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今天就去你家吃饭

思乡的战士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i>我从小到大几乎对吃穿住就不太讲究,非常随意,我与身边熟悉的不少部队家庭长大的孩子大多也是这样,因是从小就一直受到艰苦朴素的教育惯了,小时候初中时候也曾想留个稍长头发、穿个牛仔裤,会被父亲一顿臭批评“我们这样家庭孩子,哪能穿这种阿飞浪荡衣服,头发就留最普通的学生小兵头,或者部队里给你理成什么样子就什么样子,没啥可挑”。</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i>回想自己少年时,我和哥哥都曾在北京的一所中学就读,那是一所诞生在革命老区河北平山西柏坡的子弟学校“八一学校”,第一任荣誉校长是我们的开国元勋聂荣臻元帅,战争年代里,教育培养出大批的革命后代,全国解放后随军迁至北京西郊海淀镇,到我和我哥在此“八一”中学就读时,这所有着特殊红色革命历史背景的学校依然保持着培养很多全军各大单位系统的干部子女这一特点,同时也吸收了包括一些中直机关、外交部、中国科学院等国务院各部委机关的干部子女入校就读。</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i>那时候的孩子们,则天真单纯得多,除了学习之外,更多的是踢球锻炼或野外郊区疯玩,哪会记得懂谁谁家长是啥官啥级别呀,那会的同学当中,比比可见穿着旧军装便装,裤子还经常接长一截,一看便知是弟弟接着哥哥的衣服穿呢,我也穿过我哥这样裤子,女同学要稍好些,一般不会穿这,但也多是绿军上衣配蓝色学生裤白球鞋,既朴素大方又端庄有型(印象最深的有一位低我一届的剪着齐耳短发、学生白边塑料眼镜会拉手风琴喜欢打排球女生M同学,学习成绩又好,后来考去了中国对外经贸大学,那会那个女生是我那几届八一校园里不少男生心目中的多才多艺的神,家是北京军区西山八大处甲一号那个院的,后她爹调到解放军总政下属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任副政委,家从西山八大处搬到了靠城里一些的海淀的魏公村,其舅舅九十年代初在解放军总政某二级部担任过部长,是当时主管全军某个重要领域的一把手(顶头领导是杨尚昆国家主席的胞弟、时任中央军委秘书长、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解放军总政主任的杨白冰上将),这都是我后来参军到部队后遇到曾经和她家一个大院里做过邻居的战友说起过,才晓得,学生时代其实什么都不知道),同学们几年下来也只不过模糊大概知道你是哪个大院他是哪个大院而已,再多也不会留意关心别的。</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i>记得那时有一低我一年级男生,因为有时踢球占操场而认识,多说笑扯闲而已,也是常穿二手军装那个样子,走路喜欢侧歪着头,一直到了后来我到了部队,老乡战友中也有北京军区机关若干子女,说起各自以前中学时代同学,无意中才知道我读八一时刚才那个男同学的爸爸,就是大名鼎鼎的我军战略研究家、抗美援朝血战铁原的志愿军63军傅崇碧将军麾下的187师师长、文革时期担任过野战军长(驻山西63军)、北京军区参谋长、总长助理、时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的徐信上将(中央候补委员、中顾委委员和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 ),和其他同学大家一样,也都是如此低调。</i></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i></i></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i></i></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i>至于住,而今外出参会办事或旅行,四五星级酒店希尔顿、万豪、喜来登也好,经济一点的四季、维也纳也好,经济型酒店如家、汉庭、锦江之星也好,二百十几元的私人宾馆也好,一概都能睡得呼呼鼾香,吃的方面也是简单随意。</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i>2014年的清明时候,我与两个部队战友老兄因事一起从北京去往东部长三角沿海某计划单列城市参加当地活动,因战友中有一个与当地市委一位在职领导是故交好友,恰逢当地那位朋友刚新晋升了副省部职务,去之前,当地朋友就便约好要请我几个北京客人一聚,喝上一杯,聊表地主之谊,记得是请我们在有”当地钓鱼台国宾馆”之称的xin芝宾馆,又得知我是杭州桐庐人且家母是地道当地人,当地朋友便又打电话给当时正任职在我桐庐老家当书记那两天正回到奉化老家给先祖扫墓的朋友,催其赶过来叙陪;既被誉作当地钓鱼台,规格自然不低,又是华东地区沿海经济发达大城市,各色海味珍鲜,直让我们这几个穿过军装的解放军眼花缭乱,喝的面红耳赤,我囫囵下肚,其实还是没觉吃出啥令人难忘味道来。</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i>2017年从北京回到了诗画江南,故乡小城桐庐,开始装修这边的房子,并着手这边新公司的工作,近一年半的装修工期,很自然结识了好几位各个工种的工人师傅,其中有个是来自江西贫困老区的85后小伙子,皮肤黝黑,个子不高,一笑就会露出一口白牙,干活很是负责认真,一天到晚快乐不知愁的样子,后来有些熟络后,才得知他其实背负着皱眉头的压力,因为满足不了外地来杭务工人员子女就学的各项规定条件,他两个孩子在桐庐这边一直无法就学,身边的江西老乡帮着出过各种主意,都没弄清路数,连教育局的大门也不知朝哪里开,抱着试试看的念头,就厚着脸皮问到了我,虽说桐庐是我老家,可我基本大多都是在北京长大,这里渠道并不那么太熟,看着江西小伙两夫妻眼巴巴的样子,我还是左想右想,紧着联系了几处渠道,也算是他运气好,该着他幸运,还真给他找到了挺直接的渠道,把他假说成是我在江西贫困老区战友家的亲戚,就这样大半月之后,他孩子上学的难题解决了,而且还是两个孩子一起得到解决,连学费也是依照桐庐正常当地孩子一样给免的,把这江西小伙一家人给高兴坏了,逢人就说遇到了贵人,又看他们干活的确有质量且为人牢靠,后面就有些还未装修的邻居找上门来向我咨询了解,我等于顺手也帮江西师傅介绍了好几拨工程, 农村人拙于表达,只会说要送我钱算是红包谢意,我告诉他你把这些钱留给孩子读书吧,送钱不成,那就请吃吧,于是三天两头嚷嚷着要请我吃饭,问我喜欢吃什么,我说既然想请我吃饭,那就让你老婆煮粥、浓浓的红薯粥,啥菜也不需要,你们江西老家那种咸菜或放点白糖就行。</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i>于是,2017年大半个酷热夏天,我就成了他家出租房里喝粥的常客,江西小伙说,我在江苏、浙江给这么多业主老板干过活,能肯来我们这简陋工棚里做客吃饭的,您是我遇到的第一个,后来不但我常去,还带动了我们在桐庐的同事也去喝粥,经常是吃完了饭,毕竟不好意思一抹嘴,抬屁股就走,几个人就伴着有点不太明亮的灯光,帮他的两个孩子督促温习起功课,江西小伙两口子那叫乐了呀,我们的同事可是出自北大和清华的硕士和当年的学霸,水平自不必多说,每每在江西师傅家里吃着简单而热哄哄的粥菜时,我偶会想起诸如上次在东部沿海城市那个“钓鱼台国宾馆”当地市委领导朋友的宴请,倒反而觉得这样的粗茶淡饭其实不是更可口、更香甜么。</i></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i>被我鼓动着一起参加了2020.12.24杭州桐庐观音尖.雪山登顶挑战赛的85后江西师傅</i></b></p> <p class="ql-block"> *** ***</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1, 1, 1);"><i>与新书相比,旧书则少了几分浮躁,更多了几分沉淀,酝含时光浸润的气息。旧书,饱含岁月的质感,在幽光沉静中散发着时光的味道,显露出一种温存的风韵,有着记忆中淡淡的亲切。书虽旧,但时光未老,深情如故!</i></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