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散文随笔《无题》一

李梦然

原创随笔《无题一》作者:李梦然 <p>  中原的冬晨,天亦朦胧,人亦朦胧,习习微风中透出一股儿凉意。</p><p> 移步在村外,踩踏在碎石小道上,尚在蟾月下的晨景又显得那样般的幽静。</p><p> 闭目仰首深深吸了一口只有清晨才独有的新鲜空气,一吸一吐之间,任思绪感想随晨风飘荡,静静凝听风萧与鸟鸣。</p><p> 几个月来,第一次在晨风中缓步漫游踏走,没有太多的感想和忧虑,只希望给自己一份宁静的空间。</p><p> 告别网络空间多日,没有了期盼哀思,人心归于平静自然,不在祈求红尘中那一凡一俗。不远处的(ktv酒店)依然灯火通明,达官贵人和纨绔子弟依然在酒店内尽情愉悦享受!岂知窗外寒风刺肌肤? </p><p> 踩踏着大道两旁那碎石小路往前走,神魂游离间,路旁不远处传来阵阵噜鼾声,临近观望,原来一精神失常者衣不掩体侧卧路旁。透过杂乱头发观其年龄,也不过四十有余,正是人生顶梁柱之时日,不由感慨道:“君你这一沉睡,不知要愁倒多少牵挂之人,切莫说男子大丈夫本应以家国天下而为之,即使弃妻儿与父母,作为须眉之君而言,岂不也有愧于他(她)们。</p><p> 但静观细看,又生发出几许疑问,皆因睡卧者虽衣物陋烂不堪,精神又失之常人,若从衣装服饰看,以前他也许是何等的风光?至于因何落魄流浪至此,又有几许人能懂。现今之社会,物质横流,拜金主义横行,弱肉强食之间竞争残酷又激烈,伦理道德尽失,一切以金钱衡量,难免促成造就了无穷尽的生活压力。我可以感想到睡君当年面对妻子那无休止的唠叨和指责的伤痛,也能联想到你面对娇儿与父母的愧意,再加上生活上的磨难和命运的不及,也许你一夜之间崩溃了,这才换来你今日大脑的原始回归。</p><p> 睡君啊!对你来说,这不失为最美好的解脱和逃避,再不为生活的艰辛而哀愁兴叹!再不为红尘世俗中的情缘而烦扰心境,远离喧闹嘈杂,行于闹市,休于野外天地间,坦胸怀衣襟于乾坤,露肌肤肉体于神灵苍天,来之于风尘雨露中,去之于风尘雨露间,与万物泥土融为一体,做一个一无所知的隐隐上上人。</p><p> 梦中之人啊!也许你无觉晓的梦游间,有一个人与你做着同一个梦想,唯有不同的是,他不会以你这样的方式与天地坦心胸,即便修行,又何必自伤自残。</p><p> 感叹感慨间,移目远望,东方已渐白,一股寒风扑袭而至,微颤中紧裹一下衣襟链锁,俯首再看梦中人,依然坦胸怀衣襟于寒风中。不觉间,怜惜之情扯心胸,不由感想到倘若自己也轮换至今日该如何?感想中触动心扉的我不由黯然神伤。垃圾场找来一席破毛毯和几件破衣物,轻轻盖其梦中人。扭转身对天长叹!暗暗为睡卧人祈祷祝福;“苍天在上,愿神灵保佑,免除落难之人前世孽缘债,脱离人间苦海,免遭轮回劫难,那怕是还其原身,或致他后生皈依佛门,阿弥陀佛!</p><p> 祷告完,沿着小路继续向三里岗外走去,朦胧中有一个弯腰老婆婆在垃圾场捡垃圾,背影极像过世多年的老母亲,尤其是那颤颤行走的形态,以及一身黑子和剪发头,更是让我心疑反真。也许是我太爱我那慈善的老母亲了,还是触景生情,以致于让我隐约之中似乎听到慈母那呼唤之声。。。。。。</p><p> 怎能忘却二十几年前那个早晨,因为家境贫寒的我,执意要离家寻梦,临行前偷偷来到父母的床边磕了几个头后沾泪决别,就在我将要在村外登车的一瞬间,村中传来母亲那“涛儿,涛儿“的哭喊声。尤其是老母亲一手提着鸡蛋,另一只手向我不停的召唤,并伴随着她那颤颤的声音和身影让我一生难以忘怀。永远也忘不了就在我登车的一瞬间,母亲“哇“的一声再次哭了出来,而我亲眼看着母亲与我即将看不到的时候仍然在挥手呼唤。。。。。。。</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