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雕大师周桂新之印象记

芳婷娇兰💖鸿耀的爱

<p class="ql-block"><b>  地处浙江省中部,毗邻“小商品之都”义乌的东阳市素有“百工之乡、教育之乡、建筑之乡、工艺美术之乡”等誉称,这个富裕的历史文化名城以人文荟萃,英才辈出而扬名于四海!</b></p><p class="ql-block"><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本文的主人公~周桂新,则是东阳竹雕界中的青年俊才,他从学习木雕、竹雕再到现在的核雕,三十年间刻苦钻研,潜心锤炼,把东阳木雕的雕刻技法融入于竹根雕之中,开创出了一片与众不同的新境地,绽放出了自己绚丽的青春芳华。</b></p><p class="ql-block"><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他是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民间艺术家代表、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东阳竹根雕”代表性传承人、亚太地区竹工艺名匠。</b></p> <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是一商贾之人,平时接触的大都是行商的经营者,对于工艺美术类这行业是知之甚少,在潜移默化间受周桂新的影响和感知后,自然就开始关注起来了,这么事业有成,令人崇敬的工艺大师竟近在咫尺,真应了那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很是契合自己对事业有成之人的敬重之心!</b></p> <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周桂新是我堂叔周秀义的儿子,是我近少一年轮的堂弟,名曰堂弟,在我的记忆里好像自小至今交集的很少,这也缘于各自生活环境的使然,年代沟壑的坎坷让我们近似于很亲的陌生人了……</b></p><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虽然我长年在外,但近些年竹雕大师周桂新的名字却常有风闻,对于他的报道多见于各种报端与媒体,上至国家、省、市电视台时不时的能见到他的身影,渐渐的我心中就有了他丝丝缕缕的印象。</b></p> <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真正引起我注意他的源起于早些年村里的一次宅基地拍标,身在无锡的我通过家人得知,桂新花巨资投的了两间宅基地的建房权,此举一下子让我深刻于心,由此及彼也对凌空出世的他开始了关注,尔后断断续续的了解到,我这堂弟竟是个响当当的人物,故里山村虽小却藏龙卧虎,不可小觑呀!</b></p><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原来桂新在外地开了一家竹雕厂,其竹刻雕工艺水平在东阳乃至浙江省也趋于前茅,其作品已是众多收藏及爱好者的阁中之爱,而且还是鼎鼎有名的浙江省工艺大师!确实不凡,但我也限于风传,没有亲眼目睹其庐山真面目,可心里已深深的扎下了对周桂新敬重的根!</b></p> <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说来也是,本是同根同宗的家族后代,初识竟是在2015年上旬,村里召集新宅基地建房户议事的会议上,参会人员基本聚齐时,只见一英俊挺拔儒雅的中年人姗姗来迟,寻得屋子的一角静静坐下,从众人窃窃私语中得知其人就是桂新,而我因隔着许远的距离,也就大概的打量了他一番,感觉其温文尔雅,谦态恭良,初次远目的感觉相当好……</b></p><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很快至2015年5月中旬,建房户在乡政府议事大厅举行了宅基地基位投标,当宣报各家基数时,周桂新竟然有8间宅基地指标!好是惊诧和仰赞,这在农村可是不得了的事,忍不住抬头多看了他几眼,但由于不坐在一起,又各自牵念自己的心思,待投标结束后都忙着交纳各种费用,一时顾不上交流,再次与桂新擦肩而过。</b></p> <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时间的扉页翻转至2016年上旬,各家各户都已在各自的宅基地上大兴土木,不长的时间,一幢幢飘亮的徽式小洋房拔地而起,矗立在周店新农村地块上,成了周店村新的地标,就这样我和桂新成了新村里的新居户,由于宅基数量之原因,他的新宅在村后一排,8间连成一体,豪宅气势壮观,雄伟巍峨!</b></p><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不过在建房过程中,由于都是忙着各自的建筑,位置又不在一起,工程又都是统包于建筑队,管理又委托于他人,俩人都是隔三差五的回去看看而已,行色匆匆至新宅完工也未曾谋上一面,想想也真是不可思议……</b></p><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恍惚的时间,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家乡家中的事情就耽搁了下来,一直延缓至2020年春暖花开的时节。</b></p><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把其间所有的故事都掺合其中,也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讲清楚的,而与桂新的投缘与相见,也自然出现在了这满园春色的季节里……</b></p> <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时光如梭,转眼已是2020年的春节,此时全国上下都被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阴影所笼罩,虽然来来去去不方便了,我也正好可以定定心心在家乡的新家里安居,好是难得!随之桂新的事也时不时的了解到,自从新宅落成后,他就把工厂搬迁至家中,而且在宅第地下室里布置了一个雅致恢宏的竹雕工艺博览馆,偌大的馆里陈列了他几十年间精雕细琢,出神入化的工艺精品,听说去参观的人很多,我听在耳边记在心里,寻思着合适的时间去拜访一下这位名人大师!</b></p> <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谁知心中刚有所想,时机就不期而遇,同村的国正表哥有点私事约我去桂新处坐坐,我欣然前往,第一次踏入他之府邸,感觉整个装修及布置很是素雅,院子外种植了不少叫不上名的竹子,院内高低错落的花钵上种满了各种花花草草,还没仔细看透,桂新下楼来了,寒喧几句后至他工作室,沏茶聊天说事,很是投缘,初次见面感觉他彬彬有礼,很有素质,有涵养,谈吐之间很是谦逊,是一个非常自律的人,没有那种在成绩面前沾沾自喜的骄气!</b></p><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因为有要办的事情,所以待的时间不长,但第一次的印象已是非常不错!</b></p> <p class="ql-block"><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待疫情稍事缓解,我的一帮至亲好友来家中聚聚,吃完晚饭在院子里聊天时,桂新也来家里了,相见不如偶遇,相互介绍认识后,一众人是谈兴甚欢,聊至高潮,就建议去桂新家参观学习一下,大家好是兴奋,都想去大师家一睹真颜!</b></p><p class="ql-block"><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桂新家里,大家是既羡慕又赞叹,在展览馆中见到琳琅满目,栩栩如生的竹刻雕作品时,都惊呆了,为一件又一件美轮美奂,巧夺天工的作品所折服,都沉浸在这艺术瑰宝的完美之中,欣赏之余不忘使劲拍照留念,为能与这么年轻的大师合影倍感荣幸!在工作室里,对他所得的成就荣誉是赞叹不已,也欣赏了其他名家名人对其事业肯定的题词条幅等,让人大开眼界,倍加颂赞!</b></p><p class="ql-block"><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与其聊天,他对竹雕工艺侃侃而谈,完全沉浸在对事业的热爱之中,满脸都是憧憬向往的神情,畅谈着发展的方向和发展的愿景,构勒着整个前行的蓝图,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心系村里,对于村里的事情也非常关心,从谈吐中都是希望村里发展的更加美好!</b></p><p class="ql-block"><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晚上的参观学习,获益匪浅,聆听之余也学到了做人做事谦逊与认真的态度,真的是收获满满!</b></p> <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由于故乡有了安居之地,我时不时的会往返于家乡,而且在应酬于乡亲邻里时,与他碰面的机会自然就多了起来,随着大家对他的评价评论,心里也俞发尊重于他,真的不容易,出身贫寒的他有今日之成就,完全是他自己努力奋斗,刻苦钻研,三十年来锲而不舍的用功所获得的!</b></p><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近几年来,他带着自己的作品参加了一个又一个活动,举办了一次又一次的展览,得到了一尊又一尊的奖杯,去年更是斩获了代表浙江民间文艺最高奖项的“映山红奖”,我们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为周氏有这样的人才而自豪!为周家的后继有人而高兴!</b></p> <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事业有成已是很不容易,更难能可贵的是他的人品,在巨大的成绩和荣誉前面,始终保持着一颗纯真的初心!</b></p><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他对我说:</b></p><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现在这些成绩与机遇、都离不开大家的支持,也有各方面层次的朋友指导,我会不忘初心,坚持以手艺为路的方向,学做人是我的原则,学做事是我的本分,一定努力学习!</b></p><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人生之路没有顺顺利利,只有坎坎坷坷,起起落落,吃过的苦,流过的泪,只有志同道合的人才会懂,只有拼搏才有更好的路,只有努力才会走的更远!</b></p><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也勉励他:</b></p><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千万要做好自己的事,也千万不要去攀龙附凤,做一个纯粹的工艺美术大师比什么都好,做一个人品纯粹的人比什么都强,艺术一当变味就是自贬自己,言行律己,来日方长,沉淀自己,才能真正一池芳华!</b></p> <p class="ql-block"><b>  岁月如歌,人生漫漫,真诚的祝愿桂新的事业越来越红火,手艺越来越精湛,作品能更加名扬四海! </b></p><p class="ql-block"><b> 来日方长,我们仰望星空,更需要脚踏实地埋头耕耘的工作态度!</b></p><p class="ql-block"><b> 写下以上寥寥数语,也算是做兄弟对他工作的支持,精神的鼓励,荣誉的赞赏和褒奖!</b></p><p class="ql-block"><b> 祝福!人生路上永远精彩的驰骋……</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 2020年11月23日于无锡</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