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笔书芳华,以笔谱新章

Wanwan

<div>  自古帝王州,郁郁葱葱佳气浮。南京,作为中国历史上举足轻重的都城,更是一座拥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今年,华能集团公司在这里举办新闻与信息写作培训班,我作为基层企业通讯员,怀着一颗求知与向往的心来到里参加培训。</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培训现场</h3> <div>  “新媒体、新技术层出不穷,但硬核的新闻内容永远是流量之本”。这是我在笔记本上记录下的第一句话,也是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要秉持的观念。</div><div> 第一课是由集团公司信息中心的陆文辉主任主讲,让我更大地开阔了做宣传工作的眼界。陆主任紧紧扣住新形势下企业新闻宣传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任务,从当前发展形势、战略发展方向、《中国华能》策划实例等多个方面,以大量丰富的事例将新闻舆论工作的形势与责任展开细说,三个小时的时间里满满全是干货。</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陆主任授课</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课间仍热烈交流</h3> <div>  中午急匆匆吃过饭后,我们就来到了江苏公司清洁能源智慧管理平台,观摩了江苏风电“监控中心+运维场站+风电”的运维管理模式。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技术的充分运用、大平台、小应用的开放、共享格局和分布式“星云架构”网络结构设想紧密结合,将我曾经只在科幻电影中看到的电子沙盘真真切切地呈现在眼前!</div><div> 这不禁让我想起我们华能宁夏新能源分公司正在推进的“两个中心”建设——大数据挖潜及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科技成果的充分运用,将为逐步落实落地“无人值守、少人值班”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看到这里我只能“哇!”</h3> <div>  观摩过后,我们又回到了课堂。艳燕老师从“三会(会找、会写、会投)”和“三忌(忌政治意识不强、忌审核把关不严、忌“低级红高级黑”)”这几个方面,进行了通讯员业务培训。</div><div> 今天的最后一节课,是我仰慕已久的彭彭大神与我们的分享课。想当初,我被一句“与时代同频率,与日月争朝夕,风雨之间扬鞭驰骋,青山两岸春光无限”迷得神魂颠倒,从此成为彭彭大神的小迷妹。未见其人,先读其文,今日得见,倾国倾城!本以为我会被她的美貌吸引而全然不顾讲课内容,然而她丰富的授课知识、1.5倍速的语速、敏捷的思维以及出其不意的点名方式,让我的注意力迅速从容貌转向了才华。她从领导报道、通讯、专访&卷首等几方面进行分享,回答了大家平时问到最多的问题,答疑解惑的同时把知识点和经验一并传授。短短的课程结束,我仍然意犹未尽,刚准备拿起手机搜索彭彭大神在课中推荐的几篇报道来学习,晓煜姐就拉着我去找大神交流。我一路跟着晓煜姐,听着他们随心的谈话,感慨着新闻人的真性情,最后终于不负所愿与我心中的大神郑重地握了握手,长久的期盼和向往也有了落处。</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近乡情更怯”,没能留下彭彭大神的照片)</div><div><br></div><div> 彭彭大神说,这份工作不仅仅是写字,更是记录,记录下华能人的故事,记录下华能的成长,记录下中国能源电力的发展,也顺便记下自己的收获与进步,留于日后回味。我想,同样从事这份工作的我,也应该以这样的态度对待自己的文字,书写好自己的青春年华,书写好华能宁夏新能源的大美新章!</div> <h3 style="text-align: right;">文/张紫薇</h3>

大神

华能

彭彭

记录

工作

运维

晓煜姐

新闻

可视化

充分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