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地重游有感

惠风和畅

<p> 故地重游有感</p><p> 闲适的周末,穿上舒适的家居服,打扫完房间,一首音乐,一杯红酒不知从什么时候成了一种癖好。今天我选了一首钢琴曲《风中的蒲公英》。音乐很美,很适合平复我的心情,它时而轻快舒展,时而跌宕起伏。随着音符的跳动,我的思绪也像蒲公英一样又飘飞起来。</p><p> 眼前这束花是在那片河套柳边上采来的,已经蔫了,可我还是舍不得扔掉。杨嫂本来是带着我们去采柳蒿芽的,见到这么可爱的花,最后就变成了另一个版本的《小猫钓鱼》。我叫不上它们的名字,只记得那时候我们都采金莲花。黄色的花朵有酒杯口那么大,形似莲花,气味甚微,晾干成茶,有消炎降火的功效,价格也很好。那时候男人们上班的上班,打工的打工,女人们没有什么挣钱的渠道,采点蕨菜、蘑菇还有这金莲花,贴补家用。这片草垫子曾经是一片花海,如今不知为什么竟一朵也找不见了。</p><p> 我咽下一口红酒,脑海里马上闪现出那座小桥。那是我魂牵梦绕的小桥,在我脑海里是那么美。扶着栅栏一样的栏杆向下看,滚滚的河水奔流而下,蜿蜿蜒蜒朝东南流去。它是洮儿河的支流,也是这边塞村庄的一道靓丽风景。夏天的傍晚,吃完晚饭,人们三五成群,有说有笑地来这里散步。夕阳西下,看着天空被映红的脸,听着河水哗哗声与林间归巢的鸟儿那清脆的鸣叫声奏成的和弦乐,真是人生的一种享受。</p><p> 让我魂牵梦绕的不仅是这视听上的享受,还有一段永远忘不掉的记忆。那一年,孩子的爸爸要去打工,我们去那座小桥边等车。他拉着我,我拉着儿子,一路上谁也不说话,只是慢慢的向前走。多希望这条路长一点,再长一点。当车子开走的那一刹那,我再也忍不住,泪水哗哗地涌出来。我抱紧儿子,任凭它肆意的流淌。</p><p> 啊!好多年过去了,而那段记忆却深深地刻在心里,再也抹不去了。如今看着这即将干涸的小河,和一个又一个的大沙坑,我无奈,只愿记忆定格在那一刻。</p><p> 音乐停了,酒也喝完了,我想换一段音乐,引领我从这沉重的回忆中走出来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