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条路上——有支护手霜

悟(晨晖)

<p>  所谓扶贫我的理解应该是: 保障贫困户的合法权益,取消贫困负担。扶助贫困户或贫困地区改善生活生存条件,发展生产,改变穷困面貌。</p> <p>  我的家庭教育教导我,做人要善良,我的思想告诉我,做人要真诚,我的大脑却在徘徊不定:做人究竟需要什么?是需要仁爱、仁慈、慈悲、慈善?还是需要阴险、邪恶、凶恶、恶毒?年近半百的我却在此时此刻开始怀疑人生了!</p> <p>  人生的路不长,只有大概三万多天,每个人也都在这三万多天里努力的成长,艰难的生活,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走个捷径,不碰到一点艰难痛苦的日子。只是我们都是用坚强的面具掩盖着生活的不易,这其中有不少努力的人,找准目标,不怕艰难,勇往直前。这种人是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的,但也不乏有人借助于种种借口找各种理由来推脱原因,没有担当,没有责任,甚至没有良知。</p> <p>  我不是一个完美的人,我有自己的原则、底线。我想善良一生,我想温润如玉,我更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我个人认为需要帮助的人。但是此时此刻,我想到了农夫与蛇,我想到了影星孙俪面对需要帮助的人敞开的胸怀。</p> <p>  善良——何谓善良?我上网查了一下,所谓善良就是心地纯洁,纯真温厚,没有恶意,和善,心地好。同时也指和善而不怀恶意的人。</p> <p>  那一天我哭了,是放声大哭,是姐姐给我打电话时我止不住哽咽的声音,爆发了受委屈后的那种低沉沙哑的声音,也是除了父亲去世时在姐姐面前哭过之后的又一次放声大哭。听着那边慌乱无措的安慰声,我自己都不知所措了。现在想想也许当时有点矫情了。</p> <p>  我在朋友圈发了一段决绝的话:以后再不参加慈善和扶贫活动,心冷比天冷更能让人体会冰冷刺骨,时隔多天,我以为我会改变,我以为我会重新思考自己的想法,但很遗憾,我竟然更加决绝。</p> <p>  我想每个人都应该是遇事有原则,有底线的,同样我也是,我愿意帮助的人,必然有需要帮助的原因,我愿意接济的人也必然是需要接济的人,但如果让我违背自己的内心我真的惶恐不安了。</p> <p>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贫穷虽说不完全是个人的错误,但若是以贫穷为理由给别人带上枷锁,甚至对帮助自己的人不怀感恩,反而找借口欺骗、愚弄,甚至栽赃冤枉。那就是人品问题了。</p> <p>  人可以穷,但心不能穷,更不可以习惯穷。为什么不能勤快一点,努力一点呢?为什么要时刻指望别人的帮扶呢?是没有手还是没有脚?是上有老还是下有小?我们是同龄,我们都是白手起家,我大病初愈,我还在和医院纠缠不清,而我还有一个身份——坚守在那条艰巨的路上的人。我在流汗,我在流泪,我甚至心里在滴血。</p> <p>  早上五点多就要起床,七点之前就要赶到百十里地的那个村庄,外边刮着风,下着雨,在小雪的季节里没有人退缩,没有人迟到,我们为了什么?是为了来受委屈还是为了来共同创造奇迹?</p> <p>  一只护手霜不值几个钱,但是有可能让一个善良的人失去做善良的本意,一只护手霜不值几个钱,但可以让一颗充满爱意的心瞬间变得冰凉冰凉。</p> <p>  我不想说,也不知道该说什么了,我只知道不想让大家流了那么久的汗和泪付之东流,再多的委屈,再多的苦和累,我只想换做一句,可否理解?可否理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