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新宁的一段话,我受教育了

周佐胜(叶周花商标)

<p>~~飞云山人谈~~</p><p>这位国务院刚任命的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卢新宁大家应该早已眼熟卢新宁。</p><p>卢新宁,女,汉族,1966年12月生,江苏淮阴人,1991年8月参加工作,199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研究生学历,文学硕士学位。</p><p>现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p><p>她对“讲好中国故事”有深刻的见解。我深深地记住有这么一个时间2018年12月,她在某大学作了一次报告,她在报告中说了这样一段话:您想“了解中国,既需要看到雄伟的万里长城,也需要深入毛细血管般的‘胡同’。中国宏大而复杂,具体又真实,需要细致入微的观察家。</p><p>现在的社会”我唯一的害怕,是你们已经不相信了——不相信规则能战胜潜规则,不相信学场有别于官场,不相信学术不等于权术,不相信风骨远胜于媚骨。你们或许不相信了,因为追求级别的越来越多,追求真理的越来越少;讲待遇的越来越多,讲理想的越来越少;大官越来越多,大师越来越少。</p><p>因此,在你们走向社会之际,我想说的只是,请看护好你曾经的激情和理想。在这个怀疑的时代,我们依然需要信仰。</p><p>马克思曾慨叹,法兰西不缺少有智慧的人但缺少有骨气的人。今天的中国,同样不缺少有智慧的人但缺少有信仰的人。也正因此,中文系给我们的教育,才格外珍贵。从母校的教诲出发,20多年社会生活给的我最大启示是:当许多同龄人都陷于时代的车轮下,那些能幸免的人,不仅因为坚强,更因为信仰。不用害怕圆滑的人说你不够成熟,不用在意聪明的人说你不够明智,不要照原样接受别人推荐给你的生活,选择坚守、选择理想,选择倾听内心的呼唤,才能拥有最饱满的人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