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校

艳阳高照(廊坊)

<p class="ql-block"> 母校是孩子们最早的知识乐园,最初接受启蒙教育的“殿堂”。我的家乡坐落在:河北省永清县,一个平原小乡村。</p><p class="ql-block"> 土壤肥沃、绿树环合、鸟语花香,环境优美。母校位于村中央,现在已被一家小服装厂替代。</p><p class="ql-block"> 每每回家,我都会去母校的原址,走一走、转一转,来追忆儿时的“美好时光”。</p> <p class="ql-block">  记忆里的母校,一排破败不堪,参差不齐的蓝砖房(七间)。随时会脱落的墙皮上,赫然写着“严教苦学”四个大字。</p><p class="ql-block"> 院里的最东侧是村里的小卖部,当时由李申大爷看管;小卖部不远处,一年四季,矗立着两棵清秀挺拔的“翠柏”。</p><p class="ql-block"> 那两棵“哨兵”式的翠柏,特别到了雪花飘飘的冬季,枝头梢末被白雪皑皑覆盖,更加彰显出它们坚强不屈,傲然挺立的坚毅性格。</p><p class="ql-block"> 站在翠柏前,油然间想起陈毅写的那首“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脍炙人口的现代诗。</p> <p class="ql-block"> 入学的第一天,直到现在,记忆犹新。那一日,我欣喜若狂地背着妈妈用碎花布,拼制而成的新书包,跟在妈妈身后,迎着朝阳,向学校匆匆忙忙走去。</p><p class="ql-block"> 学校的大门,为了迎接新生的到来,早已大敞遥开,此时热闹的操场上,早已沸腾起来,孩子们像一只只快乐的“小燕子”嬉戏、玩耍,欢呼雀跃。妈妈领着我,走进了班主任“许老师”的办公室,寒暄过后,妈妈为我交了书本费(连学费才三块钱),</p><p class="ql-block"> 许老师随即在办公桌上,拿了一套小学一年级课本,递给了我。我喜出望外,小心翼翼地将课本装入书包里,生怕不小心,把书角窝坏。</p> <p class="ql-block">  上课的铃声响了,孩子们一窝蜂地,扎进了教室,端端正正做好。许老师款款走进教室,“起立”后坐好,他缓缓地拿起粉笔,在黑板上赫然写下八个大字“好好学习,天天向上”。</p><p class="ql-block"> 然后由班长起头,反复大声朗读。从那一天起,我开始在知识的海洋里游弋;</p><p class="ql-block"> 在学习上,我认真刻苦,没多久,我便光荣加入了“少年先锋队”。</p> <p class="ql-block"> 北方九月的天,晴空万里、果园飘香,丰收在即。我们系着红领巾,兴高采烈地走在放学的路上,嘴里高昂地唱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p><p class="ql-block"> 每当村里的路人,乡亲路过时,向我们投来羡慕的目光。</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歌声更嘹亮、更悠远,更响彻云霄……</p> <p class="ql-block">  那个年代,学生犯了错,老师为了让孩子长记性,绝对是可以体罚的;体罚的方式,大概是用尺子打手心,或者教室外罚站,家长是比较认可的,俗话说得好:“棒打出孝子,严师出高徒”。</p><p class="ql-block"> 我第一次罚站,是在二年级暑假前的一天。那年夏天大旱,庄稼热的无精打采,叶子都打了蔫,人们每天怨声载道;真是“天有不测风云”,正当人们一度绝望时,忽然夜间来了一场及时雨;好大的雨呀!雨下得沟满壕平,一时间河水暴涨,蛙声四起。这一下,人们可乐开了花。</p><p class="ql-block"> 庄稼解了渴不用说,男人们为了消暑,可以背着女人,赤条条扎到河里洗个痛快澡;孩子们自然“当仁不让”,也会背着家长和老师,偷偷地去村西“小清河”扎猛子。尽管老师在课堂上,一再强调:不要下水,但有时孩子们还会违背“师命”。</p> <p class="ql-block">  那天上午放学后,由于暑热难耐,禁不住伙伴小强的撺掇:“老三,西边小清河尽洗澡的,咱也去呀”“还是不去的好,怕老师知道”。我支支吾吾,最后还是拗不过小强。站在河岸边,但见河水缓缓流淌、河草青青、几只小蝌蚪悠然自得。</p><p class="ql-block"> 我和小强哪里按捺住迫切的心情,脱个精光纷纷入水。扎猛子、捉蝌蚪、打水仗,玩得不亦乐乎。不知不觉过了中午,正当我们玩得尽兴时,突然听到岸边有人大喊:“小强你们两还不快上来,都打预备了”。我们一看,我们班同学“秋子”,他号称我们班里的“飞毛腿”。</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下可慌了手脚,急急忙忙上了岸,向学校飞奔过去。到了学校,不必多说,自然要接受老师的惩罚“罚站”</p> <p class="ql-block">  时间快得让人喘不过气,转眼间,学校变成服装厂、顽童长成中年人,老师则退休颐享天年。</p><p class="ql-block"> 难忘的母校,只能珍藏记忆的深处,现如今越到了一定年纪,越爱追忆那段美好时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