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滩涂日出的柔情

鸥鹭(风光画意摄影+歌者)

<p>黑夜还没有过去,黎明的曙光在即。到霞浦拍日出,可谓是天还没亮就有成群结队的摄影团前来抢占机位,我就在北岐住下当然有我的份儿。我试着拍一张,由于天太黑连自动对焦都没感应,我对着旁边村庄的灯光对焦,然后打到MF档,曙光即将的一幕展现了。</p> <p>随着时间的推移,肉眼看不见的光就看你敢不敢拍了,原来镜头比眼睛好使。</p> <p>云层很厚,太阳终于起床了。透过云层的一丝光线,映照在退了潮的滩涂上出现了梦幻的景象。</p> <p>太阳还在往上升,云彩又在不断变化,镜头里就象万花筒,不一样的色彩图案美美的。</p> <p>我说过:拍日出不一定要拍太阳,天色才是最美的,很多行摄者还未动声色,我早己上岗了……</p> <p>人们都说,机会总是留给能够抓住机遇的人。我总算拍到了没有太阳的日出……</p> <p>没有三角架就用栏杆稳住身体,并住呼吸,曝光一、二秒绝对没有问题……</p> <p>提起日出日落,很多摄友首先想到的就是将太阳纳入画面中。可这样一来,构图就会受到很大的限制,导致各位总是拍出一些平淡的照片。</p> <p>而在日出日落时分,其实更多的美景都在这和煦的阳光下,而绝对不是太阳本身。</p> <p>如果你注意观察,会发现在日出时分,一些倒影会反射出迷人的日出景色。即便没有映出太阳,也会映出有七彩变幻天空的颜色。举起相机拍摄这些画面,就可以获得更有意境的照片。</p> <p>从某种角度上来说,日出前与日落后的天空要比日出或日落时分更美。</p> <p>因为此时的光线非常柔和,并且强度不高。天空的色彩会出现细而均匀的由暖调到冷调的过渡,也就是冷暖对比效果。</p> <p>值得一提的是,在构图方面,此时千万不要拘泥于分线构图。如果天空足够出彩,并且地面毫无看点,那么地面只需要出现窄窄的一条边儿,或者干脆不出现地面都是可以的。</p> <p>或者天空没有看点而地面的光彩比天空多,那么天空也可以尽量少留,比如这日出时的滩涂。</p> <p>蓝色时刻是在日出前或日落后,天空呈现均匀蓝色的时段,这时候太阳即将突破或者刚落下水平线,但水平线上仍有余光,天空呈现冷暖过渡的色调,也十分优美的天色。</p> <p>拍摄滩涂倒影会使日出的照片增色,不少优秀的日出日落摄影作品都是在水边完成的,因为在日出或者日落的时候,波光鳞鳞的水面倒映出美丽的色彩。</p> <p>这就是在霞浦北岐滩涂拍摄的日出,平静的滩涂能反射出天空中云的色彩。</p> <p>在日出日落时分,太阳的光线角度低,光质柔和并且呈现出暖色调,整个画面充满着诱人的魅力,想必任何一位摄影爱好者都不会轻易错过这个机会吧?</p> <p>不过,想在短短的时间内将美丽的日出日落景象完美地记录下来,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