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第六中学张幸丽】洗礼思想 绽放光芒——许昌市“六个一百”培育项目“最具影响力许都名师”项目线

好心情

我是张幸丽,来自许昌市第六中学。11月22日,我参加了许昌市“六个一百”培育工程“最具指导力教研员、最具影响力许都名师”项目线下集中学习活动,在美丽洁净的省实验许昌中学校园,有幸近距离聆听了曹公奇、夏循藻两位专家的讲座,收获满满。 上午的讲座是曹公奇老师的《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改进》。本讲座主要从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学科核心素养、课堂教学改进三个方面展开,着重讲了课堂教学改进。从明晰教学理念思想、熟悉课标教材要求、精准设定教学目标、巧妙设计教学问题、合理设置课堂结构、选用适宜教学方法为我们做了具体详细的讲解,并列举范例,让我们更加容易的理解和运用。强调了教学关键在于一个“活”字,灵活,生动。 最后曹老师指出,学科核心素养是教育教学的终极目标。日常的教学是走向学科核心素养的前进步伐。路要一步一步地走,核心素养的落实要一节课一节课的达成。心中有学生,教学为成长。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上好每一节课,真正为学生的学习、成长着想,核心素养必将在学生心中生根、开花、结果! 下午夏循藻老师的讲座讲解生动、气氛轻松活泼,虽深感疲惫,但丝毫没有倦意,让我学到了非常实用的东西。夏老师的研修培训“八建议”(别出心裁做笔记;饱含真情写东西;专家报告巧提炼;广交朋友结友谊;主持分享有讲究;心得简报出新意;确保安全探访去;资料分享勤整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一位多么善于思考和精于构思的老师了,瞬间崇拜了。 接下来的讲座《教师如何做课题——从问题、专题到课题说起》,更是弥补了自己课题研究方面知识的不足。夏老师让我们在研究课题之前先厘清几组概念,只有清楚概念之间的差别,才能更好进行研究。不是随便一个问题就能进行研究。必须以教师为研究主体,以教育教学中的问题为研究对象,以促进问题的解决为近期目标,以推动教师的专业成长为终极目标,这样的研究才是真正意义的研究。 教师如何做课题?选题——设计——开题——中评——结题 夏老师把课题研究的整套流程和注意事项都毫无保留地交给了我们,一步一步引领我们学会如何做课题研究。<br> 一天的培训紧张而有序,充实而真切。通过一天的思想洗礼,但愿自己早一天绽放属于自己的那份光芒。<br> 学习的道路在我的前方无限延长,我将一直一如既往地、努力地向前攀爬,做教育的、教研的一只小小蜗牛。<br>

素养

教学

课题

老师

讲座

核心

研究

许昌市

课堂教学

一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