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不器

清澈

<p class="ql-block">因为徒步,开始写游记,最近写的稍多了点,在想拓展下领域,写写教育、成长,上周听了樊登讲的《妈妈知道怎么办》一书后也有了想表达些什么的想法,加上最近要做的青少年演讲项目即将启动,也需要总结一下。</p><p class="ql-block">对于上述的那本书,我和作者有相似的感受,近十年,我也是在养育孩子及和孩子一起成长这个主线索下度过的,刚开始是抚养孩子成长,慢慢发现自己也在成长,如果说我的成长感受,可以用论语中的两句话精确表达:“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和“君子不器”。</p><p class="ql-block">孩子5岁前是我工作最忙的一段时间,从2009年起,我在高负荷的状态下写了5年的报告,每个项目都要经历大量的阅读、查询、分析、计算、调查、总结成文。那时候大脑经常会有精疲力竭之感,以至于理发洗头的时候会有很放松、很舒服的感觉,很容易睡着。现在想来,对于我这样一个从小很怕写作文,不善于表达的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刻意练习的打基础阶段,初步有了一点文字堆砌的能力。</p> <p>后来我又遇到了“樊登读书”,刚开始是历史、人物传记类的,后来是心理学,儿童教育方面,极大的开阔了我的视野,更新了我的理念。现在我除了听书,每月还能看1-3本书,深切的感受到阅读的重要性。</p><p>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很长一段时间,我的主要理念就是给孩子做榜样,虽然也有一定成效,还是有很多困惑,直到我在樊登读书上遇到了好几本经典的孩子成长方面的书籍,让我开始有的放矢,逐渐的用一些方法,还有比较多的思考,看到了非常好的效果,针对孩子成长,我也在为她选择合适的课程,在阅读、书法、绘画上,我看到了她专注的投入,但是我们教育的大环境还有很多不足,东方人沉默是金的思想深入骨髓,从樊登讲的书里也可知道,中国历史悠久,文化博大精深,如易经、论语、道德经等等,内容极其深邃,没有一定的基础和悟性是很难参透的,所以说中国的很多智慧是精英智慧,孔夫子弟子三千,贤者七十二人而已。而西方文化在教育上的一些优点值得我们去借鉴和学习,尤其是在素质教育、人际沟通领域。</p><p>带着这样一个思考,最近要做的青少年演讲项目也是让我期待已久,希望这个高端的项目能在家乡落地,能够做一些素质教育的探索,帮助孩子释放自己、打开自己、发现自己,每个孩子就像每片树叶,都是各有特点的,都是一个独立、有趣的灵魂,应该百花齐放,而不是千篇一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