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房子变迁记

灯火

<p>提起老房子,我的最初印象是门朝东的两间屋子:泥墙,盖的是茅草。开门即看到锅灶、吃饭的桌凳、农具等杂七杂八的东西。两间房子之间用个门帘子隔了一下,南侧一间便是现在所说的卧室了。今天打电话和老爸谈起老房子时,老爸特地加了一句:“很小”。</p><p>是的,很小。印象中,有次老爸参加了大队组织的文艺演出,要在家里练习练习,他边走边唱。我当然想看,想听,老爸让我站在门口看,因为他走几步就要转个身,我如果也在屋内,就有点碍事了。</p> <p>1977年,我家砌新房子了!搬离原来的地方,搬到一条河(二中沟)的北侧,门口有条东西向的交通要道,位置比原来的要好。</p><p>老爸老妈为砌房子准备了很久,可谓是起早贪黑。砖头是分期分批买的,手里攒的钱够买上千砖了,就去砖窑场开票买。眼看砖头堆码得越来越高,老妈一有空闲就扎“柴子”(音,用细绳子把几根芦苇扎成圆棒子状,铺在木头屋脊或水泥行条上),而芦苇是前一年的冬天就割好了的。老爸租坐人家的船到比较远的名叫“八大家”的地方去买茅草。我也要跟着去,一起去的还有我叔叔。那是我第一次坐船,我既兴奋又紧张。午饭菜有一盘是当地盛产的小海鱼,记不得名字,味道鲜美,至今想起,犹有齿颊生香之感。</p><p><br></p><p><br></p> <p>房子动工了!我依稀记得十多个乡邻来帮忙,挖地基,打夯……那个时候没有打夯机,几个人用绳子抬着大石块,扔下去,再抬上来,嘴里喊着号子(记不得了),他们动作协调统一,一会儿就累得大汗淋漓。我有时给他们递毛巾擦脸。老爸后来告诉我,那时候,干活不要工钱,管一顿饭可以了,大家都这样互相帮忙,都尽心尽力。</p><p><br></p><p>不知花了多长时间,新房子砌好了!面朝南两大间,砖砌的墙,茅草铺盖的屋面。两间房的东侧还有一小间相对低矮的厨房,但还是泥墙。为什么不都用砖墙?财力有限呗。不过,那时盖新房子的人家也不多,房子刚砌好时,路过的人会对老爸或老妈说:“砖墙茅草盖的房子,不错,不错”。闻言,我心里也美滋滋的。</p> <p>用于砌小屋墙的泥是老爸老妈从河边挖来的,上面有很多小洞眼,或许曾是长过芦苇根的地方吧。这泥墙给我们带来无穷的乐趣。特别是夏天,每天都有一些黄蜂或蜜蜂飞到洞中去,我们一帮孩子可有事做了,一手拿个瓶子,一手拿个芦苇棒子,靠近洞口,听声音,眯缝着眼睛对着洞口望,确定有蜂在内,就开始掏。我们把掏到的蜂子放在瓶子里,看它们在瓶内着急地乱飞。有时我们会比一比谁掏的蜂子多,赢者颇有成就感。我们很快就把它们放了,然后目光追随它们,关注它们有没有再飞进洞。掏了再放,放了再掏,我们乐此不疲。现在想想,那时真是年少不知愁滋味。泥墙房子经不起风吹雨打,下雨天,我能看到泥浆水顺着墙流下来。这样下去,墙体肯定会越来越薄……</p> <p>这房子的屋基不高,家里和屋外的前后菜地一样平。当时人们可能没想到要把屋基弄得高高的,别人家房子的屋基也是和周围一样高。这下问题就来了,记得有年发大水,东边河里的水很快上了岸,几与屋平,家里很快有积水,老妈在家里靠门口位置挖了一条两臂长的狭窄的小沟,用饭钵子舀水望外排。眼看着堆在地上的粮食要受潮了,怎么办呢?只有把粮食抬放到床上。一袋,两袋……老爸老妈正抬着呢,只听得“咯嘣”一声,床沿的木头断了……</p> <p>也许是因为这房子地势洼;也许是因为房子上的茅草要经常翻盖;也许是因为家里人口多住不下……1987年我们家准备拆掉这住了十年的房子,在原有的地基上盖新房子。后来想想,上面的“也许”都不是主要原因,其时,联产承包责任制已经实行近十年,勤劳的老爸老妈除了种棉花、稻麦之外,还种很多农副产品,整天披星戴月,忙忙碌碌。他们省吃俭用,勉力支撑一家人的学习、生活消费,也余了一些钱,准备用来改善一下住的条件。</p><p><br></p> <p>新房子变成了三大间(房间比以前大,房子也比以前高了好几砖,房子的地基很高,比家前屋后的地高了许多),砖墙瓦盖。另外在东侧砌了两间面朝西的厨房,也是砖墙瓦盖。房子是包工给人家砌的,工钱六百元。出于客气,我家每天提供个午饭。适逢连续阴雨,房子比预期拖延了一段时间才砌好。那段时间,我住校,一看到外面下雨,就分神,心想:今天又砌不成了。一次放假回家,我看到平平整整的水泥地面,雪白的墙面,看到搬进房间的东西,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我们可以住新房子啦!</p> <p>2004年,我老弟要结婚,家里搞了一次装修。吊顶、吊灯、墙裙、地板砖、沙发、衣橱……全是新的。当然啦,这些都是给老爸老妈享用,老弟他们在外地工作呢。</p><p><br></p><p>2014年,老妈提出在厨房南面再加一间。这样厨房最北面一间一分为二,分别是洗澡间和洗衣间;中间一间是餐厅;南面一间是厨房。去年,我们动员老爸老妈进行厨房改造,按照套间厨房的标准设计,再也没有烧柴火的锅灶了,厨房变得更宽敞、更整洁。</p><p><br></p><p>2015年,家里搞了一次房屋翻盖,新瓦换下了旧瓦,同时也搞了一次装修。老房子旧貌换新颜。我对老爸说,“可惜,这地基上不能加盖成楼房”。老爸笑眯眯说:“有这样,知足啦”。</p><p><br></p><p><br></p><p><br></p> <p>老爸老妈年纪大了,而原来的厕所离房子比较远,为了安全起见,2016年家里请人把原来的厕所拆掉,重新砌了两间比较大的房子。说实话,比我小时候住过的两间房子大多了。一间做卫生间,一间堆放农具等杂物……</p><p><br></p><p>老爸还要种蔬菜,为了卖菜便捷,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他觉得电动三轮车、电瓶车放在大房间里不好看,2017年请人在三间大房子的东侧搭建了一间活动房。</p> <p>我家西面邻居也是三间房子面朝南,厨房和我家的厨房相对,我们两家面前的水泥大场连在一起(一起浇筑的),又长又宽,能停好几辆轿车。门口通向大路的水泥路也很宽阔,门口仅留一小块自留地,田边种了一些花花草草,品种繁多,牡丹、芍药、紫茉莉、松果菊……开放时,娇艳无比,美不胜收。</p> <p>光阴荏苒,几十年来,我家老房子的几经变迁,居住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感谢国家的富民政策!感谢老爸老妈辛勤付出!对我们姊妹发出的到城里去住住的邀请,老爸老妈头直摇,手直摆,他们说:我们两个人有这么多房子,家里什么都不缺,农村空气好……想你们了还可以手机视频,这样的条件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电视里说,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农村条件会越来越好的。”看到老爸老妈很满足,我们也感到欣慰。</p><p><br></p><p>老房子是我们出生、成长的地方,是我们的精神家园,祈愿老爸老妈健康快乐,祝愿我们的家乡,永远在希望的田野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