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桥 流水 人家 秋色的江南 乌 镇

阿 华

<p><br></p><p><br></p><p>小桥,流水,人家,乌镇是一个令人魂梦牵绕的古镇,乌镇是一个令人向往徜徉的地方。乌镇虽然没有杭州西湖的绝美,没有苏州皇家园林的气派奢华,但乌镇有着江南水乡独特的魅力,洗尽铅华后婉约的静谧,她骨子里透着安静的气质,让每一个来这里寻梦的人都可以找到心灵的慰藉。</p> <p>小桥,流水,人家,我对乌镇是情有独钟的,两年内三次来到这里,乌镇的春夏秋冬与陈馨古韵具有神奇的魅力。乌镇除了具有江南水乡景色秀美的特点,还有很多与众不同的独特风韵,保存完好绝版了的古老建筑,原生态的江南风情,一个又一个原始的手工作坊,让人了解江南感悟江南。若有一天,你累了,倦了,迷茫了,困顿了,请在任何时候,去一趟乌镇……</p> <p>小桥,流水,人家,乌镇的那份宁静与深邃,穿水而过的一泓水泽,乌篷船摇橹载着岁月的悠闲,一切在静谧中让你拼命的回味沉淀的岁月。“年华岁月,匆匆一瞥,多少岁月,轻描淡写,想你的心,百转千回,莫忘那天,你我之间。”优美的旋律无时无刻不在敲打着我的心扉,从那一刻起我便不可救药的爱上了乌镇,它也变成了我魂牵梦绕向往的梦中天堂。</p> <p>小桥,流水,人家,乌镇昔日的江南明珠,今日江南最后的枕水人家,与其原汁原味的水乡风貌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着国内外的游客。它犹如一颗绝版的古旧珍宝,在喧嚣的今天,安静地绽放着熠熠光彩。如果说江南是我的一个梦,那么乌镇就是圆我梦的地方。思慕已久的乌镇终于就在眼前了,莫名的有种感动。</p> <p>小桥,流水,人家,怀揣着这一份憧憬,踏上乌镇的那一刻自然变得无比兴奋与激动。当我置身于乌镇,摇曳在水中的倒影,错落有致的民宅,层叠翘飞的檐角,青檐灰瓦的江南人家,亦真亦幻中恍然如梦,似曾相识的感觉油然心头。缓步走进乌镇,恍若隔世。那一座座记载着岁月沧桑的古旧木屋临水而建,依桥而立,仿佛诉说着千百年来曲折的经历,更折射出一种古老不朽的文化。</p> <p>小桥,流水,人家,那如悲欢般分明的黑白构色和简洁利落的线条构图,干净清爽,温婉沉静,在清清冽冽地表达出江南水乡的意韵时,恰到好处地仿佛作画,留白般地予人无限的暇思,你可以寻着江南小巷湿漉漉的青石地板的无限延伸随时光回朔百年或千年,透过那经历风霜的轻灵水净,感知它历经千年洗炼的沉稳淡定。</p> <p>小桥、流水、人家,乌镇的特色是水阁,聪明的乌镇人把房子延伸到水上,水上的部分就是水阁。木制结构的房屋外面漆着黑色的漆,乌镇这个名字恐怕就是这样来的。乌镇的民俗也很吸引人,纺线、织布、蓝花印染把我们拉回到似梦似幻的昨天。新中国第一任文化部长茅盾是这小镇的人,如此厚重的文化气息,让我不能不对小镇多了几份敬重。</p> <p>小桥,流水,人家,乌镇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一条市河贯穿全镇,以水成街,以岸为市,所有的房屋全都依河而筑,鳞次栉比而又错落有致。水中不时有乌篷船依呀往返。清晨,水汽升腾,烟笼雾绕,深宅大院,重脊高檐,河埠廊坊,过街骑楼,穿竹石栏,临河水阁全都掩映在一片迷雾之中,呈现出与一派于世无争的清幽与宁静。这里的大街小巷都用长条麻石铺成,踩在上面,尽管隔着厚厚的布鞋,似乎仍能触摸到历史的沧桑和流动。</p> <p>小桥,流水,人家,我曾带着梦轻轻地寻你而来,现在我将带着我的梦境轻轻的离开。我知道我对你的了解尚浅,你很多的美我还无缘一见。有时候,爱不是拥有,爱只是心中思念着她的摸样。但是,我千里迢迢地寻到了你,而你也正是我想象的摸样,有缘再与你相见。</p> <p>小桥,流水,人家,等你的心和目光去倾听和阅读,世俗的功名利碌、红尘烦恼在此顿时云消烟散,存在心底的只有一份宁静,一份安详、一份细细悠长的岁月。任凭时光流逝,不变的是那份从容、淡定,悠悠的往事,过滤了所有的激情,留下的只有永恒的宁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