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陇山到西域》

西域长史~程启彧

<p>  大家还记得高中课本中碧野先生的《天山景物记》那篇课文吗?由于家里好多亲人都在新疆,学习那篇课文时就觉得我会去新疆,我相信好多同学都是通过这篇文章了解和认识新疆的。记得那时我离开学校上新疆时,好几个同学送别时都羡慕的不行: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西出阳关无故人、春风不度玉门关、天山、沙漠、草原、冰川、骑马的姑娘、冰山上的来客……种种西域情景从他们口中喷发出来,殷切的送别,恋恋不舍,哈哈都差一点都跟我上新疆了!虽然没有像古人折柳送别,但情景无二!</p><p>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p><p> 三十年前,独自从家乡古成纪(甘肃静宁)出发,乘火车沿着古丝绸之路,过定西、兰州、武威、张掖,出玉门。领略了陇右河西风光,偶尔豪气丛生,总把自己代入汉唐梦境中,想张骞,念班超,但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如何生活,哈哈!过星星峡时心里就有点像那窗外的戈壁荒漠,大家传说中一望无垠的草原,骑着白马赶着羊群、歌声优美、蒙面而舞的姑娘在哪里?其实那时候不懂得戈壁荒漠正是大美新疆的一道风景,后来有机会亲身体验过它那无边无际、飞沙走石、鬼哭狼嚎的寂寞时,才懂得不一样的苍凉的美!到了一定的年龄,才能懂得美是有很多种的,就包括这无垠的戈壁荒漠!</p><p> 哈密是进入新疆的第一站,也是我最早、可能是从三年级上地理课时知道的吧?那时正在读《岳飞传》,总和金国四太子兀术帐下的那个乔装下战书的哈迷蚩混淆,觉得他和哈密是有关联的,到现在都想不通怎么会有这样奇怪的思维……哈密是内地开拓西域的桥头堡。</p><p> 说到哈密,人们总会想起哈密瓜!不错,哈密市的街头确实有一个很大的哈密瓜雕塑,是哈密的象征。哈密瓜形态各异,风味独特,瓜肉肥厚,清脆爽口。哈密早在东汉永平年间就成为进贡的异瓜种了,其实真正的哈密瓜产在现在的吐鲁番。哈密也是盛产大枣葡萄的,五堡的大枣驰名域内,哈密葡萄栽培历史悠久,主要品种有无核白葡萄、马奶子葡萄、红葡萄、紫葡萄等。还有哈密奇石值得一提,哈密奇石妙在石形仪态万千,石色光彩照人,石质坚韧温润,石纹幻变无穷。</p><p> 提到吐鲁番,大家首先肯定想到的是火焰山🔥,其实除了火焰山,还有独特的坎儿井。去过的人肯定会想到那戈壁下暗通曲径、潺潺流水、清凉无比的舒畅劲!坎儿井是西域中西亚戈壁中人们取水的古老传统,绵延几千年,大家有机会可以去看看这被称为地下长城的世界奇迹!葡萄沟、交河故城、魔鬼城都足以让你目瞪口呆、惊叹大自然的神奇!昔日繁华的古丝绸之路,更赋予了它丰富而又深厚的文化底蕴。吐鲁番、哈密、喀什、库车、和田等,都是曾经繁华路上的重镇。昔日繁华的古丝绸之路,更赋予了它丰富而又深厚的文化底蕴。</p><p> 那年的雪非常大,是至今见过最大的雪,半夜到乌鲁木齐火车站,茫然失措,只是跟上人流跑,两个大背包压的我气喘如牛,还帮一个四川老汉带他的小孙女。跌跌撞撞、急急忙忙的跟着奔向碾子沟长途汽车站……乌鲁木齐是蒙古语,意思是优美的草原,但当年我没有感觉到有多优美,甚至留下一段恐怖,所以至今不喜欢这座城市,除了办事再很少来闲逛!第二天就坐上长途汽车去塔城额敏了,记忆最深的是我坐在第一个座位,老式的暖气管就在双腿之间,跑了不到一百公里,估计刚过呼图壁县,暖气管通红,我又穿的是老妈做的棉衣棉裤,那个热啊!满头大汗,最后我不得不屈服于俄罗斯混血驾驶员的要求认他做干爸爸,就坐到驾驶室里去😂😂😂。他五十岁出头,和今天的我年龄相仿,热情开朗,妙语连天,我陪着他一路聊天,晚上住在托里县的庙尔沟,他叫我跟着他免费吃住。第一次吃新疆的过油肉拌面,那个难吃啊,面硬的像筷子,羊肉也不好吃😂😂😂……</p><p> 额敏算是我的第二故乡,首先让我震撼的是塔城大盘。第一次见这么大的盘子,直径二尺😁😁😁,大块牛羊手抓肉。我不吃,不想吃,吃不惯,就想吃洋芋,一个人躲在姐姐家的厨房里炖洋芋疙瘩。时间长了,新疆的老乡们都说真正的洋芋蛋来了!再让我震撼的是条田,五十亩都是最小的了,基本上都是机械化耕做。第一次见到收割机,我在拉粮的车兜里巴拉着收割机喷涌出来的粮食油菜籽,兴奋不已,粮堆里的各种虫子🐛顺着裤腿爬上双腿,满沟子都是,好吓人!</p><p> 三十年里,我跑遍了南北疆!</p><p> 博乐、塔城、阿勒泰三地的俄罗斯风情,蒙古、哈萨克族的骑手,尤其是秋天里,火红的白杨林,一排排像火炬一样燃烧,庄严热情。山石奇特,层林尽染,草原牧歌,河湖荡漾,牛羊肥壮,野鸭娓娓,最美北疆风光尽在其中。</p><p> 布尔津、哈巴河喀纳斯的秋色最美;富蕴、清河的额尔齐斯河碧绿见底,从阿尔金山奔涌而出;可可托海自然保护区景区由额尔齐斯大峡谷、可可苏里、伊雷木特湖、卡拉先格尔地震断裂带四部分组成。它以优美的峡谷河流、山石林地、矿产资源、寒极湖泊和奇异的地震断裂带为自然景色,融地质文化、地域特色、民族风情于一体,以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特种旅游而文明遐迩。</p><p> 春夏秋冬,新疆各地地貌风光不同,总有一种东西让你不断出发探索。这些年在新疆北上、西去,东出、南达,走过的地方满眼是无与伦比的奇异景色和独特的异域风光,美不胜收,这些都冲淡了为生活奔波劳碌的辛苦,抚慰了精神层面的忧伤!正是大开大合、大起大落。说大开大合是景色的面积和豪壮,比如说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和塔克拉玛干沙漠,大漠的血脉——中国最美;说大起大落是错落有致、层次分明,比如说阿克苏的托木尔峰,雪山、冰川、草原、沙漠,从上到下,云悬玉峰、晴川烟树。</p><p> 三十年里,看惯了大漠孤烟直,游便了西域美景,但最怕落日晚霞,那一片红遍天地的意境让人欲罢不能,思乡之情渲染在这西域大地荒漠之中。故乡回不去了吗?</p> <p>儿时故园</p> <p>故园上房</p> <p>故园院内</p> <p>找到了另一半</p> <p>儿子已长大</p> <p>人生已过半百,犹如残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