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为人母的苦与乐

秋语

<p>看到美篇的话题活动:“初次当父母的苦与乐”,今天恰巧是孩子的生日,也让我陷入了深深的回忆中。虽然已过去21年,但第一次当母亲,却百感交集,记忆如昨,苦乐参半。</p> <p>22年前,我遇见了今生最美的缘份。在部队探亲途中和老公相识,虽远隔千里但却无法阻挡我们的恋爱结婚。结婚后和老公两地分居,为了完成老人的心愿,双方都是晚婚,也没太多的准备,婚假结束回到医院,不久就发现自己怀孕。当知道自己怀孕的那一刻,既有着不小的惊喜,又有着担忧。惊喜的是自己要当妈妈了,担忧的是两地分居带来的诸多不变。孤身一人在千里之外孕育着一个新的生命。很庆幸怀孕没有感受到别人遭受的那些痛苦,一点妊娠反应也没有。为了孩子的健康发育,一日三餐规律而富有营养。唯一苦恼的是,从怀孕到孩子出生一直牙疼时断时续,但怀孕又不能吃药和进行治疗,只能忍痛,直到生完孩子九个月后才拔了牙。</p> <p>还清楚的记得,为了初级职称的英语考试去武威,由于怀孕还不到三个月,没敢坐医院安排的大巴车,而和科室另外一个怀孕五个月的同事一起乘火车。因是过站车,没有座位,上车拥挤,被同事从窗户里接进,站在过道。乘务员见状将我们安排在餐厅车厢就坐,才算顺利往返。</p> <p>怀孕五个月时,我被调回了老公生活的城市。可恰逢新单位创建全军规范化干休所,为了完成整理档案,每天爬上爬下,没有因怀孕而影响工作,一直在坚持上班。在怀孕的后期,因孩子的胎位不正而压迫了坐骨神经,正常的走路都感到了吃力。记得那时,老公去参加别人的婚礼,我躺在沙发上休息,却怎么也爬不起来了,在无数次挣扎无果后(那时住平房),便大声呼喊隔壁的王阿姨,在王阿姨的帮助下,才算吃上了中午饭。</p> <p>随着预产期的到来,为了孩子,老公从单位要来了楼房。可谁知搬家的当天就是预产的日子,东西刚搬到楼上,还没来得及收拾,我却开始肚子痛了。我被老公和老妈送到了陆军总院产科。经过检查,护士为我打了安定,让我休息。可没想到我更加兴奋了,一刻也不消停,在产科的楼道里不停走动,一直有上厕所的感觉。经护士的再次检查,就进了产房待产。躺在产房的床上,才真正体会到了人生痛苦的分娩时刻,作为护士的我,总是看到别人的生产过程痛苦,可如今自己真正体会了人生中的撕心裂肺。好在时间还不算太长,在凌晨四点十八分一个新的生命诞生了。初为人母,当看到孩子的第一眼时,更多了几份心疼,作为女孩子又要经受人生太多的大考了。让自己也体会了“女子本弱,为母则刚”的感受。看着孩子娇嫩的脸庞,那种感动和幸福无以言表,人类太神奇伟大了。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自己由女人变成了妈妈级别,感受到生命延续的美好,更多了一份对孩子的责任、呵护和陪伴。</p> <p>因为孩子的到来,一家人都忙了起来。老妈成为救兵,在伺候着我的月子。孩子的生活还算规律,我也在学着做妈妈。学习育儿知识,摸索方法,掌握喂奶规律,看着孩子在一天天的成长,可爱的双眼充满着灵动和好奇,在四处游离,让生活充满了无穷的乐趣。</p> <p>为了给孩子起名,老公搬出了《新华字典》,把自己的文学特长发挥的淋漓尽致。一个名字将是对孩子未来的期盼和寓意,一个富有琼瑶诗意的名字(卿婉)产生了。但可惜的是,由于大伯子的传统思想干预而随了家谱的“文”字辈而告终。</p> <p>产假中我和孩子一起成长,在享受着所有母亲的苦、乐、幸福中,日子一滑而过。随着产假的结束而困难重重。母亲由于还有弟弟的孩子需要带。没办法,只好请来保姆。可看着十七八岁的保姆,心里有一百个不放心,每天都在千叮咛万嘱咐中度日,生怕有个闪失。为了照顾孩子,我从自己单位要来了房子,把百天的孩子(那时产假三个月)和保姆带在了我的身边。每天在院子中看到保姆和孩子的身影,心中总算踏实了。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那其中的苦与乐只有亲身体会了,才感悟最深。</p> <p>岁月如歌,时光飞速。孩子如今已是大姑娘了,也将面临着自己的人生大事——恋爱生子。看着亭亭玉立、楚楚动人的女儿,我心中无限感慨。初为人母时,让我理解了父母的艰辛和不易,让我学会了宽容,拥有了爱心,懂得了平凡和伟大,多了牵挂,有了责任。我在陪你一路长大,你在陪我慢慢变老。</p> <p> 图片:来自网络(后两张为孩子照片)</p><p> 文字:昨日秋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