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罗浮山50K越野赛赛记

不惑

<p>这是我第一次用美篇,是昨天在罗浮山完赛回来的路上一个跑友推荐的。放点图片视频,再添点文字点缀,把自己难忘的事情记录下来,日后回看会挺有意思。</p> <p>嗯,没错。前天晚上23点53分我完成了一个50公里的越野赛,拿到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奖牌和完赛证书,觉得这将是我跑步生涯的一个重要的节点,很难忘,所以记录下来。大神们称这些叫做“赛记”,那我也弄一个给各位跑友分享一下我的经验和教训吧,希望对也想挑战首野的跑友们有用。这个赛记我觉得还是应该从今年国庆假期参加的首野说起…</p> <p>我真正开始爱上长跑运动,大概有三年时间了,期间线下跑过2019北海半马和2019丹霞山山地全马。由于2020年受国内疫情影响,大部分马拉松赛事都取消或延期,我今年中签的清远马拉松也通知将延期到2021年举办。而国庆期间(10月3号)的桂林资源65公里越野赛就是为数不多能给跑友们解渴的比赛了,也是我第一次接触越野赛,就是俗话说的“首野”…</p> <p>我初中在业余体校呆过,也当过兵,退伍后也爱爬山涉水的那些户外运动。心想全马42公里我四个多小时都能轻松跑下来了,用十五个小时上山跑65公里能难倒我?</p> <p>本来今年的清远马拉松不取消,我计划是穿西装🤵用五个小时完赛的。为此我平时训练就试过早上穿西装或是中午在最热的时候测试跑半马,感觉没有什么难度。</p> <p>在网上看到穿西装跑完马拉松的人不少,自己亲自测试之后就知道难度在于跑起来会很热,比起穿运动服会多流几倍的汗水💦而且西服吸汗后大概有五六斤重,增加重量不说还会不透气…</p> <p>而穿西服和苏格兰裙子跑越野赛,可能我是第一个有这个想法的疯子吧!😂这给我在10月3号那天带来了一段非常非常痛苦😖不堪回首的回忆…</p> <p>我对我装的这个逼很满意,对轻松完赛信心满满…</p> <p>我是越野小白,但赛前看了很多越野大神的帖子,吸取他们的经验。他们说起跑前半小时要先吃一条能量胶…</p> <p>这次茂名一起来的跑友很多,很多也是第一次参加越野比赛…</p> <p>起跑后一溜烟,大家都跑散了。越野赛分几个赛段,每个赛段都有严格的关门时间,所以路上再美的风景也顾不及欣赏…</p> <p>越野赛人数少,比赛距离长,在深山老林里有时候跑半个小时都见不到其他人,只能听到自己的喘气声…</p> <p>奇装异服再加上提着这对沉甸甸的老人登山杖,一看就是第一次玩越野的傻逼…</p> <p>结果大家也能预料到了,过了cp2打卡点之后两腿就开始抽筋…</p> <p>勉强熬过cp3之后,还幻想着能在天黑前慢慢走回cp4…</p> <p>走几百米抽一下,左腿抽完右腿抽,有时候两腿一起抽,没人帮我压腿,痛得的在地上打滚骂娘😖挣扎着坐起来想给自己压脚尖腹肌又抽筋…真是噩梦般的煎熬,最后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只能在cp4的补给点退赛了!</p> <p>退赛的大巴车上挤满了人😯由于超过一半人都没能完赛,赛事举办方给晚上退赛回来的选手都发放了奖牌和完赛服…</p> <p>奖牌挺精美的,是一扇开关的大门,但我知道这不是真正属于我的东西,这次也没有任何成绩,等于白跑一趟,所以回来我就扔了…第一次在比赛中给关门坐收容车,感觉很丢人!</p> <p>失败乃成功之母,一般有些人不作死是不会死的!我回来以后马上就留意十一月份的越野赛事,然后马上就选定了11月21日的惠州罗浮山越野赛,因为比赛前一天刚好是我的41岁生日,如果用一块完赛奖牌送给自己做礼物🎁会很有意义…</p> <p>越野的比赛装备很贵,不是跑马拉松一双跑鞋和运动服那么简单。😓为了不让自己再次失望而归,双十一都挑贵的买,整了一大堆新装备,可以说是武装到了牙齿了…</p> <p>然后回来总结了资源65K失败的原因:1.穿西装太闷热,导致全身的血液循环状态不佳,造成腿部肌肉缺氧、缺血,产生功能紊乱。过热又会导致出汗过多,会产生身体的离子紊乱、电解质平衡的失调,从而产生肌肉功能紊乱。2.就是爬山越岭用的更多是腿部肌肉,和跑平地马拉松完全是两回事。需要多锻炼身体核心力量和身体协调能力,不然很容易在比赛中摔伤和扭伤。</p> <p>说练就练,刚好我家那个报的重庆马拉松比赛也取消了,就顺便也帮她补报了个30K可以一起参赛。</p> <p>根据自己以前的运动经验,想玩好越野无非就苦练:深蹲、静蹲、上楼梯、下楼梯…</p> <p>然后家附近的潘茂名公园就成了我日常锻炼的打卡胜地了😊…</p> <p>转眼一个多月就过去了,去惠州参赛的路上刚好是我41生日,所以在半路下高速跟增城的老战友吃了一顿牛蹄😂希望能在比赛不抽筋不崴脚吧…</p> <p>我们茂名四个人2019年也在北海参加半马,那时候另两位大神还是陌生人,现在已经是我们第二次组团出来比赛了,缘分妙不可言!</p> <p>上个月桂林资源65K我的参赛号是A0039,这次惠州罗浮山的参赛号竟然是C0039,世间竟然还有如此凑巧的事,可能冥冥中注定是让我来这次比赛中“复仇”的吧!😁仿佛让我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p> <p>偶遇我北海跑团的团长,去年我们也是一起跑了北海半马和上次资源65K的,看来跑步圈子还是真的比较小,来来去去都是熟人比较多…</p> <p>晚上找美女小丸子补充比赛用的能量胶和盐丸,做足百分之二百的准备,不能再像上个月那样轻视越野赛了…😂</p> <p>凌晨四点钟的闹钟起来,上厕所排空,提前一个小时吃早餐,然后穿齐装备到起点热身。比赛多了,一切也就轻车就熟了…</p> <p>清晨六点,天还没亮,比赛准时鸣枪开跑了🏃‍♀️🏃我是第二次跑越野了,我家那个还是首野,比较担心她不能完赛,所以想她跟着同组别有经验的人一起跑…</p> <p>第一段赛道14公里是穿过罗浮山风景区,以公路为主风景优美…</p> <p>跑起来相对比较轻松…</p> <p>还没有到用杖的时候,50K组的爬升是3900左右,我知道苦日子还没开始…</p> <p>路跑是我的弱项,所以跟着茂名的两位100K组大神的节奏跑,本来打算八点半关门前30分钟到第一个打卡点,没想到给他们俩带快了,只用一个半小时就跑完第一段14公里到了cp1…</p> <p>在补给站工作人员告知我们茂名跑团的团长仙姑,她目前是100K组的女子第五名,让她拍照记录…</p> <p>本来想着轻松完赛的她突然就变得紧张起来,因为看到了站台领奖的希望,匆匆拿了两瓶宝矿力就开始带着我们飞了…😓</p> <p>跑到中午十二点的时候肚子饿了,在山上找块平地停下来吃了点干果和巧克力补充能量,然后马不停蹄继续赶路…</p> <p>在跑到第一座大山的山顶拨云寺组委有个临时补给站,有热粥吃,但是为了不掉出女子前五名,停留不到一分钟仙姑又带着我们飞下山去cp2了…</p> <p>下山去cp2状态还行,还笑得出来…</p> <p>在这里过小溪见到有摄影师,想看镜头摆个造型,结果踩到青苔摔了一跤,感觉屁股都快裂开了…😔</p> <p>去cp2的赛道还是很孽的,山上偶尔下雨,山路又湿又滑,还有很多野蜜蜂🐝路上遇到两个男的都给蛰伤要退赛了…</p> <p>到了cp2打卡点,我们50k组和他们100k组的赛道就要分开了。只能祝愿他们路上注意安全,守住女子100k前五的好成绩…</p> <p>上次资源65k我就是cp2去cp3那一段就开始抽筋,所以有经验了,不能跑太急,需要注意节奏,毕竟前面的两个打卡点我已经赚了将近两个小时的关门时间。不抽筋不崴脚不给蜜蜂蜇到,正常走肯定能顺利完赛了…</p> <p>这次自己带了防抽筋的药膏,只要有点想抽筋的迹象就马上找个平地坐下来自己擦药按摩。因为我知道赛道上的急救跑者工作人员什么的都帮不了我,他们最多叫你吃点盐丸能量胶多喝水休息好再走,或者干脆劝你退赛!</p> <p>这次只带了一双备用袜子,吃大亏了,一路鞋子里都是湿的,最后还是在cp3花了十块钱买了双新袜子换上…</p> <p>下午五点我提前一个小时就来到了cp3(关门时间是晚上六点)我足足喝了两瓶嘉士伯,休息了半个小时。因为去到cp4那一段全程带头灯摸黑下山,怕身子冷换上冲锋衣,最后还跟接着赶到的醉美救护跑者小丸子闷了几口才慢悠悠向cp4出发🍻…</p> <p>这一段是整个赛前最轻松的,在晚上八点前赶到cp4就可以了,全程都是下山没有爬坡,那就不怕抽筋了…</p> <p>愿望都是美好的,然而现实往往都很残酷!千算万算也不会算到会有人闲得蛋疼,把几个路标拆了藏在路边的树丛里,搞到我们后面的几个人到处转来转去找路标,前面我赚取的一个多小时至此已经全部消耗殆尽!</p> <p>渐渐的我感觉到不妙了,因为我知道我cp3休息太久,之前认为后面留有足够的时间可以慢慢悠悠走回终点轻松完赛的,这下可麻烦了😡…</p> <p>前面打的如意算盘落空了,后面就需要再跑起来才能赶在晚上十二点前回到终点,不然这次比赛又要给关门了!这位惠东的大哥左膝受伤,而我是右膝扭伤,我们两个都是下午五点半最后从cp3出发的,两个难兄难弟一路上一瘸一拐的聊着天,互相加油打打气,都怕天黑看不清脚下的石头再次摔伤,所以谁都走不快了…😭</p> <p>当艰难爬到最后的一座山峰的山顶,在看下去离风景区大门的终点还有差不多八公里时,倒吸了一口凉气,50k组还有不到两小时关门,这次真是玩大了!…</p> <p>还能怎么样?我是绝不能允许自己在同一个坑里跌倒两次的。惠东的大哥说我还跑得动就先跑吧,他说他是只能慢慢走腿伤跑不动了。最后一段下山由于右膝疼,下台阶就尽量侧身用左脚先着地跑。到景区的最后两公里环山马路冲刺,由于在山上喝了太多水,跑着跑着又开始胃绞痛,只能咬着牙按住腹部盯着手表,按照六七分钟的配速拼老命跑了…当我最后冲线的时候我啊的大喊了一声,把一切的痛苦都发泄了出来,终于目标完成了,好险!!</p> <p>回头看了一眼计时器,真是太惊险了,还有几分钟就到晚上的十二点,18小时后50k组就全部关门了…</p> <p>幸亏我在cp2和cp3两个站都休息了半个小时,肌肉得到了很充足的放松,所以最后几公里还是能再次跑得起来的…</p> <p>右腿虽然不敢发力,但还剩一条好腿,如果最后冲刺阶段出现抽筋的情况,那我最终就功亏一篑了!赛前堆的跑量,训练路跑的耐力,最后时刻成了我救命的稻草…</p> <p>最后回酒店看成绩,那个一路跟着我的惠东大哥晚我差不多四十分钟才走回到终点,被关门了没有成绩,估计是最后放弃了🙁️我是50k组排第80名,成了这组最后一个完赛的人,真是吓死宝宝了!</p> <p>记得有这么一句跑步格言:“你付出的汗水永远不会欺骗你,花的每一秒钟,所跑的每一步,都会作数!”备赛期这四十多天的汗水没有白费,终于换来了真正属于我自己的奖牌和成绩,因此也顺利获得了未来挑战100k比赛的资格😄…</p> <p>这段故事的结局都是非常美好的,我家那个首野30k组提前一个半小时完赛…</p> <p>57岁的老苗是茂名四个100k组里年纪最大也是最先完赛的人…</p> <p>茂名跑团新团长“何仙姑”艰难守住了女子100k组第五的好成绩,顺利站台…</p> <p>仙姑站台我们的浩神功不可没!</p> <p>因此我们这次茂名悦跑团来的六位都全部完赛,非常难得!</p> <p>看看这些跑了一天一夜,将近三十个小时未合眼的100k组茂名大神们…👍</p> <p>摔了十几跤伤痕累累,痛并快乐着的仙姑…</p> <p>要站台就要有付出,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p> <p>100k、50k、30k的奖牌都全部顺利拿到手…</p> <p>咱们的茂名之光仙姑站台领奖…</p> <p>最后组委给我们茂名跑团补了几张一起冲线的照片…</p> <p>好了,写了一晚上,终于写完了!水平有限,再也挤不出一滴墨水了,晚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