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岳母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写在百岁生日)

(文人日月)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世界上最伟大的爱便是母爱,从十月怀胎,到一朝分娩。从瓜瓜落地,到长大成人,都离不开母亲的爱和关怀。母爱一生一世陪伴着我们。</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题记</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看了三姐妹发表在李家微信群里对岳母百岁祭日的感言,不由的诱发让我对岳母深深怀念敬意而写的感言之情。在陪伴岳母的最后岁月里,岳 母走了,走的那么遥远,留下的是茫茫岁月中无尽的思念;岳母走了,走的那么遥远,也带走了儿女们流血般疼痛的心。也许是岳母农历十月初七,一个铭刻于心的日子,百岁周年祭日的缘故吧,搅拌着我沉闷的思绪,脑海中思念岳母之情经常如潮奔涌、心里泪如雨洒,无休止地叩打着我记忆的闸门。</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岳母,陈玉顺出生在河南正阳县一个贫穷农村的农民家里,从小饱尝封建社会的煎熬之苦。自幼没有读过多少书,是个标准的中国式无文化人;岳母清贫一世,艰苦奋斗,忠心求索,岳母生养了四个子女,不,应该说六个,有二个夭折了。如果说生一个孩子是在生死线上走一遭,那么岳母就经历了六次。可见母亲的伟大坚强。那个年代,生活极度贫苦,她整日为儿女们的衣食住行忙忙碌碌,姐弟四人成长的每一步,生活的点点滴滴,无不消耗着母亲的心血。拉扯四位儿女,力主其家。</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是李家小女婿,我们家与岳母家从我打小记事起,就是生活在同一个(县委大院),后来又做了多年的邻居,岳父李佩是一名抗日战争时期的老八路,曾参加过无数次战斗,多次立功受奖,身体多处受伤,属二级革命伤残军人,岳父临终前还有一块弹片残留在体内。四九年岳父随王震将军,为解放西北,解放新疆一路行军,一路打仗,进入新疆,是最早受党组织委派从库车县乘马车进驻新和县,接收伪政府政权,搞土改,斗地主,为了广大农村贫苦农民翻身当家做主历经了全部心血,多年来一直从事统战工作,深受各族人民群众和宗教人士的爱戴,是一位尊敬的革命领导干部。</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岳母是一位普通家庭妇女不识字,最初在县托儿所当保育员,五六十年代,是祖国三年自然灾害最贫穷和落后的时代。为响应党的号召,将岗位让给最需要的人,岳母自己提出回家照顾岳父及孩子们,岳母失去了工作无收入,一家六口人全部生活费用,就靠岳父那点唯不足道的工资养活全家人,岳母为了一大家生活的着落,生计吃穿,是一个从不闲下来忙碌的人,白天忙全家人的吃喝,晚上更忙,忙孩子们的穿衣,岳母的身影常常被星光拉得很长很长,寂静的夜晚,凝聚了岳母丝丝缕缕的勤慧,昏暗的灯光下,一个不大不小的纸盒子里,放满了各式各样针线家当,伴随幽幽的灯光,为一家老小一双双棉布鞋、一件件衣裤、一套套棉被就像艺术品一样在岳母的双手中被塑造成型,每一件作品无不演绎着岳母心灵手巧的创意,岳母为孩子们做的鞋好看又耐穿,岳母亲手为孩子们缝制的衣服漂亮又精致,穿在身上,身暖心也暖。常常让左邻右舍的孩子们看着眼红。随着岳母家们几个女儿年龄的增长,在岳母身边耳闻目染之下,作为三位女儿也都学会了多种裁剪技艺,给子孙留下了很多珍贵的无形资产。</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67年文革期间我的小妹妹出生啦!父母整天忙于工作,无法照顾小妹就把小妹妹托付给了邻居岳母照看,是岳母一手将小妹带大的,那时岳父被关在牛棚每天被批斗,唯薄的工资也不能按数,按月发到岳母手里,对于岳母原本不富余的一家人来说更是雪上加霜,母亲为了补贴岳母一家日常生活,除了按月支付妹妹的托养费外,有时县委杀猪分肉,分菜母亲总会留出一份送到岳母家,虽然解决不了多大问题但也能解一点点燃眉之渴。三姐妹和弟媳妇从出嫁结婚,做月子都是岳母一手操办,每天跑前忙后服待着孩子们,日夜的操劳着,包括把四个先后出生的外孙女,外孙,孙子也是岳母一手带大。岳母,您是一棵参天大树,根深叶茂,一生为儿女遮风挡雨,在您的保护下,儿女们从来没被风侵雨淋,安安全全的在您的怀抱里成长、生活。</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岳母,您的离去让我和家人悲痛欲绝,但我们的哭声没能撼动和惊醒您,您却解脱了人间的烦扰,撒手到另一个世界去陪伴岳父去了。我知道不是您狠心地撇下我们,而您也是罪恶的“七*五事件”的直接受害者,延误最佳治疗时机,被病魔无情地剥夺了我们与您日日相伴的权利。我是亲眼看着岳母在病床上怎样地经受了病魔的折磨,亲眼看着岳母生命怎样一点点的耗尽,亲眼看着她老人家走完她人生岁月的八十九岁一一岳母病逝百岁之日。时光荏苒,您老人家离开我们十一年了。三千多个日夜,音容笑貌仍记忆犹新。此时我们把感恩之心燃为思念二老之烛,此刻我们将祝福的言语化做祈祷之声,惟愿妈妈爸爸天堂富足一切安好。</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回顾岳父病逝后我们把岳母接到了身边,于我们一同生活了好多年直到生命的最后,岳母一生勤俭持家,生活俭朴,勤劳苦作,清洁得体,谈吐端圆,治家有道,理财有方。每次我们外出活动,不论路途多远岳母都喜欢与我们徒步走,有时我们说搭车走吧有点远,但岳母总是讲咱们没什么急事慢慢走吧?走累了停下休息休息,岳母与我们生活在一起的那些年,很少感冒吃药,每天都要和我们到公园里走上几圈,每天帮助我们洗菜,切菜,洗碗,洗锅,打扫卫生收拾房子,不让干岳母还不高兴。在五六十年代清贫的家境中,让您的儿女日食温饱、冬棉夏单、衣帽联律,生活有序,日行井然。使姊妹弟们都受到了较好的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可您饱含煎熬,劳伤筋骨,操心费胆,历尽艰辛。您对儿女们来说是功高盖世,您生前儿女对您的奉养是不够的,报答养育之恩是微不足道的,每当看到有关怀念母亲的视频和文章就想到了老岳母的一些往事。正如南京大姐在李家微信群里讲得那样“各位姐妹兄弟们可能也都记得,老母是闲不住的人,而且眼里很有活。无论她住在那个儿女家,只要儿女们在干什么,她都能插上手要帮忙,当时儿女们几个都会说,这些事还要你来干吗?你干不好还帮倒忙,你还是去坐在那休息休息,看我们干吧!当时老母也会说,人老了没用了,有时也会说我干一点,你们不是就可以少干一点嘛。现在想想,人老了,能被人需要和自己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做出一定的付出,不管大小多少,也是一种幸福,也是子女对父母亲的一种爱的接受和享受呵!父母亲也会觉得我还能帮你们做点事情的,心里也是一种满足呢!嗨,真是子欲孝亲不在,没有后悔药可卖的呀”。</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岳母,虽然您那颗跳动了二0二0年的心脏于二0O九年农历十月初七停下了操劳的脚步,但您的音容笑貌己深深的刻在了我们每个子女们的脑海里。岳母!我感恩您给了我爱人生命,给了我一个温暖的家,给了我们数十年的母爱和呵护。岳母!您的恩德我会永远铭记在心,我会像您一样慈祥、善良,用博大的胸怀拥戴我身边的每一个人。谢谢您!岳母!我们全家再次祝福您永远幸福快乐!刍香一束,其人如玉。岳母,一路走好。谨以此文感恩我在天的岳母!</span></p>