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报春晖

半愚山人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 菜 一 叶 感 娘 恩</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周末,和孩子们爬山去了,下午回到家里,老伴说有点累,洗洗便休息了。到做晚饭时间了,我想表现一把给老伴一个惊喜,走进廚房见灶台上放着几片菜叶有点蓐黄,随手丢掉了。那一瞬间,我脑海中闪现出童年母亲带着我拣拾烂菜叶艰难度日的情景,仿佛此刻母亲正在背后看着自己,心像被刺痛一样,随即又把丢掉的菜叶拣起,冲洗干净做成一碟小菜。</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童年是灰色的。上世纪四十年代初,我出生在黑龙江省肇源县大湾子村大户邹家。一九四六年家乡实行土地改革,我家被划定为"地主”成分,我成了"地主狗崽子",在外面总受人欺负,常被打得囗鼻流血,回到家里母亲还要责罵我"不懂事"、"惹祸包"。</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九四七年冬,父亲离开家到外面谋生路去了,母亲带着我们兄妹三人留在老屯生活,家中一贫如冼,粒米皆无,母亲只得挎着讨饭篮子讨东村,要西村,拉扯我们。我清析的记得,每天日头快要落山的时候,我和哥哥扒在屋后面墙豁守候着山坡上那一条小路,巴望着母亲能讨要回一口吃的来。这一情景就像用刀子刻在我的心里,永远定格在童年记忆的最深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九四九年初冬,父亲回老屯把我们接到城里生活,父亲在哈尔滨道外码头做搬运工人,一家人总算有了几天安稳的日子。可是好景不长,父亲一次意外被吊运木材的吊钩砸到头部,伤得很重,无法出去做工。家中生活没有了经济来源,母亲无奈又挎起"讨饭筐"沿街乞讨养活一家人,还要供我和哥哥读书。我和哥哥常跟着母亲一起到外面拣拾一些烂菜叶拿回家里充飢。</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九六六年,我大学毕业,因为赶上文化大革命滞留学校两年,一九六八年终于盼来能够分配离校了,我怀着报效祖国的热情,申请到刚刚开发建设条件极为艰苦的大兴安领地区锻炼改造自己,组织上却以"政治条件不合格"拒绝了我的申请,后被分配到人烟稀少的北大荒"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后来赶上改革开放新时代,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人生命运出现了转机。我这辈子当过农民,当过教师,也做过国家公务员,从党政机关退下来后,还应聘到外资企业做了十年高管(CEO)。回顾自己人生的每一步,母亲含辛茹苦的大爱是支撑着我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世事沧桑,母亲离开我二十五年了,自己也变成耄耋之人,在感恩节来临的时候,也算是奉献给天堂里的父母亲一道美食吧。于此,将孩儿吟成的一首小诗一并敬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今 日 又 逢 感 恩 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点 点 滴 滴 念 娘 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曾 记 儿 时 拾 菜 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含 辛 茹 苦 慈 母 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讨 饭 供 我 上 学 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望 儿 苦 读 长 成 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母 爱 浇 浂 人 生 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 菜 一 叶 感 母 恩。</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