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陲小城满洲里向你招手

牛板筋之歌

<p>  满洲里是我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拥有百年历史,是由呼伦贝尔市代管的直辖县级市。</p><p><br></p><p> 2013年6月份我们一行六人跟随千人旅游团游览了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我印象中好像满洲里是倒数第二站。这次旅游长达十三天,每天早起晚睡,马不停蹄,毕竟六十多岁的人了,虽然说有点累,但我对满洲里还是充满了期待,因为小学地理课本上就提到了这座边境城市。虽然说这座城市人口只有十七万二千多人,但地理位置特殊,正好处在中俄蒙三个国家铁路、公路的交通节点上,是一座交通枢纽城市。最近这些年改革开放,来满洲里做生意的俄罗斯人(包括许多美女)特别多,据当地人讲,俄罗斯人占满洲里当地人五分之一强。估计现在占的比重会更大些。</p><p> 满洲里是触合了中俄蒙三国风情,被誉为“东亚之窗”,所以市区建筑大多是欧式风格,这是与大多数城市不同的特点。</p> <p>  我们在满洲里的第一站是国门景区。一下车,离着老远就看到气势恢宏的与俄罗斯分界线的国门。我不由自主地感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发生的巨大变化。</p> <p>  登上国门三楼,向前方眺望,俄罗斯的国门简直就像是个玩具一样寒酸,心里不经油然升腾起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员的骄傲。“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谁能想到世界面积第一大国,我们曾经的老大哥苏联自解体后经济会衰败和滞后呢?</p> <p>  国门第二层为商城,里面商品琳琅满目,其中近一半是俄罗斯日用品。我记得同行的刘老师买了一个皮包,郭老师买了顶有红五星的帽子,我也买了两个俄罗斯生产的牛皮文件包。</p><p><br></p><p> 返回乘车点的路上,我们还参观了作为景区点缀的蒸气机火车头和退役的喷气式战斗机。</p><p><br></p><p> 有趣的是郭老师在国门景区,因坐电瓶车,风大,帽子被风刮走了,我们给他参谋买了顶质量不错的新帽子,回来时又被风刮飞了。郭老师还挺幽默地自嘲说:“这下我要交好运了,愁帽终于脱下来了。”</p> <p>  接着我们的第二站是套娃广场。套娃广场是具有俄罗斯风格的特色广场。套娃广场的主体建筑是三十米高的世界最大套娃,围绕主体有大大小小近百个套娃,大多为商铺。有十二生肖雕像,两个孙子都属鼠,我还专门拍了张特别夸张的老鼠雕像,我也在自己属相前拍了张照片。</p> <p>  接着我还为托尔斯泰雕像拍了张照片,他是我最崇拜的具有世界影响的著名作家之一。</p> <p>  游完套娃广场,导游就安排我们的住宿。吃过饭我向当地市民打听到他们市北区六道街北侧有座北湖公园,就在市中心地段不远。于是我又来到北湖公园。</p> <p>  这时公园的游客不多,四周非常宁静,让我独自尽享了公园的美景。一直到天色昏黄,我才依依不舍地离开。</p> <p>  第二天一大早我问清楚导游九点出发,于是我叫上刘老师想去拍几张有异国风情的建筑照片,那是昨天从套娃广场到市区的路上我发现的一片特色建筑群。怕时间有点紧张,我们几乎是一路小跑着去的。</p> <p> 九点多我们乘坐旅游大巴,又向下一个景点呼伦贝尔大草原进发。</p><p><br></p><p> 虽然说己经过去七年多了,但脑海里仍时时闪现许多难忘的镜头。我想,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去边陲小城满洲里的,因为我似乎看到它正热情地向我招手。</p><p><br></p><p> (牛板筋之歌独创)</p><p> 2020年11月23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