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岁老头独闯贡嘎、亚丁、梅里和墨脱徒步穿越(9)

大鲨鱼

雅鲁藏布江与多雄河汇合处 隔着雅鲁藏布江,已经看见背崩了,宣告四天徒步最难的前三天结束。后一天我看大部分都是花上150元坐车走最后32公里的。有所为有所不为是个人选择,不管最后一天是如何去的墨脱,都是好样的。 <div>雅鲁藏布江</div> 20日<br>在背崩住了一夜,第二天20日,又开始奔向本次活动的终点墨脱县城,徒步距离还是30多公里。这一段走的是汽车路,由于这一路的海拔与成都差不多,再加上骄阳似火,走在路上没有树荫遮挡,毒辣的太阳任凭施虐。在这样的天气下,若是在外面待上一会儿都会受不了的,可是要从早走到晚其艰苦程度可见一斑。当时热的不得了,把衣服裤子都拆成短袖的。即使这样也差一点中暑昏过去。出发时就有一些人选择乘车去墨脱。本来选择徒步的人就不多,而且一路上徒步的人中,还不断的有人受不了苦难的折磨而中途搭车。快到县城时一辆越野吉普改装的救护车里伸出个脑袋喊我上车,我一看正是一起走过来的青岛女孩。我当时也十分想上车,但是这里离县城已经很近了,不能前功尽弃。于是向她摆摆手,继续坚持走完全程。进城后两条腿已经不是我的了,躺在一家小卖部门口的水泥地上连喝5瓶冰镇矿泉水就站不起来了......。<br><br>这是一张谷歌地图,上面标有我的行走标记。红色的部分是包含墨脱县在内的被印度占领的领土,当年英印政府的麦克马洪将军挺有意思,他画的所谓麦克马洪线,我估计就是喜马拉雅山的山脊线。可是麦克马洪线以南却是肥沃的土地。 20日清晨的背崩 这是我昨晚在背崩住的店 大部分从派乡走到背崩的人都坐这样的皮卡去墨脱,每人150元。 抢修公路的卡车 寨子门 还有三十多公里进入印度边界 赶着急,够不着 路边废弃的吉普车,放在这也丢不了 相机放在桥栏杆上自拍 德兴 山上长着许多野生芭蕉树 渴了在这里有竹筒引水喝 轿车是不能走这路的,深深的车辙。 勤劳的当地农民种的庄家 到了墨脱 墨脱城内的标语竟是这样的口号 徒步墨脱到这里一般就算走完了,剩下的就是乘坐包车沿着扎墨公路穿越噶龙啦隧道返回波密。要说感想吗。有这么几点。<br> 1. 翻雪山时如果比较滑还是穿几十元的简易冰爪会把难度大大降低。这次一位唐山的驴友在翻过雪山后下大坡时发生滑坠,幸亏滑坠路线经过一小块突出的土堆拽住小树枝止住了,否则下面就是万丈深渊会发生啥俺就不说了。奇怪的是,俺看了那么多的攻略没有人提起冰爪这么简单的事。当时我也没穿冰爪的原因,是我先前走贡嘎时带的冰爪没用上,犯了经验主义错误,以为这里也不像走过的驴友们所说的那么恐怖。<br> 2. 过蚂蝗区时不用担心,要科学的对待。其实被蚂蝗咬比被蚊子叮要轻很多,既不疼也不痒,流那点血对于常人来说没有任何伤害。唯一的就是本能的引起自我恶心。蚂蝗咬人时会释放一种溶血剂,使得伤口形不成血凝而流血两天左右。注意伤口别感染即可。对于像我这样的老人被蚂蝗叮咬还有预防治疗脑血栓的功效,降血脂降胆固醇。哈哈,瞎说。我不是医生,说法都是玄学推理。<br> 3. 关于塌方区大部分情况下都有被当地背夫和驴友踩出小道,走这样的小道本身没任何危险,自少我平时登山的危险一点也不次于这里。这里的危险来自塌方区上方和下方的碎石继续流淌,因为这些塌方流淌下来的碎石应经是在安息角上,这是继续引起流淌的临界点。如果你碰巧走在塌方区小道时发生了这种情况只能自认倒霉。<br> 4. 对于体力不好的驴友建议天亮就出发,不要等人走,你在跟随。因为进到密林中拉开距离几十米就彼此看不见,反正也是看不见,早走就会占据更多的时间在天黑之前抵达下一个露营地。<br> 5. 一双好的鞋会很给力,反之就遭大罪了,要重视鞋的舒适度,有说军胶好,有说登山鞋好,我是选择了旅游鞋。我认为鞋是否舒适只有自己的脚知道,不必统一强求。有的人对于墨脱路上的石头咯脚特敏感就需要厚底鞋。有些人的脚不敏感就可以选软底鞋更灵巧。但是关于登山鞋防水的问题,不知本坛哪位走过的驴友说他的鞋没有湿透?至少我没看过也没听说过。防水鞋的说法纯属扯淡。商家说的防水透气基本都是玄学,没有一点科学道理。<br>  6. 什么是徒步墨脱的最大难度。我认为不是蚂蝗,不是翻雪山穿密林,不是淌着冰冷刺骨的水路,也不是小心翼翼地穿过塌方区。最难的是连续四天的行走才叫崩溃,第一天很累的走完到拉格,第二天在身体疲惫的情况下继续走一天到汉密,第三天就是咬牙走完到背崩。可是第四天完全是在汽车公路上走,这一段是全程最好走的路。可又有多少人能走下来呢?对于那些弱驴实在太累,可以在某营地多住一天来加以解决。 21日<br>今天上午十点我与另外不同地区的驴友6人共同租丰田4500车从墨脱到107K塌方区(前不久塌方时砸死两个人),距离约30公里,每人付车费150元。然后快速徒步走过塌方区,换乘波密来的丰田4500车到波密,这一段车费每人付250元。墨脱地区由于塌方,汽油运不进去,加油站无油。私人的油很贵,都是背夫背进去的。回程中经过了传说中修通的嘎龙拉山隧道。隧道里到处是水,隧道顶哗哗的流淌,就像下大雨一样,隧道内既有弯又有坡,地面都是大石头,汽车就在左右摇晃之中行走。但是毕竟不用翻雪山了。<br>  到了波密,住在公安干警招待所。明天乘大客去八一镇,又得再走一遍通麦排龙天险。<br><br>离开墨脱,公路是沿着雅鲁藏布江逆流而上 107K塌方处,在此下车徒步过塌方区。巨量的土石方就在几天前倾泻而下,将整个公路掩埋的一无所有。所谓107K就是这条公路的命名方法,107K就是距离波密107公里,以此类推。 有从波密来的车接我们。这些车都没有纳入政府的客运管理。 树干搭的临时桥两边的支撑点是很危险的,一旦塌下去...... 那个木杆搭的桥现在看多危险!桥下的局部塌方在江水的冲刷下还在扩大 噶龙雪山 噶龙啦隧道建设工地 出了隧道口 噶龙寺 墨脱还在酷暑之中,可不远的这里依旧是白雪皑皑 下到山底,就快到波密。我这是二进波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