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一颗好看的秋树

若清浅

<p>那日在金陵某条路的人行道上,相遇一棵好看的秋树,树很大,枝丫疏离,木叶是格外明净的黄。彼时,风翻叶片,小雾轻缠,有环卫工人在树下清扫落叶,有穿黑色风衣的男子缓缓走过,像极了电影中唯美的一幕。</p><p><br></p><p>这一棵秋树,在心底一直扎根,至现在依然明丽清晰。木叶渐薄,树下的光影渐厚,足以盛下你的影子。若你经过,总会有几片落叶悠悠而下,落于你眼前脚边,像极了一份赠予,赠你从容静美,赠你翩然有风,赠你知来途、明去处的笃静。</p><p><br></p><p>再抬头看,每一片木叶都拢着薄薄的阳光,像千万只缤纷的灵蝶。如若此时,你亦缓缓地向我道来所途经的一棵秋树的美,我定隔山举酒,一杯复一杯,把满腔悱恻与滚烫斟尽。</p> <p>宗萨师说,在人间这座剧场中,如果我们学会以出离心面对生命的感悟,就能获得自我控制的能力,因而能够在生活中自在自如,懂得欣赏和感谢生活中的每一个瞬间。</p><p><br></p><p>我尤其喜欢专注那些,微小而美好的事物,它们让我心生沉静、温暖,胸中爱意满满。忽略恐惧、欲望、疑虑种种。美好的事物具有穿透和感染的力量,它们记忆着世间的薄凉和馨暖,渲染着自然的喧嚣和落寞。在繁华和荒芜之间,褪去的是色彩,沉淀的是灵魂。灵魂的相遇才是相遇。且,一眼千年。</p><p><br></p><p>超越身心的,往往是灵魂深处的那股引力,就像飞速旋转机轮正中心保持静止的轮轴。人应该适度保持这种静默,以此看见自己、他人及万物。这股力量如同电影大幕关上后的剧场,所有因戏剧产生的内心冲突、矛盾及争端能在瞬间灰飞烟灭。这也是出离心的表现。</p><p><br></p><p>“我唯一的事,是爱这个世界。不藐视世界,不憎恶世界和自己,怀抱爱,惊叹和敬畏地注视一切存在之物和我自己。”人生在经历了抛物线式的轨迹成长,几近沉浮变迁,人依旧还是那个人,只是心早已过万舟。</p><p><br></p><p>脆弱而渺小的生命,也隐藏着强大而旺盛的气息。它历经锤炼,也受尽风霜,如同荒野盛开的花叶,石缝生长的草根。</p> <p>这也是我为什么行走在路上,总习惯停下来凝望的缘由。那天看到一片红色树叶飘落于地,上面根茎分明,仿佛生命脉搏跳动。因为是深秋的晨曦,上面还停留几小滴露珠,仿佛人滑落的眼泪,滴滴落在心里。</p><p><br></p><p>我看着它,拍下一张照片,以此纪念。仿佛纪念那个曾经的自己。纪念那些曾经的挣扎、苦痛、悲伤及努力。它们在时空的长河里,不过只是瞬间倒影的光影。可若干年后,它们显然已经成为烙印心底的勋章,成为了不起的动力。</p><p><br></p><p>那些曾经以为的一生一世,最终成为了相守片刻的缺憾。那些曾经以为迈不过的绝望与悲伤,最终成为皎月与静湖,陪伴余生继续。时光漫长,人生如迷。仿佛只有不停行走,才能在前路得到安慰……</p><p><br></p><p>我一直深信。若是你愿意,每一段时序,都有欢喜,每一寸光阴,都有禅悦。忙碌平庸的日子里,我们要学会驻足,为老去的岁月和不泯的情怀,添加馨香。</p><p><br></p><p>相遇一颗好看的秋树,我静静地站立在它的身旁,看行人匆匆,听红尘梵音,品浮世沧桑。愿时光如诗如画,生活美好如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