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英荟萃 技艺超群

凡人絮语

<p class="ql-block">  “无巧不成书”,说的是世间一切事物都有偶然性、必然性,机缘巧合,都会有一定的联系,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p><p class="ql-block"> 在我和老伴结识的女性朋友中,竟有这等巧事,几个人都有共同的特点。在职时,身居领导岗位,工作有所建树;退休后,兴趣广泛,潜心学习,挥毫泼墨,技艺超群;更巧的是她们的名字中都有一个“英”——高慧英、张鲁英、马富英、解英、陈英,个个都是英才。</p><p class="ql-block"> 群英荟萃满堂春,技艺超群花满园。</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高慧英</p><p class="ql-block"> 1947年生于天津宝坻。十岁随母亲到抚顺至今。儿时看着母亲剪纸、绣花,就跟着学,并帮母亲腾花样,耳闻目染,从此就喜欢上了绘画。</p><p class="ql-block"> 学习、工作几十年没有机会学习,就利用假期送孩子去群众艺术馆国画班跟李树仁老师学习绘画,并经常带孩子去衣惠春老师画室请教,我也一起跟着学习。</p><p class="ql-block"> 八十年代末,儿子的国画作品“队日”被入选第四届世界少年儿童书画展并获金奖。</p><p class="ql-block"> 在即将退休时,我得了肺癌。经过两年多的治疗、恢复后,我报名上了老年大学跟刘振环、闫抚老师学习山水画,掌握了一些画理和绘画的技法。2004年老伴又得了帕金森症,在照顾好老伴的同时我依然坚持学习,并时常把我的画作发给衣老师请求指教。衣老师回抚顺探亲访友时,我也不放过求教的机会。衣老师的精品画作也是我学习的范本。</p><p class="ql-block"> 十来年老年大学学习和衣惠春老师潜移黙化的艺术影响,我先后被吸收为:辽宁省毛泽东书画艺术研究会会员;省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抚顺市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女子书画院抚顺画院会员。</p><p class="ql-block"> 多次参加抚顺市文联、市总工会;抚顺市离退休干部和市老年大学书画展。</p><p class="ql-block"> 如今,我已是古稀之年,儿时的绘画梦想由于喜欢所以坚持,不求名利,不求卓越,只求绘画的过程带给我快乐,提高文化素养,经历一个不一样的人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谈艺录</p><p class="ql-block"> 我从小就喜欢绘画和书法。知青年代为老乡写对联,在抚顺市教委机关党委和二中工会工作期间,坚持每年组织一次职工硬笔毛笔书法和绘画展览,以提高职工和自身的书写能力、艺术素养。</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终于有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上老年大学学习书法、绘画。</p><p class="ql-block"> 学习书画没有捷径,必须脚踏实地,遵循传统,学习古人,以敬畏之心临摹古帖名画。书法先后学习了楷、隶、行、草,对学习行书情有独钟,仅王羲之的《蘭亭序》就实临了几十遍;绘画学习以国画为主,掌握临摹、写生和创作的方法,提高了书法、绘画的基本技能。但是由于晚年学习起步较晚,只能算是一个业余水平的书画爱好者吧。</p><p class="ql-block"> 十年来学习书画的道路困难重重,是兴趣和毅力的支撑不甘放弃;是衣惠春老师的关心、鼓励和他的绘画精神的影响让我坚持下来并继续走下去。感谢一路走来关心、帮助我的王维纲、闫抚和刘振环老师,挚友陆允铭画家和书画好友。</p> <p class="ql-block">  运凡,张鲁英、解英、陈英我都认识,和鲁英更熟悉。可能是在市委党校一个组学习,吃住20天,我俩挺好,真巧。都是素泉的好朋友,难得。论年龄我最大,论书画技法,绘画水平她们都在我之上,向她们学习。</p> <p>张鲁英</p> <p class="ql-block">  我原在抚顺市纪委工作多年,因丈夫吕俊友交流到本溪任职,于二OO六年提前退居二线来到本溪,二O一O年开始到本溪老干部大学学习画画。由于我的老师善长画仕女图,我就开始学习人物画。由于我很喜欢画画,又有个非常优秀的老师指导,加之我有点悟性,进步很快。几年来我画了数十幅仕女图。比如古代四大美女、人参娃娃、老寿星、八仙过海、八仙祝寿图、孔子教学等等。我还画了唐代官女图,被一个杂志收入书中。我又画了些现代人物如少数民族女孩,还画了我的小外孙女,二O一六年我的小外孙子出生后,我又用瑄纸印出孩子脚印,配上竹子画。之后我又自学花鸟动物,画了几百幅花鸟动物画作。</p><p class="ql-block"> 二O一六年我参加了工笔画画家在铁岭办的学习班。全国许多省市的画友们都参加了这个班,新疆四川北京等地区的画友一起学习。我很喜欢画画,有时候有点入迷。每幅作品完成后很高兴,很有成就感。近年来,我的画作多次参加省、市画展。绘画丰富了我的业余生活,我要努力学习,创作更新更好的作品。</p> <p>謝谢运凡哥及朋友的称赞。我觉得自己远远不够,还需要好好学习。</p><p>谢谢周姐王哥的鼓励,我要继续努力,不辜负你们的希望。</p> <p class="ql-block">马富英</p> <p class="ql-block">  数字油画具有很强的装饰和独特的艺术魅力,她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填涂,我用自己独特的绘制方法来完成画作,使得每幅画作都是独一无二的原创艺术品。她流行于欧美、日本,集休闲装饰、馈赠学习等功能于一身,能使没有任何绘画基础的人马上绘制出一幅令人赞叹的艺术作品,并享受到绘画过程的无穷乐趣,我深爱这种创作。今天完成的《热带海岸》🎨🎨🎨</p> <p class="ql-block">  舞蹈是一种无声的语言,它用动作姿态承载着无尽的情感,它可以陶冶情操,增强自信,融入交流,强健体质____愉悦生活,快乐起舞;跳出高雅,舞出健康。💃💃💃</p> <p>我的拙作,与您分享;</p><p>初次触笔,稍有惊喜;</p><p>抚平心绪,缓解疲惫;</p><p>林中漫步,秋日私语。</p><p><br></p> <p class="ql-block">  今天立秋了,我的第二幅作品《向日葵辽阔》完成。抗击疫情的日子,拿起笔,集中精神,不仅仅增加了生活内容,还能够从中得到异样的满足。它使人心有所寄,也是自己和内心交流的一种方式。在难得的闲暇时光里,画画静心,修养气质;它的确给我带来了成就感,心灵的安宁,对自己的肯定;更是一种享受,一种忘我,乐在其中无法用言语直白表达。画画不需要理由……🎨🎨🎨</p> <p class="ql-block">  芭蕾的美并不是只要高难度的动作,而是有舒展优雅的魅力。带着对芭蕾的欣赏、赞美的愉悦心情,完成了我的《芭蕾倩影》🩰🩰🩰</p> <p class="ql-block">  非常感谢姐姐、姐夫的厚爱,你们是知道的,我怎能和人家相提并论。那几位精英都是从师学艺,真才实将,功底丰厚,画工了得。因为今年疫情,加之在外孙女的影响下,主要是打发时间,六月份开始了第一幅画作,自我感觉还可以……人家都是人物,我只是区区一人而已,几幅拙画上不了大雅之堂,自娱自乐吧,再次感谢姐姐、姐夫的褒赏[抱拳][抱拳]</p> <p class="ql-block">  用时五天的时间,临摹了这幅仿古五米长卷《上林赋》。初碰纸墨,本想通过写字调整心绪,打发时间,磨练性格……没想到这支小狼豪太给力了,写起字来得心应手,越用越喜欢,它给了我勇气和耐心,写字的过程学到知识,收获了自信,更是一次不错的尝试[微笑](《上林赋》是西汉辞赋家司马相如创作的一篇赋,是《子虚赋》的姊妹篇。作品描绘了上林苑宏大的规模,进而描写天子率众臣在上林狩猎的场面。作者在赋中倾注了昂扬的气势,构造了具有恢宏巨丽之美的文学意象。此赋是表现盛世王朝气象的第一篇鸿文。)[微笑][微笑]</p><p class="ql-block">2022年4月17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属于女人的数字不是年龄而是故事。三月八日这个特殊的日子,装点了春天的季节。前些日子完成了七米长卷《黄帝内经》的欧楷仿贴。《黄帝内经》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医学典籍,被誉为第一部生命百科全书。它在中医理论上建立了“阴阳五行学说、脉象学说、藏象学说、经络学说”等重要理论,并提出了预防疾病的重要性,强调养生和预防疾病的理念和方法,也被称为生命科学指南。通过仿贴增长了知识,充实了生活,丰富了精神,滋润了心灵,使自己更加珍惜当下,在岁月长河中永远保持从容和快乐……祝您也祝我自己成为生活中的女神,节日快乐呦💐💐💐</p><p class="ql-block">2024年3月8日</p> <p>解英</p> <p class="ql-block">  运凡大哥你好!今天有时间看到你编辑的美篇了,非常的好,看到这些朋友作品很敬佩,我根本就什么都不会啊!有老大哥的支持看来还真的沉下心来好好学习了!运凡大哥有一处你改一下,陈英的作品你写成我的名字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没写错,给你留位置呢。你把资料发给我,就补上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谢谢大哥的厚爱,我不是谦虚,我是刚刚起步想学习和接触点书法,绘画,可是心静不下来,每天买菜做饭,接送孩子的,拿不出像样的东西,这次就抱歉了!以后有机会一定积极参加。谢谢运凡大哥,辛苦了![握手]</p> <p>其实即使是天才,在生下来的时候的第一声啼哭,也和平常儿童的一样,决不会就是一首好诗。——鲁迅《未有天才之前》</p><p>蹒跚学步,成就伟业,每一个大家都要经历这样的过程,你这是伟大的谦虚。</p> <p>运凡大哥,太感动了!谢谢你!。这次‘群英荟萃’没能拿出展示的作品,想大哥一定能理解吧!看到各位都是拜师学画而且学有成就,非常敬佩,下一步也想静下心来妥善的安排好时间,潜心学习绘画。哈哈哈,说的容易做起来难啊!运凡大哥看看有机会在你的协调下搞一次‘群英’相聚,大家可以相互交流学习书法、绘画经验,同时还能和老朋友见见面。大哥协调我请客。</p> <p>陈英</p><p> 1955年1月25日出生于抚顺。1977年恢复高考后考入辽宁大学哲学系,1982年毕业,学士学位。1995年就读吉林大学社会发展与战略研究生。2015年于辽宁省委老干部局退休。退休前半年开始自学素描,2015年5月师从胡晓晖老师学习工笔画。现为抚顺市美术家协会会员,辽宁省省直老年书画协会副会长。</p> <p>我是如何走进绘画世界的</p><p>  人的一生中总会有机遇和转折,而我却是因为痛苦,带来了人生一个新的起点——我绘画的道路开始启航!真应了《圣经》所说:“当上帝关了这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户。"</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那是2014年的夏季,我的老毛病腰脱犯病了,卧床不起。当时由于我爱人外出,我妹妹前来照顾我。躺在床上唯一能做的就是看书。炎热的夏天看一会儿就犯困,为了避免睡觉,我只能强打精神,翻阅各种有趣的杂志,其中有一些漫画吸引了我。可以画画吗?唤起这个念头原因是:我有一位党校时的同学,她经常画一些漫画,很有趣;还有我帮助走进老年大学学习绘画的朋友,画技已经很高。我能行吗?念头一出现,我便躺在床上,以双膝和围棋盘为依托,利用我爱人出书稿纸背面,照着书中的漫画笔划起来。</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那时的我哪里是在画画,照猫画虎都画不像。</p><p>  按照我画画起步时间顺序发几副在稿纸背面画的人物。</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前三幅画得无法看,但是,这是我的处女作。</p><p>  从画陈丹青开始我似乎明白了一点画画的门路。</p><p>  我感到画人物漫画很有意思,于是兴趣大发,一张稿纸上画出两到四个人物头像。(画像下面铅笔字就是表明这个画来自哪年的哪本杂志)。</p><p>  十天过后,我爱人回来,我将我的“画作”拿给他看。我爱人回了我一句:“你什么时候会画画?从哪描的?”我说:“用你废的稿纸,怎么能描出东西?”他立刻又回我說“真是你画的呀!我们家不缺纸,用好纸画,一张纸画一个人物。”这短短话语给了我极大的鼓励!</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做事特点是,不做则罢,做就做好。这正是我成就绘画的根本动力。几天后我可以从床上爬起来了,于是,我这个毫无绘画知识的人,打开电脑,向“老师”请教——“怎样学习绘画?”答案是:绘画分为国画、油画、素描、水彩水粉画等,最基础的是素描。我又收索“什么是素描?”当明白什么是素描,又看到名人介绍,学习素描可以从画线和静物开始,也可以直接画人物时,我坚定了画人物的路径。</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初学咋练阶段,那种情趣和劲头儿备提有多足啦,越画越来劲儿,越画越明白。看到哪个人物照片或者漫画就作素材,有时还涂上颜色。</p><p>  即使外出,也会抓紧时间画上几幅</p><p>  从此,绘画与我正式结缘。我画名人,画家人,画朋友,画伟人和领导人。</p><p>  有的时候不知深浅,只顾高兴,也把自己画的东西发到微信上,拿给朋友看看,好多朋友说画鬼画妖精好画,画人物最难。得到大家鼓励后,更是不停画笔。</p><p>  从拿起画笔到2015年4月我正式退休,整整半年光景。退休后我想,未来有时间了,不能总是自己盲目画了,应该找老师认认真真地学习绘画知识喽。于是我走进老年大学,学校向我介绍有一个工笔画班,适合我画过线条的学者学习。于是,开始了我绘画又一个领域——工笔画学习。</p><p>  一晃四年时间过去了,在工笔画胡晓晖老师的精心教学和指导下,在同学们的帮助影响下,我工笔画绘画技巧和技法都有了长进。</p><p>  到目前为止,我的拙作多被朋友收藏,手中寥寥,还欠下许多债,无法满足友人的需求。在此表示歉意!</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几年来,学习绘画丰富了我的退休生活。绘画中我的收获是:</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学会观察、懂得欣赏,增加美感;广交朋友,相互交流,多了快乐;挥动画笔,不断耕耘,少了寂寞;陶冶情操,赏心悦目,放飞心情。</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未来的我要与绘画相伴,在美的世界里快乐翱翔!你若盛开,清风自来!</p> <p>今日,陈英君亭夫妇来定安,给我展示了一幅新作,她费时20多天,画了一幅大作“金瓜满园,幸福吉祥”,迎接辛丑牛年的到来!</p><p>2021年2月9日</p> <p class="ql-block">运凡,看了你发的&lt;群英荟萃&gt;美篇,令我突发联想,你把独立的几个优秀的“英”组合起来成了群英,这个联想让我折服。细想这几位“英",我和她们都有难忘的美好的回忆。鲁英、富英是七十年代初,参加工作的第一站,我们在抚顺县(石文)的不同部门成为同事,吃住在机关成了好朋友。陈英解英在妇联共事,陈英是妇女领袖,我的老领导,慧英也是熟知的令我敬重的知识女性。她们工作上有建树,各展风采,退休后不改初心,潜心学习提升自我,书画作品可与名家媲美,可登艺术殿堂。回过头来看自己,虚度了十年时光。退休时也想弄点啥,绘画觉得工程太大,没有基础没感操弄,学点书法吧,买了书订了书法杂志,真坐下来就没那个耐心了,一天沈抚两边跑,围着电视转,菜市场转,围着孩子转,头脑转简单了,思维转迟钝了。现在想比划也没动力了,更没那热情和自信了。现在就只能用“群英"的精神鼓励自己,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身体,不求晚霞眩目,但求过好夕阳下的每一天。</p><p class="ql-block">__张雅茹</p><p class="ql-block">2020年11月27日</p> <p class="ql-block">运凡和淑泉的这些朋友各个是多才多艺的高雅女性,绘画书法才艺过人!成绩斐然!让人高山仰止,羡慕,佩服,学习!谢谢运凡编辑这份文化大餐,让我们欣赏,学习!丰富我们的老年生活!让我们有动力,有榜样! 为几位才女佳作点赞!为运凡美篇点赞!我昨天晚上转发给我的同学群,好评如潮,赞扬声一片![强][强][强]</p><p class="ql-block">--天津陈玉敏</p> <p>巾帼不让须眉,才女群英荟萃 ; 翰墨力透纸背,字画意境深邃。</p><p>__刘文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