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

郑班长

<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今年己八十七岁了,但凡人老了都会孤独,父亲走后母亲不愿离开故土,一个人独自生活,母亲胆小心善,宽容待人,深受大家喜欢,母亲不识几个字,几乎没有任何娱乐活动,除了去人多的地方凑凑热闹,听听闲言碎语,就是一个人在家呆坐着,每次回家看到母亲步履蹒跚的样子,总会有一丝心酸。</p> <p>  我的母亲出生在高邮湖西岸的历史名镇安徽省天长市的芡实之乡龙岗镇,龙岗有着1200多年的历史,清道光年间曾出过一名状元戴兰芬,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八、第九分校在这里举办,部分校舍至今保存完好。</p> <p>  我的母亲兄妹5人,她最小,二舅早年在解放战争中牺牲了,我也从未见过,大舅重男轻女,小孩较多,生了8个,活下来6个,最后一个是男孩,我小时候会随母亲去玩,舅舅家小孩有的和我年龄相仿,总能在一起打闹,使大人们不得安宁。</p> <p>  我的母亲自从生了我们姊妹三个,过着很长一段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加之那个年代生活艰辛,我父亲担任小队干部,生活的重担压在我母亲身上,她从未有怨言,到了60岁左右,可能是生活的压力过大,我母亲有几年身体不好,得了神经衰弱,一年总会有一二次发病,发病时神志不清,满嘴乱语,我第一次见到感觉非常害怕。</p> <p>  随着我们长大成人,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我母亲六十多岁至今身体明显好转,都没想到我父亲在她前面先走了,留下她一个人孤独并坚强的度过自己的晚年,她不习惯在城里居住,坚持一个人在老家生活,对我们从来不提任何要求,我们反而感到很惭愧,能做的就是经常去看望、陪伴,保证家里冰箱里的菜永远是满满的,这十几年,我母亲感觉到是她一生中最幸福的晚年时光,同村的老人都很羡慕,在这里希望母亲健康长寿,快乐享受晚年生活。</p> <p class="ql-block">  好日子开始了,妈妈却慢慢变老了,有妈妈在,家乡是我们的老家。年少不知家乡好,年老方知乡愁长,现在我己过半百之年,有时间,我总会回家陪陪母亲,唠唠家常,问她有什么需要,她总说没有,临走时,母亲总是催促我赶快回去,好好工作,照顾好子女,但当我转身离开的那一瞬间,我的内心是酸酸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在此再次祝愿母亲健康长寿。</p><p class="ql-block"> 2023年3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