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雨林穿越记(三)

晓明印记

<p>这是我第二次来黎母山了,9月30号那天我和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薛大姐来到了这里,我们是来参观这里的野茶树,是农场员工李琦昕请我们过来的。李琦昕毕业于海南省工业学校,他是通过我的公众号文章认识我的,我们一直有着微信的联系和交流,他原来是农场的正式员工,中间出来了几年,他再回去的时候职工的身份已经变成合同工了,他希望通过他的努力重新恢复他的职工身份,我知道这是一件很渺茫的事情。他们两口子生活在黎母山上,两个孩子在县里的学校上学,他们不愿意不能再耽误孩子了,他的爱人开了一家小超市,因为疫情已经一年没有营业了,他的爸爸93岁还在山顶上拔草劳动,妈妈也80多岁了,还能够帮家里干一些活,这是一个生活比较艰难的家庭。薛建设大姐和我商量要帮助他一下,现在年轻人就业市场已经放开,我鼓励小李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走下山来也许会是另一番前景。</p><p><br></p><p>这里不是旅游路线,也没有旅游景点的人来人往熙熙攘攘,这里能够听到潺潺流水声,小李家养的鸡散落在山丛中,中午吃的就是他们家的鸡肉。我们看到了山泉和瀑布,看到了野生茶叶和野生芭蕉,有一位内蒙古老乡老刘在这里种植果树20年了,有百香果,柠檬,香蕉,木瓜,火龙果等热带水果,他给我们拿出了一堆百香果,切开后放入自酿蜂蜜吃起来很上口,樊秋莹在深圳生活了20多年也是第一次用这样的方式品尝百香果。</p><p><br></p><p>一切对于我们都是新鲜的,自己摘采木瓜和百香果,走的时候老王还给我们装了一兜,我们几个可是把百香果和木瓜都吃够了,在后几天的行程中我们一直寻找没吃过的热带水果,吃的最多的还是喝椰子汁,第一次买的时候是十块钱一个,我们买了一个先品尝一下,后来我们每天都每个人买一个,最后一天买了两次每个人喝了两个椰子汁也喝够了。</p><p><br></p><p>在黎母山顶吃饭是比较贵的,我们要了一只村民自家放养的鸡,还有几个炒菜花了400多元,这是我们穿越海南热带雨林十天花费最多的一顿饭,热带雨林的农产品价格让我们蒙圈,在定安小米香蕉两块五一斤,在途中遇到的小米香蕉五块钱一斤,椰子最贵的25块钱一个,最便宜的10块钱三个,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真的是这样,纵然是生活在一个海岛上,不同地方的海南人也有自己独特的一面。</p><p><br></p><p>在路边我们看见了一位村妇出售自家的菠萝蜜,王丽萍非要买一个,一个菠萝蜜25斤两块钱一斤共50元,拿回来后三个人配合好不容易切开,是生的不能吃,他们三个都回去了给我留下了,25斤我要吃到何时?再说海南这么热能放那么多天吗?</p><p><br></p><p>穿越热带雨林十天我们四人配合默契,樊秋莹教授负责开车点餐,王丽萍女士一直盯着路面不时的提醒我们,这是职业司机的习惯,小梁女士是上车睡觉下车活跃,我是负责导航和拎包还有领路,只要碰见路边卖水果的就停下来去看一看。</p><p><br></p><p>刚刚接到旅行社通知,西沙群岛复航了,旅行社在组织报名参团,他们到海南的第二天携程通知我们西沙群岛第一船停航,他们返回的第二天又通知马上复航,真是让我们哭笑不得!</p> <p>在内蒙古老乡老王的热带水果林里,给我们摆放了木瓜和百香果,百香果要放蜂蜜才好吃!</p> <p>这是小李的夫人打工的民宿,周末的价格是一个晚上800元,太贵了,平时也要400多元!</p> <p>这是李其鑫,毕业于海南省工业学校,待人热情忠厚,希望他能够发展起来,让他的家庭摆脱困境!</p> <p>这是山庄里的吊床,很容易掉下来,是需要经验和智慧的!</p> <p>这是凤梨花,很珍贵的一种花!</p> <p>我在整理自己手机里的照片</p> <p>三位美女同学与凤梨花争艳</p> <p>抱着25斤重的菠萝蜜爱不释手,花50元买下了!</p> <p>香蕉树下</p> <p>用蜂蜜吃百香果品野生茶叶</p> <p>我们四个人围绕香蕉树拍照</p> <p>木瓜就是这样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