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成绩单的日子

大漠独行

<p><b>  昨天晚上,妻子在厨房里忙碌完了,到床上想休息一会,拿起手机,妻子惊讶地发现微信里有二姐十几条的留言。惊讶之余,妻子感慨二姐的留言有文采,如“我们在南方,你们在北方,但是,千山万水阻隔不了我们的情义。”妻子用语音和远在珠海的二姐聊天,没说几句,二姐视频过来,一下子把距离缩短为屏幕内外。</b></p><p><b> 二姐先是打听老人,孩子,我和妻子的情况,最后告诉我们她有工作了,在她所在的小区搞卫生。二姐视频前是有准备的,她穿着工装,让我们相信她确实自己在工作了。二姐说,每月有2400元的收入,已经工作三个多月了。自己住着一百多平的楼房,很满足,特别是自己能找到工作,是她对生活想开了。以前总是“混”日子,看不到希望。现在不同了,大海开导她要寻找生存的价值。在珠海,2400元可能基本生活费都不够,但是,二姐不是为那点钱高兴,而是她能自食其力了,不再是别人的累赘了。二姐的话语里是发自内心的激动和喜悦,脸上挂着满满的笑。二姐和妻子聊了近一个小时,放下手机,我和妻子都无限感慨。二姐的儿子大海是我二十年前的学生,在他求学的路上给过一点帮助,大海一家念念不忘,每每见面,都要提起当年的种种往事。</b></p><p><b> 大海在珠海一家医疗器械研究所工作,去珠海十二年了,在那里安了家,有了两个儿子,有车,有三套住房,有十几项发明专利……这是大海新的成绩单,在珠海能有这样的成绩,可见大海的优秀,这是大海十二年坚持不懈努力的结果。微信圈里,常常能见到大海晒出他的书法,越来越有章法,越来越见功力。正像二姐说的那样,大海还是原来的样子,工作认真,爱学习。是啊,在我的学生中,大海是逆境中成才的经典教科书。“读书改变命运”,大海是最鲜活的例证。</b></p><p><b> 那一夜,我和妻子都彻夜难眠。我们为大海的成绩高兴,更为二姐重新回到生活中,快乐在阳光地带而欣喜。是啊,这么多年,一个农民的儿子,能来在珠海安家,实在是不易啊!而二姐再一次站起来,离不开母子相依相伴,相互支撑啊!</b></p> <p><b>  大海是我唯一从初一带到初三的一届学生。是因为我的一个学生推荐,大海分到我们班级。大海的小学老师和我是邻居,说起大海赞不绝口。我接触大海后,发现他很有定力,学习刻苦,轻易不会受外界干扰,学习成绩一直年组第一。初中,因为天天见,二姐和我们接触的并不多。到了高中,因为关注大海的成绩,我们接触的时间多了。特别是大海成绩发表的日子,二姐会拿着成绩单,领着大海来家里报喜。</b></p><p><b> 那多半是黄昏,忙完了一天的活计,我们都有时间,可以坐下来,慢慢地分享大海的成绩。好像冬天的时候居多,天气很冷了,但是记忆中都是暖暖的往事,并不因为是冬天,往事中就落进雪花。家里的大黄狗也熟悉了二姐,每每她们到来时,狗只是象征性地叫几声,叫声也不凶,似乎还有几许亲昵的成分在里面。妻子赶紧烧水,炒瓜子,有时接近春节还会有水果和糖果。二姐进屋也不见外,脱鞋上炕,和妻子盘腿而坐,边喝水,边聊天。从二姐和大海的表情上看,这一次考试成绩又不错。着急的是我和妻子,我们急急问大海在班级,学校的排名……重点高中,排名可能就意味着能考上什么样的大学。这时,二姐才微笑着从兜里掏出成绩单,成绩单满是折痕,也很污旧了,一看就知道,成绩单被很多人看过,或者被二姐反复看了好多遍。大海的名次好像没有掉下班级前三,所以成绩单上一目了然。我和妻子一番赞叹,二姐只是微笑,很少说话。偶尔会说:“这只是平时的成绩,高考可说不准。”我和妻子举出很多事例,说大海高考差不了,一定会有惊喜。之后,我们会沿着成绩单看很远很远。大海能考取什么样的大学,大海有什么样的工作,大海未来的家庭会怎么样……</b></p><p><b> 几次添煤,室内温暖如春。白玉鸟正好到了繁殖期,欢歌不止,不能自制。妻子会找来一块枕巾,把鸟笼盖上,屋里暂时安静下来。橘黄的灯光下,大海的成绩单像是一方火炉,我们围坐在成绩单旁,心被烤得暖暖的。大海很少说话,只是安静地坐着,或是在我的书柜前站着,或是到鸟笼前蹲下身来细细看看恋爱中的白玉鸟……那个黄昏,那个温暖的黄昏,那个充满希望的黄昏……留住了岁月的美好,留住了一个学子给予我们的骄傲,留住了跋涉中无数次暖暖的回望。</b></p><p><b> 有几次,二姐没有来和我们一起分享大海的成绩单。不是因为成绩单上大海的名次下落,而是二姐严重的“抑郁”又发作了,不想见人。我和妻子听说大海的成绩,就去二姐家聚聚,有时我们一起吃顿饭,更多的时候,我们陪二姐坐一坐。心里有千言万语,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幸,别人的话可能一时管用,回到生活,许多事情还要自己去面对。有几年,二姐的抑郁症很严重,靠安眠药维持睡眠。我和妻子都很焦急,我们一直为二姐祈祷,也一直祝福大海事业有成,前途似锦。</b></p> <p><b>  大海考上了理想的大学,读了研究生,毕业后去了珠海……一路走来,我们彼此牵挂,彼此祝福。二姐去珠海也有近十年了,开始不习惯,病情加重,大海就边工作边陪母亲治病。渐渐地,二姐从生活的阴影中走出来,走到了阳光地带。</b></p><p><b> 大海的婚礼没有参加,心中留有遗憾。大海举行的是集体婚礼,东北人都没有去。当了父亲的大海,回东北一次,我们有了两次聚会。大海没有太大的变化,仍然是很安静。妻子是山东人,给我们的印象不错。两次相聚,举杯尽欢,放歌不止。我平时很少喝酒,那次大醉,是为大海高兴,是作为老师发自内心的欣慰。那时,大海的大儿子已经能够说话,每每我唱完歌,他都会拍着小手:“好棒!好棒!”显然,大海儿子这一辈的教育要好于大海这一辈。这就是一个家族的希望啊!</b></p><p><b> 去年,二姐回东北住了大半年,我们知道的很晚,二姐不想我们看到她憔悴的样子,不想我和妻子为她担忧。春节前,我和妻子打车去乡下看了二姐。谈话中,二姐倾述她的苦衷,妻子默默陪着二姐流泪。我们开导二姐,像当年看成绩单的那些日子,生活要向前看,前面就是希望,前面就是阳光地带。二姐回珠海前来过我家,和妻子说了很久。我不在家,有事外出。回来妻子还说,这次二姐回珠海但愿一切都好起来。</b></p><p><b> 没有事情的时候,我和妻子也常常会叨念远在珠海的二姐,希望她能活出自我。妻子常常会说起看成绩单的那些快乐的日子,还有二姐带着手伤,给我们铲地;二姐在夕阳西下时,端着一盆有温度的杀猪菜,向我们家走来;二姐赶车送来一车柴草……说着说着,我和妻子的眼里蓄满泪水……</b></p><p><b> 正像二姐说的那样:“我们现在都好了,这是当年看成绩单时我们都不敢想的好日子。”如今,我们又看见了大海的成绩单,是大海在珠海十二年奋斗的成绩单,是令我们欣慰的成绩单。</b></p><p><b> 二姐胖了,二姐有精神了,二姐的脸上是满满的笑……在珠海的高楼里,二姐努力认真地为城市美化,她做得一丝不苟。高楼林立的珠海,因为二姐的付出,多了一份整洁!</b></p><p><b> 祝福珠海,祝福为珠海建设做着贡献的二姐……</b></p><p><b> 视频中,二姐诚恳地邀请我和妻子去珠海,是的,等我们有时间一定去珠海,去看大海明天的成绩单!</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后 记:文章发出后,二姐写来感激的话语,她说:“读着文章,好像又回到了温暖的从前……”今天,她又给我和妻子唱了一首《活出个样来给自己看》,知道二姐的用意。于是,把音乐做了修改。二姐是在鼓励自己,也是在鼓励我们每一个人……</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2020.11.23</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