建四座火车站:龙游站、龙游东站、龙游北站、龙游南站!小小的一个县城,要建四座火车站,如果消息属实,恐怕全国、全世界也是少有的吧!</p><p class="ql-block"> 网上介绍:龙游老站是1933年建的。这让我回想起了第一次见到火车的情形。大概是1945年某一晚上,爷爷搀着我,穿过西门城门洞,走过西门外田坊,到了龙游车站。车站只有一个站台,那时龙游没电灯,站台的照明是煤油灯。突然,“呜——”一声巨响,一个庞然大物:头上安着探照灯、周身冒着白气、咣当咣当开过来了,吓得我直往后退!回家的路上,爷爷通过“水烧开、会顶开壶盖”的例子告诉我火车的工作原理。当然,现在已经看不到蒸汽火车啦!</p> <p>  这是龙游站新址的俯瞰图(百度网下载)。</p> <p class="ql-block">  车到玉山南站时,广播说要停车15分钟,为什么呀?原来是要让“老烟枪”们下去吸支烟哦。</p> <p>  15:01’,准点到达南昌西站。下车后,请一位小伙伴帮我拍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  外孙接站,他说马上拍照、即时告诉他老妈:爷爷已安全到达南昌!</p> <p class="ql-block">  外孙问我:吃饭还是喝饮料?因为在车上已吃过方便面了,我就和外孙在小店里边喝茶边聊天。</p> <p class="ql-block">  外孙是南昌航空大学大三学生,专业是软件工程。二胡是他的业余爱好,已拿到十级证书。他还是学校社团中的活跃分子,经常有演出活动。</p> <p class="ql-block">  外孙带我在南昌西站到处转转,并在站外拍照留影。</p> <p>  外孙南昌西站留影。</p> <p>  我在南昌西站留影。</p> <p>  我怕误点,匆匆与外孙告别,进了南昌西站候车室。</p> <p>  这是南昌西站的候车室。</p> <p>  候车时,自拍照片一张,发给外孙。</p> <p class="ql-block">  G1392次车在A16站台上车。</p> <p>  排队要检票了。</p> <p class="ql-block">  到达A16站台了。</p> <p>  8号车厢在紫色标记处等车。</p> <p>  接我回芜的G1392车,来了!</p> <p>  车开了。</p> <p>  服务员送来了我订的快餐。</p> <p class="ql-block">  边吃快餐边回忆起外孙学二胡的事。 先说说我自己:1952年在衢州师范学校速成班上学时,宿舍一位同学二胡拉得好听,趁他休息,我也拿过来试试,慢慢地就喜欢上它了。虽然我没有专门拜师学艺,但无论在北京、亳州,还是在芜湖,以二胡参加乐队活动中,都有琴友的热心指点和帮助。1968年开始,工厂一些师傅想让子女学点才艺,就来找我教二胡。我自知才疏学浅,只答应免费启蒙教学。算起来,至今大约也教了300多位学生了(后期也开始收少量的劳务费)。</p><p class="ql-block"> 2005年6月,女儿家里要装潢,小孩没法照顾,就放到我们家。平时我常带他坐公交车到处走走,周六周日我教二胡,他就站在门后听,从不打扰我教学。</p><p class="ql-block"> 听奶奶(芜湖把外婆也叫奶奶)说:他经常能判断出学生练琴中的对与错!这让我有点惊讶,那时他才5岁多一点啊!后来他又提出:也想学二胡。这让我有顾虑:说重了,可能要哭;说轻了,他无所谓。在奶奶一再鼓励下,我开始教他拉二胡了。</p><p class="ql-block"> 果然,他学得挺快!无论视唱练耳、双手规范操作、各调音位以及音准、音色、节奏等,他都很快掌握!</p><p class="ql-block"> 两年后的2007年8月18日,我启蒙教学结束,转交安师大李子贤教授培训,后因李教授身体欠佳,2010年9月6日,请二胡演奏家刘海波老师辅导。2011年7月7日,请二胡演奏家、教育家唐莉培训,一直到2018年6月结束。当然,二胡演奏水平比我这个启蒙老师强多了!</p><p class="ql-block"> 只找到下面一张照片:高中演出照片,刊登在芜湖《大江晚报》上,左一拉二胡者是我外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中,车到上饶站,离我老家龙游就不远了。</p><p class="ql-block"> “千里送琴”,让我知道:G1391、G1392次车是经过我老家的。此次,只能是“二过家门而不入”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列车往前跑,我的思路回到了车上。抬头一看,速度是301公里/小时,这是高速度哦!听说还有更高的速度。小时候,伙伴们经常问,是火车快还是汽车快呀?有人调侃说,当然是汽车快呀,从鸣叫声可以知道呀: 汽车:“弟弟——!” , 火车:“哥——!” 。现在看来,除了超级跑车 ,恐怕没有比高铁跑得快的汽车啦!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高铁建设,我国是世界第一!电视上又传来好消息:嫦娥五号,取回月壤;奋进号探测器下沉万米深海;特高速量子计算机→九章样机出炉……。我们以前听说的“顺风耳”、“千里眼”、“上天揽月下海捉鳖”、“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等等,这些都让我这86老人见识到了!太幸福了!</p> <p class="ql-block">  车厢的广播声响了:杭州东站到了。</p> <p>  宣城到了,芜湖就不远了。</p> <p>  快到芜湖了,8号车厢只有我一个人!</p> <p class="ql-block">  芜湖到了,下车的旅客没超过10位。(照片拍摄于22:11’)</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出站乘电梯,看不到几位旅客。</p> <p>  打开“皖事通”,用安康码来扫二维码才能出站。</p> <p class="ql-block">  芜湖火车站西广场还没有完全建成,但已于6月28日投入使用。我下车后,拍了一张夜景,挺美的!</p> <p class="ql-block">  火车站附近找不到出租车,我打开“花小猪打车”,等了几分钟,仍无人接单,想起了网约车师傅曾说过:花小猪打车,大都是私家车,早晚都不出车。我立马下载“滴滴打车”并下单,一会儿车就来了,价格也不贵,安全送我到家!</p> <p>  这是账单。</p> <p class="ql-block">  到家了:我发微信语音,分别告知女儿和外孙:放心,老人平安归来!</p> <p class="ql-block">  千里送琴,平安归来,大家都高兴。</p><p class="ql-block"> 我是2018年3月份发现心脏有问题的。那年,我老家小妹邀我去越南旅游,费用都帮我交了,但旅行社要我寄份健康证明。在这之前,小妹也曾多次带我外出旅游,体检都没问题。这次我也认为不会有什么问题。结果查出我心率不齐,有“房颤”现象!当时我仍不信,离开体检科,到心血管内科再挂号检查,结果一样。我就问医生:我没感觉呀!医生说:等你有感觉就晚了!此事被我原工厂的曹佳凡厂长知悉后,多次上门送来一种特效药,我服用后,效果挺好。我办了“慢保”之后,也请医院加开这种药。两年多了,我的身体一直良好,应该感谢曹厂长的关怀和帮助!</p><p class="ql-block"> 最后,祝愿我的外孙身心健康!祝愿他做一个有利于国家、有益于人民的人!</p><p class="ql-block">《千里送琴一日还》这个美篇,编得有些琐碎,但它帮助我达到了目的——保存一份美好的记忆。 </p><p class="ql-block">感谢顺宝、静芬帮我润笔;感谢汪老师逐字逐句地帮我修改!即使这样,可能还有不足之处,敬请各位指正!</p><p class="ql-block"> 南南2020.11.20.~12.2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