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哥大嫂

陈雅丹

<h5><p></p></h5><h5><span style="color: inherit;">天涯地角有穷时<br></span></h5><h5>只有相思无尽处<br>(晏殊《玉楼春》)</h5><h5><br>转眼<br>大哥已仙逝九年<br>前几日<br>大嫂也追随大哥而去了~</h5><h5><br>大河滔滔——不舍昼夜<br>生命长河——漫漫不息<br>朵朵浪花<br>隽永绮丽</h5><h5><br>稍纵即逝的瞬间<br>那般温暖<br>那幸福的神情<br>庄严美丽</h5><p></p> <h5></h5><h5>这就我的大哥大嫂<br></h5><h5>幸福与快乐啊<br>由里向外的<br>漾出来</h5> <h5><p></p></h5><h5>大哥,记得我六岁那一年,妈妈特意为我用旧大衣里子,做了一件墨绿色缎子连衣裙。</h5><h5><br></h5><h5>大雪纷飞<br>那是你结婚的日子<br>我望着你手牵新娘<br>迈进陈家老宅的门</h5><h5><br>那天你好帅好年轻啊<br>大嫂长得好漂亮</h5> <h5>你俩育有两子一女</h5><h5>都很优秀事业有成</h5> <h5></h5><h5>人说相由心生<br></h5><h5>照片定格的母子亲情<br>感人至深</h5> <h5><p></p><p></p><p></p><p></p><p></p><p></p></h5><h5></h5><h5>灿烂的笑容是藏不住的<br>也是时光抹不去的</h5><h5><br>这笑容<br>使花园里所有的花儿</h5><h5>尽情怒放<br>百鸟齐鸣</h5><h5><br>你们真是一对神仙眷侣呀<br>永远的孩童般纯真</h5><p></p><p></p><p></p> <h5><p></p></h5><h5>大哥你正直乐观坦荡工作有胆略,在建筑界成绩斐然,抗战时徒步千里去遵义浙大刻苦求学,建国后陪省长去各省考察,科学的春天你最早获得国务院有特殊贡献专家的津贴,并参加全国科学大会。大嫂聪慧明达事理工作兢兢业业,她是好母亲贤惠的妻又是妹妹们操碎了心的好姐姐。</h5><div><br><h5>但是<br></h5><h5>滔滔大河把一切都带走了</h5><h5><br>我要说<br>这些都不重要了<br>是的我要说<br>这些都不重要了</h5><h5><br>重要的是<br>那些珍贵的生命信息<br>重要的是我记住了<br>你们快乐的神情</h5><h5><br>也许<br>在某一天某一刻某个阳光烂漫的下午<br>会有似曾相识的感动<br>重返心田</h5><h5><br>让我看见了<br>你俩手牵着手<br>依旧走在一起<br>那一刻我们再次相逢相遇</h5><h5><br>那定是美好快乐的一天<br>我们仍做起了兄妹<br>在海的那一边</h5><h5><br>见面时你俩还会对我说:<br>咱家我最大你最小</h5></div> <h5>2010年我陪大哥大嫂在北京玉渊潭公园</h5> <h5><p></p></h5><h5>大哥与父亲陈宗器摄于1960年</h5><div><br></div><h5>大哥你大我22岁,大嫂呢大我18岁。我们聚少离多。但重要时刻大哥你从不缺席,父亲离世你在,父亲的110周年纪念会你和大嫂在,我第一个个人画展你俩也都在,你们是下了火车第一时间赶来中国美术馆的。</h5><h5><br>记得小时候你见我穿了新裙子,兴冲冲帮我照了相,又抱起我到抽水马桶边拉动水箱阀门吓唬我要把我冲下去,你大方每次买冰棍总是给我买一大把。</h5><h5><br>听济美姐说你从小特调皮常欺负她和二哥。但我却从没听大嫂数落过你,她总是宽容地望着你笑,在你晚年双目几乎失明后,仍不顾自己年迈,默默陪伴着你。</h5> <h5></h5><h5>你视力不好却乐观对待生活,每天的电视新闻你都带上耳机仔细的听,每次家族相聚你都举杯参与相互的祝福,你站在阳台上用余光眺望远方,走路看不见在后辈搀扶下你勇敢向前迈步,每回告别时我都会紧紧拥抱你。</h5><h5><br></h5><h5>2010年我们同去玉渊潭公园,感谢这些照片留下了这么多美的记忆。</h5> <h5>这是2009年你俩在北京香山植物园</h5> <h5>那一年大哥你90岁、大嫂84岁,你们相互陪伴已经走过了62个春秋。岁月夺不走你们年轻的容颜(因为你们显得并不那么老),更夺不走你们相知相守相惜的那颗心。</h5> <h5>那天我“采访”了你:你和大嫂一辈子在一起,对嫂子做个评价吧!</h5><h5>你用有力的手臂搂住大嫂的腰思考片刻笑笑说:她这个人——品质很好!</h5> <h5>说完这句“至理名言”大哥你笑了~大嫂也笑了~~那一刻你们好开心啊~</h5> <h5><p></p><p></p><p></p><p></p><p></p><p></p><p></p><p></p><p></p><p></p><p></p><p></p></h5><h5>啊啊~转眼间<br>大哥已仙逝九年<br><span style="color: inherit; text-align: center;">现在大嫂也追随大哥去了~</span></h5><h5><span style="color: inherit; text-align: center;"><br></span><span style="color: inherit;">大嫂<br></span>此刻你正坐在驶往彼岸的小船上吧?<br>请允许我用这首《告别时刻》<br>为你送别</h5><h5><br>因为莎拉布莱曼正在<br>唱出你的心声</h5><h5><br><span style="color: inherit;">“你远离的时候<br></span>我无言地遥想着地平线<br>但愿我知道<br>你仍然和我在一起<br>你是我的月亮<br>仍然在此相伴<br>你是我的太阳<br>仍然常相左右<br>我要和你一起离开<br>前往我未曾见过<br>也未曾与你分享的国度<br>我将和你在那里重新生活<br>我要和你一起离开<br>我将和你一起搭着船<br>航向我知道已经不存在的海洋<br><span style="color: inherit;">……”</span></h5><h5><span style="color: inherit;"><br></span><span style="color: inherit; font-size: 15px;">啊啊~人已去<br></span>灵魂与气息却留下啦<br>那么多美丽的<span style="color: inherit;">笑容啊<br></span><span style="color: inherit;">永存我心</span><span style="color: inherit;"><br></span><br>————————————————</h5><h5><br><span style="color: inherit;">注:《告别时刻》歌词</span><span style="color: inherit;"><br></span>孤独的时候<br>我无言地遥想着地平线<br>没有太阳的时候房间就没有了光<br>如果你不在我身边<br>窗口上会呈现出<br>你已深藏我心<br> 你路上迎受的亮光<br>已在我深锁的内心点亮<br>我要和你一起离开<br>前往我未曾见过<br>也未曾与你分享的国度<br>我将和你在那里重新生活<br>我将和你一起搭着船<br>航向我知道已经不存在的海洋<br>我将和你一起生活在那里<br>你远离的时候<br>我无言地遥想着地平线<br>但愿我知道<br>你仍然和我在一起<br>你是我的月亮<br>仍然在此相伴<br> 你是我的太阳<br>仍然常相左右<br>我要和你一起离开<br>前往我未曾见过<br>也未曾与你分享的国度<br>我将和你在那里重新生活<br>我要和你一起离开<br>我将和你一起搭着船<br>航向我知道已经不存在的海洋<br>我将和你在那里重新生活<br>我将和你一起离开<br>我和你</h5><h5><span style="color: inherit;"><br></span><span style="color: inherit;">注:陈葆真 (1920~2011)<br></span><span style="color: inherit;">194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土木工程学系,原浙江省建筑工程局总工程师。曾任中国建筑学会理事、浙江省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浙江科协常委、“浙江建筑”主编。浙江省土木建筑类高级职称评定小组组长。获80年代建工部科技进步奖。享有国务院特殊贡献政府津贴。</span></h5><h5><span style="color: inherit;"><br></span>注:张剑秋(1926~2020)<br>1948年杭州市立中学毕业,1949年~1984先后在杭州电气公司、杭州市电力局、浙江省电管局做人事、干部工作。</h5><p></p><p></p><p></p><p></p><p></p><p></p><p></p><p></p><div><div><br></div></div><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