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山、玉溪行记

永刚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今天是2020年11月24日,星期二,农历庚子年十月初十,天气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老伴的侄孙子在峨山民族中学读书,回家来办完了事,今天要返校。老伴决定要我驾车送他去,这样也好,借此机会,我和老伴及其女儿也顺便去玉溪、峨山转一圈。说起来,我有近十年都没有到过峨山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上午十点钟出发,因时间宽松,选择走老路,途经江川行驶约一百公里,到玉溪本想还是走老路达峨山,因市区道路纵横交错,左转右转都没有找到通往老路的路道,只有打开手机导航上高速,在导航的引领下,从小街匝道口驶出,于中午十二点到达了峨山彝族自治县。进入县城四至不分,毫无目的。把车停靠在河边道划有停车位的路边,下车找餐馆吃中午饭,沿人行道走了一段,便拐进了一个貌似农贸市场的大院。其实这里就是农贸市场。里面土杂、百货和餐饮等各类商铺挨门擦户,各种商品琳琅满目。我们被一家烧烤摊所吸引,看上去油黄的烤鱼、烤肉,香味扑鼻,买了烤鱼和烤肉,到市场楼上的一家名叫“小普饭店”的餐馆就餐。点了牛肉汤锅、油炸排骨等四个菜,味道还算可口。午饭后,已是下午一点半钟,沿路返回停车处,驱车把侄孙子安全送到了学校,顺利完成了今天到这里的主要任务。</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峨山民中出来,我有意选择走老路返程。我至少有十多年没有走过峨山到玉溪这段老路了,因为这段路上有我时常怀念的母校,只要有机会路过,我都要专程走一趟,看一眼曾经在这里求学和生活过的地方。一路走来,感觉变化太大了。公路由原来的单行道修建成了宽广的双车道。公路边的农田和果木林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些高高低低新式混凝土洋房。由于今天是自驾,时间也充裕,来到母校门前,我把车停下,走到校门前往里面看了看。眼前的母校可谓是今非昔比,虽说换然一新,但还是可亲可敬!不由得浮想联翩,感慨万千!离开了母校整整三十九年,今天站在这里,发现对母校的怀念是如此的深沉,怀念同学间的欢声笑语,怀念老师的谆谆教导,怀念三年里的蹉跎岁月,怀念激情燃烧的校园生活。这其中,有说不出的酸甜苦辣,有道不明的人生体会……伫立了一阵后,带着怀念不舍的心情驱车离开了母校,期待日后再见吧!——母校!</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驱车离开了母校,直接导航到玉溪小庙街。这里跟以前差不多,大部分门店转向卖手机,似乎成了手机专卖街。走出小庙街,来到了原貌的老城步行街。这里和以前一模一样,吃穿用各种商品琳琅满目,卖声、买声,频频入耳。街道上人流涌动,好一派繁荣热闹的市井新景象。走过了步行街,专程到聂耳故居隔壁的一家叫“红塔食品”的店里买糕点。这里是老字号的国营糖果厂传承下来的,生产的糕点不失传统风味,香甜可口,我们每次到玉溪都要来光顾一下,顺便买一些糕点带回家。</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今天到峨山送了人,看过了母校,逛了玉溪步行街,买到了想要的东西。也算是圆满完成任务了,我们一家三口怀着愉快的心情驱车离开了玉溪,于傍晚五点四十分安全到家!</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