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友喜迎小雪节气 校友欢聚菱湖校区

东方欲晓

<p>2020年11月22日,适逢周日。秋雨绵绵中,无锡老二中六十年代文友群,来到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菱湖校区。这个校区,在青山绿水的环抱中,褚红色的运动场跑道,黄的红的树叶,涮涮的小雨,落在上面,显得格外宁静。</p> <p>这次活动,主要有三项内容:</p><p>一是三位首次在全群活动中露面的新校友,介绍自己情况,与未谋面的校友正式见面。</p><p>二是由尤铁梧学长从自己的悲剧,作主题演说。</p><p>三是万三农庄休闲观光,品茗聊天,切磋牌艺。</p> <p>嘉彤学长提前布置好会场,所有一切均成竹在胸。</p> <p>国彦学长和嘉彤学长,为这次聚会作出了辛勤的付出。从乘车安排、会场布置到停车位置等,把所有的细节均考虑到了。体现了老二中老高中生,一贯奉行的精准、精细和尊重关爱他人的优良人品。</p> <p>国彦学长简短明瞭的开场白后,即由三位学姐和学友作自我介绍。</p> <p>陆南屏学姐,笑靥如花,好开心!</p> <p>徐振西学友,谈笑风生,太幽默。</p> <p>蒋志浩学友,不徐不缓,确儒雅。</p> <p>傅学长精彩点评,声色俱茂,到位!</p> <p>从日本归来,在历经繁杂检控程序后的黎明学姐,终于完成了单调的隔离,与众校友见面了。她的微笑,可是发自内心的!</p> <p>校友们利用中间休息时间,参观浏览大桥中学菱湖校区。</p> <p>如此宁静的环境,美媚们怎啥得错过这良机?</p><p>赶紧滴,来一张!</p> <p>铁梧学长的讲述开始了。尽管,校友们对他的那段悲催的过去,都有所耳闻。但,今天是第一次听到他亲口叙述,尽管铁梧兄用非常平静的语言,我相信,当时在座的每一位,都应该被深深地震撼了。这些人和事,不但见所未见,闻所未闻。</p><p>好在后面有国彦学长和潘军学长的感言,弟才疏学浅,就不必再画蛇添足了。</p> <p><b>周国彦:今天在座谈会上,尤铁梧校友回忆自己在文革期间的四次关押经历,声声血、句句泪,控诉了那个荒唐年代里的无法无天的罪恶,我们虽然都从那个年代里过来,但是都比不上尤校友所经历的灾难和痛苦,听者无不动容,很难想象他能熬过那种刻骨铭心的折磨,并靠着自己的乐观和坚韧,为自己开创出又一片成功的天地,我们都要学习他这种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要永远警惕中国再重现那个黑暗的可怕的时代。</b></p><p><b>感谢铁梧校友今天为我们所作的精彩讲座!</b></p> <p>潘军:今天正好安排我乘尤铁梧的车,听完介绍后我对尤兄说,其实文革初期被打成反动学生为他以后的人生定下了政治基调。从这一点上看,他以后离奇曲折的人生遭遇就有其必然性了。一个尚未踏上社会的青年学生,因为在日记中写了自己真实的思想感受而被打成反革命,受全校师生的反复批判,把他打入专政对象,对他一生的影响必然是刻骨铭心的。后来他与社会各色人等的结交,其实反映了他对社会的认识,也是他努力争取自已的生存空间。</p><p><b>他的遭遇更让我们真切感受到文革是一个匪夷所思的时代。人都关进看守所近年了,却从未提审,从未核实,被捕的理由让人啼笑皆非,那是一个虽有法院法官,却没有法制的时代。诚如群主所言,今天尤铁梧的介绍更激发了我们不能让无法无天的时代重现的认识和决心,我们可以从校友的亲身遭遇认识到以法治国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虽然我们已退休,离开了工作岗位,但"位卑未敢忘忧国”,我仍应为依法治国此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b></p> <p>准备去万三农庄了!</p> <p>万三农庄一瞥。</p> <p>六四届高中学长合影。</p> <p>以下是本群的保留节目,每次都由炬光兄亲力亲为,使每位校友都留下今后值得回忆的精彩一刻。</p> <p>聚会即将圆满结束,明天就是小雪了。既然冬天即将来临,春天还会远吗?</p><p>借此,以耀生学长的朗诵,作为本文的结尾。</p><p>愿历史的悲剧,不再重演!愿每亇人,都沐浴在春风里!</p> <p>来张合影定格,留下每人微笑。</p> <p><b>附:</b></p><p><b>这次聚会,给老二中校友们留下了难忘约记忆。特附上五里兄和邓伟兄的感言,作为结束语。</b></p><p><br></p> <p><b>华聿杜:昨日聚会返家,稍作休息,略事晚餐,便呼呼大睡,一夜酣眠,至大清晨方醒,觉得有诸多感谢的话须说。感谢周群主、张校长、张宁学兄的悉心筹劳;感谢张校长夫人、童教授的诚意接送;感谢铁梧兄传奇人生的惊鸿叙说;感谢南屏学姐、阿西学兄、志浩学兄的精彩介绍;感谢治波学长的杨梅佳酿;感谢陆敏芙学姐托张宁兄带来肖师题咏;感谢六零群所有学长、学姐的暖暖心怀!此番聚会,实有金谷之盛、兰亭之雅、桃园之情、竹林之趣也!</b></p> <p><b>邓伟:群友们好!前日群内乐聚,心中甚欢,感慨良多,亦想对许多学长学友们表示由衷的感谢。不料因久未回锡,亲朋好友间往来酬酢,或围桌品茶,或把盏言欢,酒酣耳热之间竟未有暇一表此情,虽已过去一日,心下终觉不安。幸好浏览这两日留言,许多学友们已表达了与我相同的感受,感谢了与我一样要感谢的人,特别是华聿杜老师,以极雅致的语言,总结升华了这次群聚的内涵。我在此深表赞赏並偷个懒,前面群友们所感谢的学长学友们我就不再重复,我要增加感谢的是沈治波会长与程国平学长,接送我顺利地到达目的地;感谢多位拍摄的群友,瞬间定格了校友们的风采;感谢64届高三甲班的几位学长们,在围桌茶叙中给我以睿智的启迪;特别是感谢傅耀良学长,让我欣赏到机智风趣、善于调动气氛的饭桌主持风格,还要感谢群友们共襄盛会,带给我这么多的快乐!最后请允许我以一句尚很遥远,不太确切,但也是心中所期的话来表达我对群友们良好的祝愿:何止于米,相期以茶。让我们共勉,再次谢谢大家!</b></p>

学长

校友

感谢

学姐

学友

群友

尤铁梧

聚会

校区

菱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