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缅怀岳父,感恩岳母及家人的挚爱!

张永华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岳父岳母青春年华时期合影照</span></p> <p><b style="font-size: 22px;">时逢感恩节到来之际,令我想起,一时传为名句的“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古语家训。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乐于助人、知恩图报的美德,相传至今,发扬光大。受潜移默化的影响,内心回荡起伏,便激起我,对已故多年岳父大人,无比怀念之情。更加感激健在的岳母,给予我如同生母般的爱戴。还有家中舅哥、内弟、两位妻妹,给予无微不至关怀支助。全家人的温情厚爱,一直溶化着我心,时刻铭记,今生今世难以忘怀,在此,真诚道声:谢谢有恩于我的可爱人!</b></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六十年代,岳父、岳母全家合影照。</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七十年代中期,岳父(右二)、岳母(右四)与大儿子(右一)、大女儿(本人妻子右六)、二女儿(右七)、小女儿(右五)、小儿子(右三)全家广州合影留念照。</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二OO九年,岳母与兄妹相聚时,一块同子女合影照。</span></p> <p><b style="font-size: 22px;">我的人生,有着不同寻常经历。童年随生父母,生活在艰难困苦的农村,家里除给予温饱,对子女的疼爱,我体会不深。步入少年,在养父母家,过着衣食无忧的日子,可缺少家庭的关爱。青年时期,和爱人处对象,踏进原本不熟悉,却深深爱着我的岳父岳母家,真正感受到什么是爱,体味着家庭温暖,尽享人生的幸福。</b></p><p><b style="font-size: 22px;">第一次登门拜访,我现在仍记忆犹新,岳父公差在外,只有岳母在家。爱人两个妹妹,听说我要到家去,头好几天,就辛辛苦苦,把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营造舒适环境,友好迎接我。岳母更是精心准备,象过年一样,购买出口牛、羊、兔肉等好多吃的,亲手烹饪丰盛美食,热情款待我,让我品味美餐,大饱口福。当晚我与岳母唠至深夜,话投机,有说不完嗑,深感亲切暖心。</b></p><p><b style="font-size: 22px;">八十年初期,人们生活状况,经济条件都还不富裕,岳母每当知道我要去,都会事先买许多好吃的东西。为我从不怜惜花钱,可自己却省吃俭用,平时过紧日子,有好的舍不得吃,总是留给我。每次见面都是笑容相迎,不顾烟熏火燎,厨房冬冷夏热,精心做美味可口饭菜,尽我品尝,几乎每顿不少于两菜,还有肉。这让我心里特别留恋,去后就不愿走,还总渴望到岳母家,吃她做的饭菜,回味无穷。那时我去家里,也想帮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可岳母疼爱我,不恳让做,宁愿自己辛苦,或让儿女去完成,这让我感受到家的温馨,生活在幸福之中,心里无比愉悦开心。更是深深懂得,岳母给予我的爱,远远超出自己亲生儿女。每当回想起这些,都让我心怀感动,时时想着报恩,可我还有很多不到之处,愧对岳母。在老人有生之年,我将全心全意,好好多多补偿,付出关爱,真诚尽份孝心!</b></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岳母广州工作时与表姐合影</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岳母(前排左)年轻时,与岳父(前排右)和娘家母亲(前排中)、弟弟、妹妹、三个年幼孩子合影照。</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岳母内蒙外贸工作时留念照</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岳母退休后照相馆拍照留念</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岳母与家人、姊妹合影照</span></p> <p><b style="font-size: 22px;">想想岳父在世时,对我疼爱有余。岳父当过兵,有正义感,人豪爽,心肠好,乐于助人,工作认真。每当得知我要去家里时,做好的饭菜,摆在那,一直等我进家门,才能动筷一块吃,次次如此。还有,为让我有机会见世面,旅行散心游玩,尽心努力,多方联系,创造条件押运出口货物去深圳。八一年一月份,让我见证深圳改革开放,发展最初情景,现在还历历在目。此行还游览观光大都市广州、上海和祖国首都北京,品味当地特色小吃和美食,拍照留念,真是大开眼界,见了世面。当时心中都产生不愿回家乡念头,觉得在上海扫大街都很幸福。每当回忆起这些难忘往事,心里都特别思念岳父,可惜过世太早,没能享受美好人生,愿老人家安息,一切都好!</b></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岳父工作时拍照及家人、亲友合影照。</span></p> <p><b style="font-size: 22px;">说起爱人大哥,更是心存感激,还有愧疚。大舅哥利用在林区工作便利,为我们结婚,用上等木料,精心制作一对沙发,质量特好,家里用了近二十年。让我内疚的是,他一次从林区回家,风尘仆仆,开车给我送维修房子,所用的物资,当天回去扬水站洗澡,不甚溺水身亡。这事每每想起,就心疼难受,几乎在流血,为之惋惜,而流泪。</b></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大舅哥夫妇结婚旅行留念照</span></p> <p><b style="font-size: 22px;">还有和我相处,情同手足,亲如一奶同胞的内弟。我俩心相通,每次到一起,总是有唠不完嗑,他内心的酸甜苦辣,都愿向我诉说,更是十分敬重我。在我家里日子困难时期,他全身心帮衬,给予大力支助。当年家里盖房,没钱安暖气和装修卫生间,他尽全力帮忙解决。我每次去他家,都会安排去大饭店用餐,高档洗浴中心消费。更令我感动的是,竟然花几千元钱,买进口锑须刀送我。还有让我念念不忘,一直心怀感谢的是,内弟在我工作遭受挫折,精神几乎崩溃,近似抑郁,去家调养时,他热情接待,精心照科,给予细心的关爱。两个月时间,不耐其烦,精心安排,调剂的吃,问寒问暖,使我愉快度过难关,令我一生感激!</b></p><p><b style="font-size: 22px;">天有不测风云,总有意想不到事情发生。去年八月末,内弟在工作岗位,突发脑溢血,医治抢救无效去逝,才五十多岁年龄,便离开妻儿和亲人,令人为之痛惜,更让我难过痛苦好久。事过一年有余,还很是思念,时常梦见他。多么渴望,内弟还活在世上,一起聊天,吃饭,泡温泉,那该有多好啊!可惜,这只能是梦想啦,愿内弟在天堂一切都安好!</b></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内弟(左一)与大姐夫(本人左二)、二姐夫(左四)、老姐夫(左三)合影照。</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内弟与母亲及大姐一家三口、二姐娘俩合影照。</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18px;">内弟夫妇与儿子合影,一家四口人幸福拍照留念,内弟在儿子婚礼上讲话照片。</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内弟与叔伯妹妹合影照及同学照</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二O一九年八月三十一日,内弟生前所在单位,按因公病故,组织百余人参加送行,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和追悼会,缅怀这位离世的公安战士!</span></p> <p><b style="font-size: 22px;">岳母一家人,对我情深挚爱,大恩大德,一直心存感激,念念不忘。老人家一生的坎坷,极其不易,历经多位亲人先后离去,忍受精神痛苦,饱受身心煎熬。好在她意志坚强,能正视现状,尽力克制,心态乐观,才得已度过难关,使自已年近九十的人,精神饱满,思维清晰,身体康健,生活幸福,快乐地安度晚年。</b></p><p><b style="font-size: 22px;">愿岳母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幸福安康,长命百岁!同祝岳母家有恩于我的亲人,生活美满,健康快乐!</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